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商乐惠国际杀入精酿啤酒市场,产品预计明年上市

设备商乐惠国际杀入精酿啤酒市场,产品预计明年上市
2019年12月10日 19:16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设备商乐惠国际杀入精酿啤酒市场,产品预计明年上市 来源:新京报

12月9日,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惠国际”)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成立梭子蟹精酿啤酒(宁波)有限公司的议案,计划进一步拓展精酿啤酒消费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主营液体设备制造的乐惠国际连续两年业绩下降。新京报记者12月10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乐惠国际,对方否认发展精酿啤酒业务与业绩下降有关,同时透露相关产品预计于明年上市。

产业链延伸到精酿啤酒消费市场

公告显示,梭子蟹精酿啤酒(宁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梭子蟹”)主要由乐惠国际全资子公司宁波精酿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注册资本300万元,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酿造原料研发,啤酒包装设备、包装容器开发及租赁,啤酒产品研发,啤酒酿造技术开发,精酿啤酒企业孵化,啤酒订制网络服务平台开发,啤酒检测技术开发等。

公开资料显示,乐惠国际主要业务为啤酒、饮料、乳品等液体装备及无菌灌装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于2017年11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在精酿啤酒设备制造领域,乐惠国际于2014年收购了英国著名精酿设备制造商microdat的全部技术和知识产权,目前公司精酿啤酒装备技术已接近甚至达到国际水平,并且拥有完整产品线,不仅实现进口替代,且大量出口海外。

不过,乐惠国际并不满足于精酿设备制造。该公司曾在2018年报中表示,公司看好中国啤酒市场的消费升级,通过产业链延伸孵化精酿产业新业务,进入精酿啤酒消费领域。

数据显示,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精酿啤酒产业保持连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2018年仍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率。精酿啤酒在中国啤酒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近几年保持着40%增速,参考美国精酿啤酒发展,销售额占比有望达到15%。

早在2010年,乐惠国际投资成立宁波精酿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项目与新设的宁波“梭子蟹”公司基本一致;2018年3月,乐惠国际又斥资近2亿元投建宁波大目湾精酿文旅综合体,目前拥有多家城市精酿体验工厂;而在设立宁波“梭子蟹”之前,宁波精酿谷公司已于2019年11月成立了梭子蟹精酿啤酒(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梭子蟹”)。

12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乐惠国际证券部了解到,宁波“梭子蟹”的设立目的与上海“梭子蟹”公司相同,主要用于生产精酿啤酒,并与乐惠国际文旅项目相结合,向餐饮、酒吧等渠道供应精酿啤酒产品,是公司从设备制造向精酿啤酒的业务链条拓展,相关产品预计将于明年上市。

公司否认“卖啤酒”与业绩下降有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受国内啤酒市场低迷、对投资设备减少等影响,乐惠国际近两年业绩有所下降。2017年,乐惠国际营收为8.32亿元,同比减少12.57%;净利润为6718.55万元,同比减少12.38%。2018年在营收增长16.76%的情况下,净利同比下降41.99%至3897.68万元。

对于投资精酿啤酒消费业务是否与业绩下降有关,乐惠国际证券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咨询时予以否认,称公司2018年净利下降主要与同年收购的德国乳品包装公司Finnah商誉减值有关。年报显示,2018年Finnah公司存货跌价计提580.72万元、商誉减值821.33万元。受此及其他因素影响,乐惠国际同期资产减值损失达2367.14万元,同比暴涨700.61%。

乐惠国际表示,公司在并购前就知晓Finnah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且清楚该并购会给公司短期盈利带来压力,但公司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液体食品设备行业龙头企业,乳品市场规模远大于啤酒,因此整合Finnah的关键是将技术引进中国。

目前,啤酒酿造设备仍是乐惠国际的主要业务,2018年营收占比达7成以上。2018年,乐惠国际涉足精酿啤酒消费业务的子公司宁波精酿谷科技有限公司亏损50.12万元,此前无该子公司经营数据。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郭利

乐惠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