6.31亿!光伏扶贫第一股中利集团售卖旗下公司股权!

6.31亿!光伏扶贫第一股中利集团售卖旗下公司股权!
2019年12月11日 06:35 国际太阳能光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6.31亿!光伏扶贫第一股中利集团售卖旗下公司股权! 来源:国际太阳能光伏

文/国际能源网 靳晴宇

12月7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集团”或“公司”)与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家浜旅游”)、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商贸”)签署了《关于转让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1.86%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转协议”)。

根据该协议,基于资产评估结果,经三方协商,沙家浜旅游拟以 43,100 万元受让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电子公司”)21.76%股权;江南商贸拟以 20,000 万元受让中利电子公司 10.1%股权。其他原股东放弃对中利电子公司股权优先受让权。中利集团此次售卖股权将直接获得6.31亿元资金入账,此举对于中利集团来说究竟是一场“及时雨”还是一道“鸿门宴”?

业绩骤降之下子公司财产遭冻结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中利集团的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2009年11月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11年8月起,原本以特种电缆为主业的中利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实控人王柏兴旗下的另一公司江苏腾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宣布正式进军光伏行业。随后的几年,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中利集团的业绩也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根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7年,该公司归属净利润始终保持正向发展,平均归属净利润高达2.36亿。直到2018年,中利集团业绩骤降,亏损2.88亿。不仅如此,高达110亿的应收账款也着实让人感到震惊。原来这部分应收账款中,除了被拖欠的补贴之外,还有大约30亿元的商业电站项目,剩下的就是扶贫电站项目的垫资。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以来,中利集团合计为贫困县垫资建设扶贫电站资金62亿元,至2018年末,仍有36.65亿应收账款挂账。

尽管中利集团在2019年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利集团应收账款仍有70.44亿元。而公司业绩也并没有真正好转,2019年三季报显示,中利集团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4.78亿元,同比下降2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2.76万元,同比下降6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849.31万元。

中利集团业绩下滑也引起上交所的重视,上交所曾在今年10月向中利发布问询函,询问其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利集团解释说,受光伏扶贫3.26政策影响,扶贫光伏电站开发减少,中利集团2019年1-6月EPC结算数量 70.69MW,较上年同期下降67%,确认EPC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69.63%;国内扶贫电站根据国家2020年脱贫计划,2019年已进入收尾阶段, 这也是导致扶贫电站收入减少原因之一。

中利集团扶贫项目

中利集团的业绩不佳让旗下子公司也陷入官司纠纷中。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不久之前,阳光电源因买卖合同纠纷向法院申请冻结中利集团旗下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等的银行存款,法院现已裁定,该申请符合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冻结腾晖光伏银行存款850815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中利集团业绩骤降,子公司腾晖光伏也陷入欠款纠纷,被法院冻结财产,这一切都是因为资金吃紧。2018年中利集团净现金流-44.24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净现金流仍为-1.723亿。

股权变更将破解“带帽”危机

中利集团资金吃紧、业绩亏损还将导致其在上市融资过程中面临障碍。根据上市公司规则,连续两年公司亏损,上市公司将面临股票加上*ST符号的风险。股票前面加上*ST符号的情况,通常被称作“披星戴帽”。被“披星戴帽”后,股票涨每个交易日的跌幅限制在5%以内,而不是10%以内。对于股民来说,有*ST符号的股票就有被退市的风险。这对于任何上市公司来说,被加上*ST都是一种极为不利的情况。2018年中利集团第一年出现2.88亿巨额亏损,今年如果依然没能扭亏,中利集团就会变成*ST中利,这将会影响公司在A股市场的融资能力。所以中利集团在前三季度业绩依然不佳的情况下,选择出售公司股权,以此确保2019年年报的利润正向发展。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参与方——沙家浜旅游是沙家浜政府下属企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常熟市沙家浜镇资产经营投资公司持有其99.38%。江南商贸是当地的直属国资公司,是一家以打造集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大型控股集团公司,资金雄厚,同样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常熟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持有85.26%股份。中利集团选择的两位买家都具备国资背景。

中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中利电子部分股权进行出售,目的是引入国资背景的投资者作为控股股东,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根据对现有军工业务的综合考评,通过引入国资股东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提升中利电子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有利于中利电子今后进一步走向资本市场。

售卖股权慎防优质资产流失

关于中利集团售卖股权的中利电子公司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国际能源网通过天眼查网站查询发现,中利电子主营业务为信息及通讯技术及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中利电子拥有行业中具有丰富经验的研发、生产技术、销售及管理团队,凭借其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客户资源优势,持续扩大业务的规模,其以智能自组网设备为核心的特种通讯设备附加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7月,中利电子成为中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成为中利集团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根据中利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利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5.83亿元,归母净利润1.8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利电子实现营业收入9.53亿元,归母净利润1.02亿元。

由此可见,中利电子是中利集团旗下具备非常强的盈利能力的子公司。在中利集团整体业绩出现骤降的时候卖掉盈利能力非常强的子公司的股权,换回6.3亿资金究竟是否划算值得深思。

光伏产业经历了2018年“5.31”政策的洗礼之后,2019年新增装机数量骤降,一批光伏企业不得不变卖资产度日。今年上半年,保利协鑫计划向华能集团出售旗下协鑫新能源的51%的股权,以此希望傍上华能这艘央企的大船,本来一切预计非常美好,但临到最后,股权出售却变成了电站出售,协鑫新能源不仅没有得到华能这个大股东,却损失掉不少能带来真金白银的电站。

光伏企业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在政策变化到来的时候没有快速做出反应,再加上补贴拖欠让公司的现金流几近枯竭,有一部分民营光伏公司经营出现了困难,这些企业不得不将旗下公司股权或者电站资源进行售卖,希望能借助国企、央企这些大公司的力量来度过危机,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实力不对等的情况下吃亏的一方通常都是民营公司。协鑫虽然有央企保利集团的保护尚且如此,中利集团不知道此次会不会也步其后尘。

来源:国际能源网

中利集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