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市厅丨双成药业5000万产品权利转让只求扭亏?扣非净利连亏3年前三季度仍亏2000万

议市厅丨双成药业5000万产品权利转让只求扭亏?扣非净利连亏3年前三季度仍亏2000万
2019年12月10日 19:39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议市厅丨双成药业5000万产品权利转让只求扭亏?扣非净利连亏3年前三季度仍亏2000万 来源:和讯网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双成药业拟以人民币5000万元将拥有与注射用比伐芦定有关的特定知识产权和生产技术在指定区域内的权利授予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一事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12月9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12月4日,双成药业披露《关于公司签署<产品权利转让协议>的公告》称,拟以人民币5,000万元将拥有的与注射用比伐芦定((以下简称“转让产品”)有关的特定知识产权和生产技术在指定区域内权利授予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预计该项交易将增加公司净利润人民币3,750万元左右,对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二叶制药成立于1981年,主要股东为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苏州二叶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和35%,双成药业与二叶制药无关联关系。二叶制药的经营范围是生产制剂、原料药、医药中间体。

资料显示,比伐芦定是一种作用可逆的特异性凝血酶抑制剂。注射用比伐芦定的适应症是作为抗凝剂用于成人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以及用于PCI中有由肝素引起血小板减少(HIT)或有由肝素引起血小板减少和血栓综合症(HITTS)风险的病人。

双成药业拥有与注射用比伐芦定有关的特定知识产权,合法拥有转让产品的生产技术,并于2019年1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那么双成药业为什么要直接出售该药品的知识产权和生产技术而不是自己生产?或许与双成药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有关。

双成药业2019年三个季度报告全部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是从事化学合成多肽药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研发,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成功开发了4个化学合成多肽药物。其中主要生产的多肽类药物主要有增强免疫药物注射用胸腺法新、用于预防心绞痛的注射用比伐芦定、注射用生长激素等。

据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加4.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63万元。

2019年上半年亏损1456.05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888.27万元,2019年的三个季度报告全部为亏损状态。

收购杭州澳亚遭遇“滑铁卢”,扣非净利连亏三年

2015年堪称双成药业的转折点,当年2月,公司公告拟以14.7亿元收购当时全国最大的冻干粉针加工外包企业之一杭州澳亚,杭州澳亚承诺2015年~2017年3年净利润不低于3.6亿元。

然而收购并没有理想的预期,2015年双成药业年报显示,杭州澳亚当年净利润为5100万元,仅为承诺业绩一半左右。到了2016年,形势急转直下。据当年年报显示杭州澳亚估值从一年前的14.7亿元大幅“打折”降为4.5亿元,双成药业也因此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当年净利润亏损3.88亿元。

梳理历史财务资料显示,双成药业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近7000万,2019年前三个季度同样为亏损,如果2019年不能盈利将连续两年亏损。按照规定,如果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对于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净利润人民币3,750万元左右,对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做出说明:

1、本次拟转让产品自2019年5月取得《药品GMP证书》以来的生产及销售情况,相关技术转让后对你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本次交易涉及的专有技术评估值为4,514万元,要求补充披露具体评估方法、评估参数选取的合理性、评估增值的原因及合理性。

3、要求公司结合转让产品的技术先进性、用途广泛性以及市场相关产品情况分析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具体依据及公允性。(责任编辑:邵晓慧 )

双成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