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收购竹叶青剩余10%股权,称有利于理顺产权关系、步入中高端!

山西汾酒收购竹叶青剩余10%股权,称有利于理顺产权关系、步入中高端!
2019年12月06日 08:05 五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山西汾酒收购竹叶青剩余10%股权,称有利于理顺产权关系、步入中高端! 来源:五谷

日前,山西汾酒发布公告,公司拟现金收购山西杏花村竹叶青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竹叶青营销公司”)10%股权,本次交易金额为1194.95万元,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对此,山西汾酒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竹叶青营销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有利于理顺竹叶青营销公司产权关系,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本次交易完成后,山西汾酒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员、机构等方面将继续与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保持独立。”山西汾酒方面称。

而在此之前,山西汾酒和汾酒集团分别持有竹叶青营销公司90%和10%的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各为5400万和600万元。

公告显示,竹叶青营销公司主要从事白酒销售业务,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年度收入在3亿元以上,核心产品则为竹叶青酒。

根据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财务报表显示,2019年1-7月,竹叶青营销公司的营业收入接近2.1亿元,净利润不到0.26亿元。

双方同意,竹叶青营销公司在过渡期内运营所产生的盈利与亏损均由山西汾酒享有和承担,过渡期内的损益及变化情况不影响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格。

据《五谷财经》获悉,按照中长期发展规划,山西汾酒要使竹叶青酒的品牌步入行业中高端,真正成为中国养生文化第一酒。

资料显示,竹叶青酒连续蝉联三次“国家名酒”称号,而且是保健酒中唯一的国家名酒;1987年竹叶青酒在法国巴黎国际酒展上荣获品质金奖第一名;1998年竹叶青酒被原国家卫生部认证为保健酒。

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养生成为现代人饮食的风尚,健康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而健康消费品及其细分产品都将是未来巨大市场需求的直接受益者。

对此,山西汾酒方面表示,竹叶青酒“千年传承,植物养生”的品牌定位,与人们回归自然的健康诉求相契合;竹叶青酒历史悠久,里面含有竹黄酮,更利于人体健康。

有数据显示,中国保健酒行业近几年正以30%的年增长率迅猛发展,且未来五年保健酒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可以说保健酒也将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酒种。

基于此,今年10月,泸州老窖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创办了“中医药养生酒研发中心”,这是泸州老窖立足大健康,助推养生酒事业发展的重要布局。

对此,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认为,在泸州老窖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协作下,未来研发中心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包括医学优势、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

2013年,泸州老窖正式成立泸州老窖养生酒业,将其定位成泸州老窖绿色增长极;泸州老窖方面表示,依托泸州老窖的品牌竞争力和核心资源力,泸州老窖养生酒业亦不负众望,成为健康养生白酒行业的标杆企业,旗下茗酿、泸州老窖滋补大曲等核心单品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

除了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在李保芳掌舵之后,茅台集团(贵州茅台母公司)也更加重视保健酒业务了。

今年10月,茅台集团总法律顾问段建桦出席茅台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下称“茅台保健酒公司”)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茅台集团对茅台保健酒公司领导干部职务进行调整的决定,推荐范庆华担任茅台保健酒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人选。

段建桦指出,此次人事调整,是茅台集团反复酝酿、多人比选、综合考虑干部个人能力和工作履历,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作出的慎重决定,体现了茅台集团对配强保健酒班子,促进保健酒发展的高度重视。

据悉,随着领导班子的逐步调整充实,茅台保健酒公司经过一系列改革和探索,经营业绩稳步上升,特别值得肯定的是自主品牌“茅台不老酒”的营销工作有起色,抓出了一定的成效,在今年8月首次实现年内销售收入破亿。

但是,段建桦也坦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由于基础薄弱,茅台保健酒公司各项工作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再接再厉,认真检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公司更高质量发展。

对此,业界人士告诉《五谷财经》,大型白酒企业纷纷强化保健酒市场布局,甚至发布“健康”白酒,或联合药企共同研发、销售保健酒,这对原保健酒市场进行重塑,竞争格局也将发生改变。

山西汾酒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