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调整是否具必要性?麦克奥迪再收问询函

业务调整是否具必要性?麦克奥迪再收问询函
2019年12月09日 23:30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业务调整是否具必要性?麦克奥迪再收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12月9日,资本邦讯,麦克奥迪(300341.SZ)发布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日晚间,麦克奥迪披露公告称,相关方签署《麦克奥迪(厦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科睿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SHERHOCKGUAN之股权收购补充协议》(以下简称《补充协议》),拟将公司2017年收购的北京科睿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北京麦克奥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麦迪”)的整体估值由7,896.96万元调低至3,995.6万元,公司收购北京麦迪63.82%股权的交易对价由5,000万元调低至2,550万元,同时变更北京麦迪的业绩承诺等。

2019年12月3日,深交所向麦克奥迪发送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19】第283号),根据回函内容,要求麦克奥迪补充说明业务调整、关于北京麦迪业绩及交易对价调整等问询。

一、关于业务调整

1.回函显示,公司业务调整计划明确沈阳麦迪能源将专注于智慧能源平台的线上线下市场推广和平台运营模式落地,公司拟将原由北京麦迪运作的智能采集产品业务整体转至沈阳麦迪能源运作。说明“智能采集产品业务”的具体内容,并说明将其划转至沈阳麦迪能源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二、关于北京麦迪业绩及交易对价调整

2.回函显示,2019年1至6月,北京麦迪实现营业收入75万元;截止11月底,北京麦迪实现营业收入751万元,在手订单约为754万元;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20万元。请结合北京麦迪收入确认政策及具体项目情况,说明北京麦迪2019年截止11月底和预计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规模较上半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营业收入的确认是否谨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3.回函显示,本次北京麦迪的对价调整系将原由北京麦迪运作的智能采集产品业务整体转至沈阳麦迪能源运作,从而对北京麦迪未来收入利润情况产生影响所致,交易双方经过协商,同比例调整北京麦迪的交易作价及业绩承诺。

根据公司2017年8月29日报备的《北京科睿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即为北京麦迪)股权项目估值报告》,北京麦迪业绩预测如下: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说明回函中调整前北京麦迪相关数据预测值与估值报告中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回函中的相关预测是否谨慎、合理、相关数据是否经过评估师或会计师的确认。

说明根据北京麦迪收入利润的预测调整交易对价具体的测算过程,并说明交易对价调整依据是否合理、谨慎,相关数据是否经评估师或会计师的确认。

回函显示,2019年北京麦迪预计实现税后净利润约380万元,2019年业绩承诺由375万元调整为50万元。说明业绩承诺下调及与预测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调整后的各年业绩承诺数是否谨慎、合理。

三、关于商誉

4.回函显示,本次调整应按前期差错进行处理,在公司单体报表层面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2,450万元,公司合并报表层面冲减商誉的账面价值2,450万元,不影响损益表科目。说明上述会计处理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已与会计师进行了确认。

四、关于业绩补偿

5.回函显示,本次方案调整后,业绩承诺方需对调整后的目标公司进行估值补偿。说明未根据业绩承诺数设置业绩补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量化分析未来北京麦迪实际业绩低于调整后的业绩承诺数的情况下,调整后的补偿方案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列明测算过程。

6.说明《补充协议》约定现金业绩补偿金额以550万元为限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量化分析未来减值测试后北京麦迪估值大幅降低的情况下,调整后的补偿方案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列明测算过程。

7.公司未在回函中说明业绩补偿方的财务状况及补偿能力,补充说明。

8.回函显示,如果2021年北京麦迪的估值低于3,133.81万元时,根据《补充协议》利润担保财产将不足以补偿减值损失,存在商誉减值弥补不足的风险。补充说明你公司是否采取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五、关于业绩奖励

9.公司在回函中未对业绩奖励变更的影响予以说明。量化分析业绩奖励变更的影响,并列明测算过程。

六、其他

10.公司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说明此次方案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第五条的相关规定。

11.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相关事项。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麦克奥迪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