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风险整体缓释 券商面临多重考验

股权质押风险整体缓释 券商面临多重考验
2019年12月06日 07:50 中国金融新闻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股权质押风险整体缓释 券商面临多重考验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股权质押警钟长鸣不断。12月2日,南京证券公布已分别收到上交所和深交所下发的纪律处分正式决定文件,沪深交易所拟对南京证券作出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

事实上,除南京证券外,近期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接连收到监管层“罚单”。与此同时,股权质押“后遗症”逐渐发作,券商向质押方“追债”的涉诉公告也频频出现。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团队表示,在顶层定调、纾困基金投放和上半年股市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前期股票质押风险边际得到缓释。但当前存量风险业务较多,且淤积于券商内部,导致市场波动下业务仍存风险隐患,既需要优化外部政策助力存量风险化解,也需要券商提升多方面实力,助力“全业务链协同”和“专业化管理”模式稳妥实践。

券商身陷股权质押困境

近日,南京证券因股权质押业务违规遭监管层处罚。据了解,早在9月12日,南京证券便因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违反有关法规,被江苏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证券并非唯一一家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而被监管层开出“罚单”的券商。今年8月以来,包括财富证券、南京证券、万联证券、英大证券、中邮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因股权质押问题被当地证监局先后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1月29日,上交所针对上述5家券商发布5份处分决定书。

据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92家券商累计股权质押利息收入为189.59亿元,同比下降21.52%。其中,包括南京证券、中邮证券在内的14家券商股权质押利息收入同比增幅超30%。对此,沈娟团队表示,部分券商在增量方面存在对风险认识的不足,在未相应改善业务能力及模式的情况下,继续拓展股权质押将加剧券商经营风险。

此外,还有不少券商化身“追债人”。12月3日,安信证券发布一则涉诉公告,称迹象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待回购期间,交易履约保障比例低于协议约定的交易终止线,但未按协议约定完成履约保障措施,且在购回交易日期届满后未进行回购,已构成违约。安信证券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偿还融资本金、未还利息、违约金等,合计约8500万元。

年内像安信证券一样因股权质押而与质押人产生纠纷的券商并不少见。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兴业证券、首创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披露了股权质押涉诉公告,原因多为质押方未按约定采取保障措施或未及时支付本金及利息。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许多上市公司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经营及资金流面临较大挑战,一些潜在问题逐渐暴露,从而导致被质押股份股价下跌或是股票质押方难以按约还款,最终引发券商“追债”,就券商而言,提升自身专业能力非常重要。

整体风险缓释与个股爆仓风险并存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作为信用业务的主力,股票质押式回购在近年来为多家券商贡献高额营收,但其负面效应同样不小。2018年10月以来,针对股票质押等问题,纾困基金落地成效初显,风险逐步得到缓解。

从全市场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日,A股市场中无股权质押比例超80%的企业,有95家股权质押比例超50%,仅占A股数量的2.54%。全市场质押股数为5893.05亿股,占A股总股本不到一成,市场未到期质押额共计21000.96亿元。市场质押股数占A股总股本比例呈现下降趋势,相比今年年初下降了1.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券商股权质押整体规模逐步缩小。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共有82家券商办理了股票解除质押业务,券商股票质押余额较年初出现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规模虽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但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券商股权质押融出资金占净资产规模依然较高,达到了26%,部分中小券商更是超过50%。沈娟团队表示,部分中小券商对股票质押现状和制约因素认识不足,再次拓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在增量业务开展时并没有显著改善能力和模式,可能导致风险进一步加剧。

据了解,今年8月底,证监会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从下发通报来看,被检查证券公司主要存在五大类问题:一是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二是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三是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四是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五是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对此,付立春表示,对于股票质押增量业务,券商需更加谨慎并进行更为深入的尽职调查;对于存量项目,券商需要加强管理,例如加强对质押流程和相关方的跟踪。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股权质押公司解押时间主要集中在2019年和2020年,整体来看,2019年随着A股估值逐步得到修复,股票质押风险水平将呈下降趋势,股票质押的整体平仓风险得到缓释与个股质押爆仓风险并存。对于质押比例较高的行业,券商需要提高警惕,个别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需要格外关注。

股权质押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股权质押风险始终保持高度关注。证监会在今年8月底下发的通报中曾强调,针对核查情况反映出的问题,各证券公司要引以为戒,认真自查整改,清醒审视业务定位,严格落实股票质押自律新规的各项规定,对照梳理自身业务管理运作中的薄弱环节,尽快采取整改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力度。

股票质押本质是基于客户股票流动性开展的重资本借贷业务。沈娟团队表示,股质业务的健康发展既需要优化外部政策助力存量风险化解,同时,也需要券商自身在开展增量业务时结合政策、市场及资源禀赋,综合考量增量业务开展的风险与收益,从客户准入、授信定价、贷后管理和风险追偿四大阶段实现全流程专业管控。沈娟团队建议,未来券商需认清股质业务本源,根据自身禀赋厘清业务边界,综合实力占优的券商可优化模式探寻稳健发展。

在持续从严监管的背景下,券商也应严把质量关口,重构券商股权质押新模式。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事前加强对风险项目的甄别以及自身风控水平;事中保持对项目持续跟踪督导,及时预防和化解风险。一旦出现不可控风险,结合监管部门及关联方的建议进行协商,并按照法律法规妥善解决。

股权质押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