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药业:通过收购开展医药领域深度合作和多元布局

九洲药业:通过收购开展医药领域深度合作和多元布局
2019年12月03日 21:12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九洲药业:通过收购开展医药领域深度合作和多元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文

12月3日,九洲药业发布了关于收购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展的补充公告,补充解释了标的公司的定价依据。

此前,公司曾于9月4日公告拟预估以约7.9亿元人民币的自筹资金收购诺华投资所持有的剥离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后的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剥离完成后,苏州诺华主营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拟收购苏州诺华

与诺华合作深度再升级

据了解,苏州诺华是诺华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制药企业,拥有400多名员工,包括40多名博士,70多名硕士。苏州诺华建有多条高效生产线,并拥有连续反应和酶催化反应的工艺设备,相关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对应的创新药物治疗领域包括抗心衰、乳腺癌以及白血病等。

本次公告披露,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标的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53亿元,由关联方NovartisPharmaAG(诺华医药集团,与标的公司为受同一最终控股公司控制)借给标的公司用于原料药生产和销售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借款为6.31亿元,经交易双方协商,由公司承担其中的5.37亿元,得到标的公司的交易价格7.90亿元。

九洲药业自上世纪90年代便与诺华建立合作关系,且多次接受诺华等大型药企的EHS审计,均顺利通过。今年9月份,公司与诺华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的同时,与诺华就一份新订单的内容达成一致:公司将通过收购的苏州诺华向诺华提供三种药物产品(分别为抗心衰、乳腺癌以及白血病产品)的原料药或中间体,且合作期为5年,5年后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仍可续约。公司与诺华之间稳固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安信证券称,抗心衰和乳腺癌的创新药均处在快速放量期,预计公司与诺华之间的订单金额将会有大幅增长,且后续伴随创新药的放量,订单金额会继续上升。

收购PharmAgra

Labs加码全球CDMO业务全球战略布局

今年9月11日,公司通过了其全资子公司瑞博制药通过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以自筹资金1600万美元收购PeterNewsome、RogerFrisbee持有的两家公司PharmAgraLabs和PharmAgraHoldingCompany100%的股权的议案。10月29日,两家标的公司的100%股权的所有权交割已完成。

据悉,PharmAgraLabs是一家拥有二十余年医药外包服务经验的CRO和CDMO企业,主要客户为美国本土医药公司,主要提供临床前到I期临床阶段的CMC和CRO服务。该公司团队目前拥有30名员工,其中博士16名。PharmAgraHoldingCompany不从事实质经营,主要为持有PharmAgraLabs运营所在地的土地及房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收购可以帮助公司扩大业务范围、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公司可以利用PharmAgraLabs现有的客户资源和影响力逐渐在美国吸引更多客户,为公司吸引更多海外客户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三季度表现亮眼。根据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3.21%;扣非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8.12%。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453%。高增长率源自公司CDMO业务的快速增长。而此次CDMO业务拓展全球战略布局,除通过收购PharmAgraLabs扩大在美国的客户基础和影响力之外,公司美国BD团队的组建和欧洲孙公司的成立也为公司与欧洲、北美跨国制药公司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编辑 上官梦露)

医药 九洲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