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 江特电机认赔5亿!九龙汽车被甩卖

补贴退坡 江特电机认赔5亿!九龙汽车被甩卖
2019年12月09日 16:35 快科技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补贴退坡 江特电机认赔5亿!九龙汽车被甩卖 来源:快科技

原标题:补贴退坡 江特电机认赔5亿!九龙汽车被甩卖

据国内媒体报道,12月6日, 江特电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扬州市江都区仙女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龙汽车”)100%股权,交易价格为5.13亿元,预计发生处置损失5.31亿元,并将会造成公司本年度业绩较大亏损。

而早在2015年,江特电机以超过20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九龙汽车。但至今只过去了4年,就以5.31亿元的价格抛售,实在让人不胜唏嘘。

九龙汽车作为我国内的一个老牌车企,虽然拥有着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的造车资质,但在市场却几乎没有听说过九龙的汽车品牌。这主要是因为,早期的九龙汽车主要为别家车企进行代工。自己品牌中,市场上目前仅有几款车型在售,乘用车销量更是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九龙代工生产期间,吉利汽车、晓兰客车、银隆都曾找九龙汽车代工生产过。不过,随着各大车企的逐渐发展壮大,各大车企也先后结束了与九龙汽车代工生产的合作。至此九龙汽车的处境也就每况愈下。

不过,九龙汽车也是有过自己的辉煌时刻的。在2015年,国家的新能源补贴高峰时期,九龙汽车也乘上了这波政策的东风,2015年就开始扭亏为盈。数据显示,2016年,九龙汽车已经收到12.20亿元国家补助,并仍有8.69亿元国补应收账款(2015、2016两年合计应得国家补助21.62亿元)。

而江特电机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其公司营业收入29.84亿元,同比剧增234.5%。归属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405.12%。

这也就意味着,仅在2016年,新能源补贴就为九龙汽车的东家-江特电机贡献了接近1/3的营业收入,以及数十亿元的现金。

但是,政策的红利很快就消失了。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实施,九龙汽车所能受到的车辆补贴也是直线下降。2018年年报显示,受九龙汽车补贴下降的影响,江特电机净利润也变为负1.01亿元。

如今,随着当下车市持续下行,车企间竞争加剧,而自身品牌车型又没有突出竞争力的九龙汽车,盈利希望更是渺茫。目前,甩掉九龙汽车这个包袱,自然成为了江特电机唯一的选择。

江特电机 九龙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