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家机构集中调研九洲药业

76家机构集中调研九洲药业
2019年12月04日 08:17 同花顺iFinD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76家机构集中调研九洲药业 来源:同花顺iFinD

调研对象: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A00831)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中泰证券;中银国际;平安基金等7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

一、机构提问与交流情况

公司目前拥有台州、杭州、美国三大研发中心,业务板块主要为CDMO(合同定制研发业务)、 API(特色原料药业务)。

公司CDMO业务主要按照cGMP标准面向全球知名药企和国内著名研创公司,提供创新药自临床前CMC、临床I、II、III期、NDA至上市全产业链的一站式优质服务,截止2019年上半年已有294个II期及I期临床项目,公司CDMO国内临床三期项目储备日益丰富,预计2020年将有1-2个产品上市;随着公司美国项目、苏州诺华项目的逐步落地,能够极大地拓展公司美国市场,增强公司CDMO综合实力,有助于公司CDMO业务储备再提升。

公司API业务主要为全球化学仿制药厂商提供专利过期或即将到期药品的专利突破、生产工艺改进、药证申报、cGMP标准商业化生产等系列性服务,是全球卡马西平、酮洛芬、格列齐特和柳氮磺胺吡啶等特色原料药主要生产商。未来受益于API行业变化,一是国家供给侧改革,原料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质量体系、EHS体系等综合能力强的医药企业强者恒强;二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改革,使得原料药在整个产业链的地位开始提升。公司已有的高节能环保、高质量、高技术等优势将日益明显,有利于公司API业务再提升。

一方面,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和产能需求来看,公司将大力发展CDMO业务,现有的浙江瑞博CDMO厂区再过1-2年发展,产能利用将会达到上限,迫切需要新增产能,外延收购是快速有效的最佳方式;另一方面,是诺华全球战略调整的需要,他们有出让苏州诺华的需求。再者是,九洲药业与诺华已有近30年的合作关系,诺华对九洲药业的质量体系、EHS体系建设是认可和放心的,同时,九洲药业是诺华全球供应链中的战略供应商,所以双方比较顺利的达成了本次交易。

根据诺华官方披露的数据,结合第三方预测的数据来看,诺欣妥2017年销售收入约4亿美元、2018年销售收入约10亿美元,预计2019年销售收入大约为十几亿美元,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增长。

公司本次收购苏州诺华后,九洲药业将从原来供应诺欣妥的C8原料药变为供应诺欣妥的原料药,说明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商业化生产能力是得到国际医药巨头认可的。

公司非常重视国内CDMO业务,近几年来发展很快,公司2018国内CDMO业务同比差不多增长一倍,未来还会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时,公司与国内知名的创新药原研公司如贝达药业、海和生物、绿叶制药等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强强联手的生态圈。

公司在手性合成、连续化反应、氟化学、光化学等化学领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能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全面的专业解决方案:公司已开发近百个手性配体和催化剂产品,实现从克级到公斤级的手性配体生产,多个产品列入世界著名化学试剂目录。在周其林、冯小明等院士专家顾问团队的领导下,公司在绿色化学技术、化学催化与合成技术领域佳绩频出。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反应主体设备,实现单套设备一次性连续化反应吨级商业化生产,达到绿色制造安全环保。二代梅本试剂技术,被全球知名有机化学杂志作为封面重点介绍。填补国际上高端三氟甲基化领域的技术空白,推动我国氟化技术站到世界前沿,并成功用于高血压药物等多个定制项目。公司与上科大左智伟教授团队开展的铈催化体系下的光化学反应项目,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客户项目的商业化生产中。

江苏瑞科停产主要受园区内唯一供热公司安全检测、检修影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19-025号)。公司已向主管部门提交了复产验收申请,验收审批正在进行中,顺利的话,将在春节前复产。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验收工作,并将根据验收结果尽快恢复生产。

公司API成熟产品,例如卡马西平原料药及中间体、奥卡西平原料药及中间体、培南类原料药及中间体、酮洛芬原料药及中间体、格列齐特原料药及中间体直接参与全球原料药市场的竞争,并在全球单品种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细分市场份额中稳居前列。

未来,根据公司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公司API业务将在保持公司传统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政策利好布局仿制药。API事业部将持续投入研发力量进行酶催化反应、光化学反应、微波反应、微反应器技术等现代绿色反应技术领域的探索,同时公司将加强对老产品的技改投入,提升其现有的毛利率水平,逐步扩大公司特色原料药的领先优势。

同时公司将积极利用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MAH制度带来的良好机遇,着力扩展公司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的市场覆盖范围,进一步增强产品盈利能力;加强与仿制药客户的深度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增加公司产品线宽度,在形成产品集群优势的同时实现API的价值新提升;充分利用原料药优势,开展原料药仿制药制剂一体化业务。

调研对象:欧普康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595)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国金证券研究所;太平洋证券研究院;招商证券研究所等4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

我们在年报中具体披露各大区情况。各个区域的拓展我们都是并重的。华东区域开展角膜塑形镜较早,数量大,加上直销比例大,总销售额就远远高于其它区域。其他区域的数量增长率高于华东区域。

我们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和民营眼科开展合作,目前和几乎所有的民营机构都有合作。民营眼科正在迅速壮大,我们与民营眼科的合作是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明年仍将保持。

我们每年都有创新升级。角膜塑形镜是高度个性化定制产品,最重要的因素是材料、设计和加工工艺,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镜片与眼球、角膜的个性化适配程度,使其更加适合用户,提高用户体验。

在材料不变的情况下,主要是设计、加工的不断创新升级。例如,设计方面,DV的智能化设计,将医生基于个人经验主导的个性化参数调整变成了算法主导的智能化调整参数,革新了验配方式。

从医生的角度,医生目前对DreamVision的创新反馈挺好。全新的验配方法很简便,大大减少了对验配经验方面的依赖,减少了验配时间。

从用户的角度,DreamVision的智能化验配,减少了他们用于验配的时间,舒适度也得到了提高,用户反应良好。

不同地域城市的销售特征不太一样。大城市用户对价格不太敏感,中小城市对价格敏感一些。因此,DV在较大的城市推广的比较好,在中小的城市会慢一些。总体情况符合期望。

一直有新的品牌进来。除了国人对于国产和进口上的心理差异外,我们在其它方面都是有优势的,比如研发力量、培训、售后服务等等。虽然不少新品牌进入市场,但我们原有的经销商很少有改换主营品牌的,合作伙伴和渠道多年来保持稳定,营销队伍还在不断扩大,这说明了客户对我们的认可,更说明了角膜塑形镜用户对我们售后服务的肯定。竞争始终存在,每年都在加剧,但国内近视患者也在增加,青少年使用角膜塑形镜的比例仍是比较低的。我们现在的销售主要借力医院渠道和患者之间的口碑传播,还未进行传统意义的广告宣传。

公司发展战略保持不变,总部仍然注重于硬性角膜接触镜的研发、生产和近视防控。除了增资入股投资经销商,还继续开展对硬性角塑接触镜、眼科、眼视光关联的产品、医疗器械投资。国家政策积极鼓励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创新创造。眼科大项下细分的市场需求很大,特别是眼视光相关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终端方面,主要是投资合作伙伴,由他们在当地建立医疗健康视力服务机构。安徽和江苏的终端主要是公司在开拓。

既然进入到眼科、眼视光,药物是不可忽视的。虽然公司的工作重点在医疗器械,但是相关的药品我们也有所规划和筹备。2018年收入增长47.1%,有6个百分点来自于外延并表。我们主要从事眼视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总部基本不涉及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终端方面,我们主要是投资合作伙伴,并不直接经营。

而且,这些终端主要开展非手术视光类业务,眼病不是主业。

阿托品是一种早就存在的眼药,据了解,很多医院都有阿托品院内制剂,一些已经应用二十年了,不是新事物,使用效果也各有所异,医生的建议是不同的人应使用不同浓度的配方。由于具有一定毒性,即使是0.01%的配方,目前专家的意见是不要连续使用超过2年。

角膜塑形镜有独特的优势,其立竿见影、白天不用配戴眼镜的效果,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塑形镜已经应用了十几年,可长期配戴,效果普遍好,已经被大家认可。目前看,阿托品没有出现对角膜塑形镜的冲击,二者并不矛盾。有些医生考虑将角膜塑形镜和阿托品结合起来用。

我们终端网点既有镜特舒产品,也有代理的产品,用户可根据功能、价位,自己去尝试、体验,进而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们在宣城参与投资的“宣城五官科医院”,其业务类别包括口腔。控股了宣城市口腔医院。这是个案,是我们在宣城的合作伙伴决定的,不代表公司要进军口腔医疗市场。

公司角膜塑形镜在技术上是否具有壁垒要看个人的判断,角膜塑形镜关键点有材料、设计、加工工艺,每一项都有技术上的难度,都需要人力、时间、经验的积累为了产品的精益求精,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我们成立了不同的攻关小组,对细分问题深入研究。例如DV的设计,这就是一个技术不断积累的结果。

总部集中产品的研发生产,不直接做医疗服务。我们以投资的方式支持各地合作伙伴发展眼视光终端,这些终端以门诊部、诊所、视光中心为主,而不是医院。如果当地有好的精英团队和专家想建医院,我们才会投资。这些眼视光终端可以稳定我们的产品销售,同时开展其它眼视光业务,取得收益。

角膜塑形镜市场还很大,目前增长是主旋律。竞争促进了增长,也促进了技术和服务的提高。未来的竞争有可能加剧,我们将继续加强和提高竞争优势。公司目前各项工作相当充实,重点是把自己事情做好。

公司以前以经销为主,现款现货或月结,应收账款自然少。现在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一些经销商成为子公司,医院对他们的应收账款并表进来;2、公司直销医院的数量增加,医院一般都有账期;3、一些信誉好的经销商由现款现货变为月结。

穿透来看,欠账的一直主要是医院,尤其国有医院。我们及经销商合作的都是比较好的医院,医院不还钱的可能性是很小的,风险不大政策上看,之前公立医院欠款比较普遍,现在要求国有企业要讲究信用,预计以后会有改变。

我们的产品都是个性化定制的,应收账款都是已经销售出去的,不是囤积在经销商仓库的存货。

以前公司作为生产商,管理费用比较少。现在增加了很多子公司、研发人员、新部门等,人员增加快,使得人员成本、费用相应增加,但为未来增长提供了动力,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股权激励摊销也增加了管理费用,但这部分对公司发展起到了较大作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以公司为家。费用率未来变化不好预测。

亚裔集聚区域业务开展比较好,欧美国家的华人区也不错:存在文化差异,美国青少年对戴眼镜的接纳程度更高,国内女生觉得眼镜影响美观。因眼睑松紧不同,亚裔角膜塑形的效果优于白人。国内青少年的近视的增长率比较快,发生的时间提前、高度近视比例也在增加,眼部疾病风险较大,角膜塑形镜的需求自然也大。

投资标的一般是由投资伙伴在进行选择。“经营管理团队”和“专家”是两个着重点。主要评估合作伙伴是否值得投资。第一批投资的都是以前发展比较好的合作伙伴,总体效果良好。门诊部、诊所、视光中心,投资规模不大,实现盈亏平衡的周期短。投资的医院,规模大,目前是亏损的,但是在逐年变好。对子公司的管理主要集中在财务和规范。具体的运营由合作伙伴负责。

护理产品根据隐形眼镜软硬区分,不通用。从数量来看,每个人一年的使用数量可以估计,再乘以存量用户数,可以计算每年的护理产品消耗量。自产护理液的证刚拿到,去年公司才搬到这里,目前在办生产地址变更。

母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是同步增长的,超出母公司增长的部分主要是由子公司贡献的。至少有3家公司取得了相同材料的FDA认证。我们和其中一家合作时间很长很好,还有两家也有接触。目前这三家都没有涉足镜片生产。由于定制化生产,美国硬镜的传统生产模式是小规模多点生产,原材料商负责提供原材料。

日本的硬镜发达,但是是传统的日戴的硬镜,存在习惯问题;塑形镜上市比较晚,但是增长速度较快。台湾的具体数字不清楚,香港理工大学视光中心的价格约为2万多港币一副。

调研对象: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63)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

2019年上半年,公司原料业务仍在主营业务中占比最大,整体规模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增幅为13.78%,各主要类型原料产品收入同比均有所上升。

公司医疗终端产品业务得益于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产品收入的大幅提高,2019年1-6月医疗终端产品取得51.66%的同比收入增幅。

2019年1-6月,功能性护肤品除经典产品次抛原液在新品牌布局、新技术运用后经营业绩取得较大增长外,2018年底推出的“故宫系列”产品广受消费者高度认可,并在2019年上半年成为“爆款”产品,期间内累计形成4,056.20万元营业收入,推动功能性护肤品产品收入总体同比增长122.06%,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问:请介绍下公司各业务板块占比答:品、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等三类产品构成,截至2019年6月,三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05%、24.91%、和31.95%。公司2018年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能在200吨左右。2019年6月份,公司济南二厂区第二条透明质酸原料产品生产线试生产,达产后增加透明质酸原料产品产能150吨。

华熙生物研发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拟投资总额40,066.9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40,066.90万元;华熙天津透明质酸钠及相关项目拟投资总额110,692.43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10,692.43万元;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拟投资总额164,678.5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74,136.11万元。

公司原料业务未来发展的主要逻辑是透明质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目前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售数量已达500吨,随着透明质酸应用领域的不断挖掘,其需求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募投项目将扩大产能,为未来透明质酸进入新领域做好准备。

公司作为国内唯一提供医药级原料供应商,这个壁垒还是很高的,一方面公司在国内最早研发出医药级原料药和医用辅料并取得CFDA批准文号,推动并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设置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另外一方面,医药级原料的生产有严格的生产质量管理要求,从厂房到设备再到技术具有很高的标准,门槛也十分高。公司目前已经接受过四次美国FDA的现场检查,均顺利通过。医药级产品客户最为注重的是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新的企业从建厂房的投入开始,到技术升级、到产品最终取得各国FDA认证,成本高周期长,加之新品的稳定性也无法确定。再结合透明质酸的应用在整个医药领域的应用占比,其他药企进入性价比不高。

公司的医美产品也在不断推出组合拳模式。现有润百颜的小颗粒款作为流量型产品,主要为公司进行产品流量导入,同时公司陆续推出含有利多卡因(含麻)的产品润致,主打中高端市场。目前公司已拥有单相、双相、单相含麻、双相含麻的透明质酸填充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客群的不同需求。未来肉毒产品的获批,也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医美终端产品线。

目前市面上仅有两款肉毒素产品获批且距今时间较为久远,具体审批进度请关注相关网站;肉毒素产品的使用受到CFDA的严格监管,正规肉毒素产品仅被允许在具备特定经营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使用。肉毒素产品合作方面,公司与韩国Medytox公司成立联营企业Medybloom,该联营企业财务报表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公司按照对其持股比例及其损益情况计算金额计入投资收益。

公司原料业务端拥有不同分子量段的技术储备,不断推出新的生物活性物质,持续拓宽公司行业赛道;医疗终端则在不断推出透明质酸凝胶产品,肉毒素产品目前也在审批中;护肤品业务则重视推新速度,不断推出新的爆款产品。

目前公司的首席运营官(COO)郭珈均先生统管功能性护肤品板块,李慧良先生任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上海护肤品研发中心。公司目前根据不同的子品牌分设事业部,根据品牌的推出陆续成立了润百颜事业部、米蓓尔事业部、夸迪事业部、德玛润事业部、颐宝肌活事业部等以及用于孵化新品牌的创新事业部。不同的子品牌都由华熙生物统一背书,针对不同的目标客群进行市场布局。

公司护肤品业务虽然是近两年才开始发力,但拥有近20年的原料技术储备,且一直以来供货于各个国际化妆品品牌,非常了解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公司护肤品业务从最开始仅有润百颜一个品牌,扩展至现在的产品矩阵,针对不同用户画像,以产品背后独有的专利技术作为支撑,会不断推出新品,比如最新推出的男士洗护用品、母婴用品,未来还会推出头发护理产品等。

公司功能性护肤品以线上电商销售为主,但不同的品牌运营策略不尽相同,比如新推出的母婴品牌润熙禾就主打线下销售;主要在线上销售的品牌会有TP合作方。公司会根据多种因素给与经销商不同的折扣,比如订货量、具体渠道、合作时间等因素都会纳入考虑范围,再确定具体给与的折扣。

公司功能性护肤品目前以线上销售为主,因为新生品牌在线上推广具有优势,而且公司线上发展目前还远未到瓶颈期,对于线下CS店等渠道未来也会考虑。

国内护肤品消费市场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所有市场参与者一同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满足其需求。公司主打功能性护肤品,与客户产品在定位上存在不同。

公司拥有完善的技术保密机制,同时采用各生产环节、品控环节分段控制的经营方式,个别员工离职并不会导致公司核心技术外泄。

华熙生物核心是技术力与产品力,客户的沉淀与忠诚度需要时间。对于功能性护肤品消费者而言,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产品是否有效是决定其复购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公司也会持续优化营销方式,增加品牌的触达与转化。

登录iFinD金融数据终端,查阅更多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记录!

获取路径:

目录-新闻研报-新闻公告-公司公告

九洲药业 华熙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