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泰又添新产业 你需要知道的逻辑

合力泰又添新产业 你需要知道的逻辑
2019年12月10日 20:35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合力泰又添新产业 你需要知道的逻辑 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高阶AMOLED面板市场需求的全面爆发,供给的严重不足导致价格持续居高不下,大幅限制AMOLED面板的发展。同时,LTPS在中高端手机的市场空间将随着AMOLED的发展被压缩,而在中低端市场上成本和良率又无法与a-Si竞争。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a-Si已逐步渗透到汽车、工控、家电、可穿戴等更多领域,a-Si产业爆发点已来临。

a-Si技术可持续性

a-Si技术作为最早的平板显示技术之一,在经历了LTPS、IGZO、OLED、量子点等几轮技术迭代升级浪潮后,仍然保持着5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说明a-Si技术有其独特的优势。(1)物理属性上,a-Si具有TFT漏电流小、阈值电压均一性好、显示均匀、无需电路补偿等优点;(2)在工艺环节上,a-Si制程温度低、光罩次数少、工艺流程相对简单;(3)体现在生产指标上,产能稳定和良率高。

即使LTPS、AMOLED在对比度、分辨率等显示效果指标上相比a-Si具有优势,因此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但LTP、AMOLED在稳定性差、使用寿命短、制程复杂、生产良率低、成本高等方面存在劣势,同样的产能需要更高昂的投资额。在中低端价位手机、车载、工控、智能家电等领域较难形成对a-Si的替代。

a-Si成本优势强

根据权威咨询机构IHS Market的调查,5.5英寸HD AMOLED面板的制造成本为12.1美元(硬屏OLED价格,而柔性OLED屏对应成本水平在30美元以上),而5.5英寸HD LTPS LCD面板的成本则是12.2美元,二者已出现翻转现象,而高端的5.5英寸HD a-Si LCD(IPS)面板制造成本仅约10.4美元。此外,根据市场公开数据,中低端的5.5英寸的HD a-Si LCD(SN)面板成本低于5美元(以2美元左右为主)。高端手机市场已明显转向AMOLED,在中低端市场a-Si LCD仍占有绝对的市场比例。

a-Si盈利能力强

数据显示a-Si LCD产品毛利率超过40%, LTPS产品毛利率小于20%,验证市场上较为普遍的“LTPS产线很难赚钱”的说法,这个角度能够合理解释目前市场上仅有约7条左右的LTPS产线,并且自2016年以后没有新LTPS产线投建的原因。国内的AMOLED产品由于成本高、良率低等劣势,毛利率更低。但可预计的是,a-Si LCD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而总产能的降低却凸显了市场需求的缺口。随着国内大的面板厂都建立的自己的模组业务,国内实力较强的专业模组企业如合力泰(002217)和信利国际等都在积极布局a-Si LCD产能。

综上,a-Si 产品由于制程温度低、TFT漏电流小、阈值电压均一性好、寿命长等优点,具有显示均匀、生产稳定、良率高等优点,技术非常成熟、制程简单,产品良率高,在中低端产品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合力泰投资的本项目,准确定位了自身的生产能力和上下游客户资源,利用较少的投资(65亿元在面板生产领域投资额属于小规模)和较精准的客户定位,从面板模组厂商向全产业链厂商转型,具有高瞻远瞩的预见性。同时作为江西省首个准6代TFT显示面板生产基地,一方面必将带动玻璃基板、靶材、液晶材料、背光源组件、偏光片、驱动IC、控制IC等上游产业发展,促进自主电子装备产业的应用;拉动下游终端产品制造商在其周围聚集,打造江西省面板产业集聚发展带。另一方面,本项目有助于增加区域内的人流、物流、资金和信息流的流动,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超过数千个,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力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