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药业陷“中年危机”?子公司生产劣药被罚 保健品业务下滑明显

江中药业陷“中年危机”?子公司生产劣药被罚 保健品业务下滑明显
2019年12月04日 18:29 时间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江中药业陷“中年危机”?子公司生产劣药被罚 保健品业务下滑明显 来源:时间财经

相关产品屡登黑榜。

12月4日,时间财经在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发现,因销售劣药“安神补脑胶囊”,毕节百原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毕节百原医药”)被处罚,销售标示生产单位为江西南昌桑海制药厂(下称“桑海制药”)。

官网资料显示,桑海制药始建于1970年,销售收入和利税连续5年平均增长35%,全厂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桑海制药为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中药业”)的子公司,后者持股51%,为控股股东。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毕节百原医药分别于2018年8月12日和14日购进安神补脑胶囊400盒与200盒,2019年6月28日,生产单位桑海制药向毕节百原医药送交召回通知书,召回了236盒。7月1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毕节百原医药送达不合格报告书,该公司于15日前召回16盒。

事实上,江中药业及其子公司并非首次登上药品“黑榜”。今年7月5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生产监督检查及处理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有99家企业存在生产缺陷。其中,江中药业涉及硬胶囊剂、原料药(蚓激酶)、糖浆剂、片剂、颗粒剂、口服液等,检查结果显示存在11项“一般缺陷”。

对此,江中药业回应称,《通报》提及的是2018年5月江西省药监部门对药企的例行交叉飞行检查。而“一般缺陷”主要指检查中发现记录填写错误或签名错误、容器无状态标识等。本次检查结果为一般缺陷,并已于2018年5月完成整改,对其后续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另外,江中药业明星产品“江中健胃消食片”也曾出现过被检不合格的情况。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7年12月,健胃消食片被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出不合格,2013年,健胃消食片被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出不合格。

据了解,江中药业1999年通过重组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借壳上市,有“江中”、“初元”两个驰名商标和“杨济生”、“桑海”两个江西省著名商标,品牌产品有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初元牌复方氨基酸口服液等。截至2018年底,江中药业总资产38.17亿元,净资产32.53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当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亿元。

时间财经就子公司被罚及业绩等问题联系江中药业方面,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屡登黑榜

近年来,江中药业相关产品屡登黑榜。据中国医药报报道,今年1月31日,原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济生制药”)生产销售按劣药论处的健儿清解液(批号:170519,规格:每瓶装120ml)作出行政处罚。而在2017年3月8日,原南昌市食药监局就曾对济生制药生产销售劣药利巴韦林片作出罚款。

今年1月,江中药业将济生制药纳入旗下版图。1月3日,江中药业发布关于以现金增资方式取得济生制药51%股权的公告。天眼查显示,江西南昌济生制药厂成立于1984年,是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现代化制药企业。

另外,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6年10月,广州市消委会发布的保健食品和营养强化食品比较试验报告中,江中药业生产的2批次初元牌氨基酸口服液被检存不合格情况。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是江中药业明星产品,近年来却遭遇相关部门及媒体等的多方质疑。除前述两次被检不合格外,还曾涉及虚假宣传。

2012年3月8日,上海工商部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2012年第一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其中,江中药业子公司江西江中医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广告宣称,“江中牌儿童健胃消食片”的销量为“每天卖出71万盒”。经工商部门调查,这一数字与事实严重不符,属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保健食品业务下滑

江中药业的“拳头”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销量在逐年下滑。据华夏时报统计,江中健胃消食片在2015年、2016年销售量分别为2.14亿盒、1.96亿盒,同比减少19.47%和8.43%。在2017年销量小幅增长后,2018年销售量1.81亿盒,同比减少8.36%。

对比之下,江中药业的研发投入则一直趋于低位。据投资者报统计,以2015年至2018年期间的财务情况为例,报告期内,江中药业的研发投入合计分别为4800万元、5400万元、5600万元、5000万元,而对应的销售费用则分别为6亿元、5亿元、5亿元、5亿元。

10月25日,江中药业最新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其中,处方药大增608%。处方药类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本期并购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虽然江中药业三季报呈现增长,但保健食品板块却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保健食品及其他板块实现收入8472.66万元,同比减少35.70%;毛利率也同比减少4.4个百分点。今年中报,该业务板块收入同比下滑了43%之多。

江中药业称,保健食品及其他板块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受市场需求影响,销售不及预期;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产品产量下降引起产品单位生产成本增加所致。

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从2009年开始转型,因中成药成本激增饱受压力,公司开始在保健品领域延伸。2015年,江中药业在退出医药流通业务时强调,会集中资源发展以非处方药、保健品等业务为主的医药工业。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对时间财经表示,权健事件后,市场大环境的变动影响所有拥有保健品业务的企业,江中药业旗下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不过,从自身发展来看,江中药业旗下产品老化,难以满足当前主力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力不足导致公司保健品业务下滑。

据了解,江中药业保健品业务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初元主要为营养饮品,参灵草为高端滋补保健品,主要成分为西洋参、灵芝、冬虫夏草(或虫草菌粉),对应产品为参灵草牌原草液(冬虫夏草配方)、参灵草牌参灵草口服液(虫草菌粉配方)。初元和参灵草的功能为增强体质、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

在赵衡看来,江中药业的初元、参灵草产品可能会更受中老年人群的青睐,在保健品市场消费习惯以及主力消费人群不断变换的情况下,江中药业还需要不断更新产品来迎合市场变化。(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江中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