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国补清算 比亚迪/北汽/上汽排前三

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国补清算 比亚迪/北汽/上汽排前三
2019年12月06日 19:10 电动汽车资源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国补清算 比亚迪/北汽/上汽排前三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审结果的公示》,公示了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

在此次清算结果中,企业共计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数574445辆,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541377辆,其中有45家车企累计申报了549442辆乘用车,专家组核定通过521533辆,通过率为95%,本文将对新能源乘用车部分进行简单分析。

比亚迪一家独大通过率高达99%

车企方面,共有45家车企521533辆乘用车通过审核申报521533辆乘用车,其中排名前20的分别是: 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江铃、江淮、湖南江南汽车、广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浙江豪情、浙江吉利、东风系、海马汽车、重庆长安、领途汽车、云度新能源、长城汽车、威马汽车、东南汽车、中国一汽。

比亚迪以138570的数量稳居榜首,是唯一一家专家核定推广数超过10万的企业,占比27%。

比亚迪累计申报推广数139028辆,专家核定推广数138570辆,未审核458辆,通过率高达99%。

万辆以上的车企共有11家,其中北汽新能源和上汽集团核定的推广数量不相上下,均在6万左右,占比分别为13%、12%,其中上海汽车申报车辆全部通过,表现极好。

奇瑞汽车纯电动乘用车优势明显,以42107的数量位列第四。 万辆以下企业共有8家,其中海马汽车、重庆长安、领途汽车推广数目均在7000—8000辆左右。

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最低核定推广数为中国一汽(3039辆),与比亚迪的千位数还有5000的差距。

从上图可以明显看出,企业之间核准推广数目差距较大,比亚迪核定推广数目是北汽新能源和上海汽车的两倍,在前20榜单中独占鳌头。东风系核准推广数目10000辆,均为纯电动乘用车。

偏离推荐目录信息 华晨宝马核减最惨

另外,在此次公示中有部分车企申报的车辆全部未通过审核。

华晨宝马在此次公示中可谓最惨,累计申报8485的车辆,无一通过。

从表格中可看出华晨宝马最主要的问题是申报车辆信息与推荐目录信息不一致,总共核减了5294辆。

此外华晨鑫源因车型推荐批次不一致,申报的807辆车均被核减,也是比较可惜。

3成未核准车辆 均因未接入监管平台

本次公示中共有27909辆未通过审核,其中 未接入监管平台(包含上传数据不符合政策和国标要求)的有8328辆;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有7023辆;电池总电量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有5295辆;电池参数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有2926辆;纯电续航里程与参数不一样的有1284辆;车型推荐目录批次不一致的有1215辆 ;电池单体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有852辆;电池成箱型号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有448辆;填报信息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有333辆;关键零部件发票信息不一致、行驶里程数不满2万公里的有116辆;零部件发票信息、电机参数不一致的有83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的有6辆。

未核准原因主要是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以及行驶里程不满足2万公里,另外一部分可归纳为与推荐目录信息不一致。接入国家监管平台可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数据、充换电数据、能耗情况、保养情况等数据进行统计,能够为发放补贴部门提供数据参考。因此2019年新进车型应注意关注接入国家监管系统时间等信息,以免错失良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100.8万辆,全年上险量为921167辆,本次专家核定推广数仅为销量的一半,除了有部分车企未申报,另像华晨宝马等申报数量居多的车企未被核定通过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不过从整体上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产品质量有大幅度的提高,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结构将会得到明显优化。此外,车企申报需及时关注国家监管部门接入时间等信息,助力企业发展。

北汽 比亚迪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