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抗血栓核心单品“失标”后,信立泰股价还能立起来吗?

业绩下滑,抗血栓核心单品“失标”后,信立泰股价还能立起来吗?
2019年12月06日 16:00 小北读财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业绩下滑,抗血栓核心单品“失标”后,信立泰股价还能立起来吗? 来源:小北读财报

信立泰2009年上市,是我国血管支架抗血栓药行业的半壁江山。但自从今年9月24号,信立泰股票连续两天几乎跌停后,它的股价一直处在低迷状态。如今,信立泰正在积极从仿制药依赖转型做创新药。就在11月29日,信立泰唯一的一款创新药信立坦成功续约国家医保。那么积极转型的信立泰到底有没有潜力呢?

一、信立坦过渡依赖单一产品,增收不增利

信立泰增收不增利,今年来业绩出现下滑。

好的企业都会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股价低迷我首先会看是不是业绩出现了问题。信立泰近两年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增长,但这利润咋不怎么见动啊。2018年信立泰营收46.52亿,增长11.99%,而扣非净利润14.05亿,仅仅增长了0.66%。今年的前三季度,信立泰的营收仅增长了0.82%,扣非净利润甚至负增长,倒退40%。信立泰这是怎么了,怎么还走下坡路了?

信立泰核心产品单一,营收过渡依赖“泰嘉”。

看到业绩不景气,我首先会想是不是信立泰的产品出现问题了。从2018年的营收分布来看,制剂药占到营收的83.41%,同时制剂药89.24%的毛利率也远高于原料药31.17%的毛利率,所以制剂药是最赚钱的。其中主要产品就是抗血小板凝聚的“泰嘉”,它为信立泰贡献了近7成的业绩。

“泰嘉”产品降价是造成信立泰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2018年12月6日,信立泰将核心单品“泰嘉”价格下调58%,成功在“4+7带量采购”中成功中标,信立泰这是用价格换销量啊。但是信立泰过度依赖“泰嘉”,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势必影响其收入与利润,这就是造成2019年上半年信立泰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屋漏偏逢连夜雨”,想着“以价换量”的信立泰,在今年9月24日的第二轮带量采购中,“泰嘉”却失标了,这遍解释了文章开头我们说到了信立泰股价连续两天几乎跌停。

二、转型做创新药,信立泰加大了研发投入

研发费用上升,是信立泰利润倒退的主要原因。

当我顺着利润表继续往下看,我找到了引起信立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那就是研发费用的剧增。2019年前三季度,信立泰的研发费用5.95亿,同步增长了98.7%。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额。那问题又来了,为何信立泰突然一改性子,大力研发了呢?

信立泰转型做创新药,意欲摆脱单品依赖。上文中我们也提到了,信立泰过于依赖仿制药“泰嘉”这一单品。信立泰自然也想要摆脱这种束缚,想要转型做创新药,大量的资本投入是必须的。2018年信立泰研发投入8.04亿,研发投入率达到17.28%,甚至超过了同年恒瑞医药的15.33%。所以研发费用自然也会高。

信立泰针对研发投入采用了激进的会计处理方法。

针对研发投入的会计处理,可以采用费用化在当期利润表中扣除,也可以采用资本化后期做摊销。恒瑞医药采用的就是完全费用化。而信立泰则采用的是部分资本化,且资本化比例在加大,2018年已经达到了49.32%,这样做一定程度上能在当年把利润做高。而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的大幅度增长,除了信立泰加大研发投入外,还有就是部分项目终止资本化金额转入费用化所致。

三、信立泰市场空间广阔

在我看来,作为一家化学制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好事,虽然短期来看,影响利润,但是长期来看,确是能给企业带来丰富回报的。要看信立泰有没有潜力,还是要看一下它的市场空间。

信立泰占据了国产抗血栓仿制药半壁江山。

在抗血栓药品中,目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以122.4亿的市场规模位居榜首,且在持续增长中。而信立泰的“泰嘉”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中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为30%,是此类药品国产仿制药的龙头,占据了国产仿制药一半以上的市场。市场地位还是有的。

信立坦是唯一由国内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降压药物,或将成为信立泰新的利润点。

信立坦目前是信立泰唯一的创新药,也是其力推产品,主要用作抗高血压。2018年我国高血压市场已经超过了200亿,目前信立坦市场占有率小,但随着其续约国家医保成功,未来有望实现爆发,或许将代替“泰嘉”,成为信立泰新的利润增长点。

信立泰收购桓晨医疗,丰富在心血管领域的器械产品管线。2018年年报,一向鲜有长期借款的信立泰,在账上增加了2亿多的长期借款。2018年6月份,信立泰花了4.73亿收购了桓晨医疗,不仅借了2个多亿,账上还增加了近3亿的商誉。看来除了做创新药,信立泰的转型还想要丰富器械产品线。桓晨医疗主要是做心血管支架的,而信立泰看家产品“泰瑞”就是做完支架后吃的。

四、总结

信立泰目前已经有4款1类新药申请临床,分别用于抗肿瘤、抗血压、糖尿病、降血脂,看来这研发投入还是很有效果的。

信立泰还是具备成长潜力的,转型之心坚决,但是转型过程中难免遭遇阵痛,大量的研发资本投入信立泰也是有压力的。除了为收购桓晨借了2个多亿外,从来没有短期借款的信立泰今年账上也增了1.24亿的短期借款,并且新药研发临床上市都是需要时间的。不过一旦转型成功,一切都是值得的,那时的信立泰股价定会一飞冲天。文末划重点:

有趣又有料的干货财经,

“小北读财报”与您共同成长!

信立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