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润“腰斩”

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润“腰斩”
2019年12月07日 17:36 扬子晚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润“腰斩” 来源:扬子晚报

  12月3日,全聚德发布公告,公司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周延龙为总经理,接替原董事、总经理张力,而周延龙曾是东来顺掌门人。实际上,近年来全聚德已有多名高管离职,2016年曾创下一天出走四位高管的纪录。目前业内也将这次人事变动看作是全聚德新一轮转型的开始。百年老字号烤鸭店为啥会跌落神坛? 实习生姜雪儿

  现状

  全聚德烤鸭业绩下滑,高管频频出走

  11月27日,全聚德公告称收到董事、总经理张力先生的辞职报告,其因工作变动原因特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次接任全聚德总经理职务的周延龙,曾任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周延龙担任东来顺总经理期间,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店铺,增加线上礼盒产品及肉制品等销售。

  1864年诞生的全聚德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2007年,全聚德在A股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餐饮老品牌企业,并被称作“烤鸭第一股”,但目前正经历业绩低迷期,主要涵盖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和四川饭店等四个品牌。今年其业绩惨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下滑12.62%;净利润5260.41万元,同比下降59.09%。

  梳理2014年—2016年全聚德的高管离职情况发现,在此3年中,共15位高管及董事辞职,2016年更是创下一日之中4位高管同时辞职的纪录。今年7月份,董事会还收到了董事叶菲递交的辞职报告。

  调查

  南京全聚德人均花200多外地游客居多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来全聚德消费的人群以外地游客居多,精品烤鸭每只168元,但是京酱、甜面酱、黄瓜条2元每位,荷叶饼、紫薯饼以及椒盐鸭架加工费都要额外收取,综合起来,基本上每只烤鸭要230元起,此外,片鸭的话还要加上10%左右的服务费。

  12月6日,记者在全聚德的南京新街口店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一位东北来的消费者说自己是从长春到南京来出差的,“这是我第一次吃全聚德,味道还可以,各种鸭子的做法也很独特,人均消费有些贵,大概200多元。”记者在大众点评中看到,消费者对全聚德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表示很值得光顾,也有人认为,环境和服务拖了后腿。在大众点评的低分评价中,不少顾客表示全聚德存在“上菜慢”的问题。通常是饭都快吃完了,烤鸭才上来。与此同时,服务差也经常为人所诟病。

  南京新街口全聚德门店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总部的人事变动对于门店销售额并无影响。

  点评

价格偏高+缺乏场景升级成发展“短板”

  对于全聚德频繁换帅以及其目前的经营状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全聚德的营销模式没有跟上日新月异的消费结构的变化,在餐饮消费渠道多元化的时代逐渐落后,它的产品虽然保留了老字号传承,但价格偏高,大大降低了消费者到店的频次。“对于全聚德而言,不能一味消耗前人留下来的招牌名气,而是应该大胆创新、坚持本心,否则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换了涮羊肉火锅的掌柜来接管,不会马上体现在业绩上,因而对全聚德烤鸭生意带来的影响很有限。”宋清辉说,老字号餐饮需要深入研究市场趋势和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喜好,大胆创新,持续赋予老字号新内涵,才能赢得市场和年轻人的心。

  也有专业人士分析,全聚德作为北京美食的代表,在消费者的认知中已根深蒂固,这也成为其发展“瓶颈”。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全聚德未将传统中华美食与新生代网红美食连接在一起,渐渐成旅游团的标配。过高的价格和缺乏场景升级的服务,让新一代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

(原标题:全聚德前三季度净利润“腰斩”)

全聚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