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总经理李峰: 聚焦造纸主业剥离非核心业务

晨鸣纸业总经理李峰: 聚焦造纸主业剥离非核心业务
2019年12月10日 01:1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以来木浆市场价格暴涨暴跌,让国内造纸业坐上了过山车,两年前刷历史高点的木浆价格,如今甚至跌至成本价。不过,身为造纸龙头的晨鸣纸业(000488,SZ),对明年的行情却颇为期待。

  “估计明年第二季度,浆的价格能起来,到时我们的主业将发挥优势。”12月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晨鸣纸业总经理李峰作出这样的预测。

  明年继续压缩租赁业务

  在造纸行业的低谷,这个全国唯一一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开始寻求瘦身,首当其冲的就是融资租赁。“对于融资租赁,我们从2018年开始一直在压缩规模,并积极寻找剥离方案。”12月7日,晨鸣纸业董秘袁西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5年前,身为纸业龙头的晨鸣纸业,“跨界”杀入融资租赁市场,在济南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晨鸣租赁),布局融资租赁领域,以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租赁业务一度占到晨鸣纸业净利润的半壁江山。2015年至2017年这家纸业龙头的融资租赁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6.19亿元、9.30亿元、8.75亿元。该业务的毛利率在2018年一度高达92.38%。

  而在今年1月16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的合作。

  对于剥离原因,袁西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金融环境去杠杆的背景下,公司逐步回归造纸主业,正在寻找剥离租赁业务的方案。“目前融资租赁规模已压缩到146亿元左右,明年继续按计划压缩。”

  调整融资结构降负债

  对融资租赁的剥离,足以体现晨鸣纸业回归主业的决心。在回归的同时,晨鸣纸业还在着手降低负债率。“造纸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国内行业的平均负债率在65%左右。”袁西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着手处理降低负债率的问题。

  据山鹰纸业(600567,SH)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63.42%;而太阳纸业(002078,SZ)今年第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更仅为54.74%;此外,玖龙纸业(02689,HK)的资产负债率也常年处于60%以下。

  对于晨鸣纸业资产负债率问题,袁西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不断压缩资产规模,资产规模由6月底的1065亿元降低到了目前的998亿元,负债率从76.25%降低到了74.37%。同时,公司造血功能较强,每年折旧和效益在40亿元以上,经营质效持续改善。

  申万宏源研究在10月28日发布的研报中预计,截止到9月末,晨鸣纸业可将融资租赁规模收缩至160亿-170亿元,资金压力可以得到缓解。

  “除去近200亿(元)的融资保证金,公司真正的负债规模大概在400多亿(元)。”袁西坤透露,在2017年金融环境比较宽松时,晨鸣纸业在黄冈、寿光投建4个项目(2纸2浆)的200亿元,使用了银行的短期流贷来支撑的项目建设,这也直接提高了短期负债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投入巨资的上述4个项目,现在正式为晨鸣纸业的“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画上了圆满句号。

  晨鸣纸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随着黄冈晨鸣和寿光美伦化学木浆项目的投产,公司目前拥有湛江、黄冈、寿光三大浆厂,木浆产能国内最大,年产能超过420万吨,是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匹配的浆纸一体化企业。

  据中国造纸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木浆占中国造纸原料的33%,其中,国产木浆仅占10%。中国木浆生产量明显过低,严重依赖进口,建设大型浆厂成为林浆纸全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李峰表示:“3700元/吨的木浆价格已经跌至成本价,估计明年第二季度以后,浆纸的价格能起来。”他同时预计,根据今年10月、11月产量来看,预计2020年,晨鸣的产量将突破600万吨。届时,晨鸣纸业浆纸平衡优势将在浆价恢复常态后充分发挥出来。

李峰 晨鸣纸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