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拾贰卷土重来?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近半股权

蔡拾贰卷土重来?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近半股权
2019年12月03日 08:57 顺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蔡拾贰卷土重来?奥马电器拟转让奥马冰箱近半股权 来源:顺商

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近些年来,上市公司纷纷玩起“跨界”,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游戏、新能源、教育等新兴行业资产很受青睐。然而,跨界成功者寥寥,大部分最终都纷纷熄火,有的甚至拖累主业深陷泥潭, 奥马电器 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曾经的“中国冰箱出口冠军”,如今却要靠卖股权“求生”。

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业务之一,多年来奥马冰箱为奥马电器贡献的营收一直在90%左右,然而就在11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下称奥马冰箱)49%的股权。接盘方之一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为中山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另一方则是以奥马冰箱法人代表以及董事长蔡拾贰为首的奥马冰箱高管团队。

目前,公司已就该事与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股权转让价格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在公告中特别强调,公司有权按协议,在约定时间内,回购上述转让股权。

其实,这并非奥马电器第一次筹划出售股权,去年8月,奥马电器曾筹划转让奥马冰箱40%股权,但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到现在,奥马电器又一次出售奥马冰箱股权。虽然奥马电器公告称已与两方面股权受让方达成初步意向,但能否达成最终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

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一直盈利。2018年,奥马冰箱营收为68.33亿元,净利为3.32亿元;2019年1-10月营收为62.75亿元,净利为5.18亿元。

与盈利状态的奥马冰箱相比,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却业绩不佳,由于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2018年出现净利润大幅度亏损。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三季报,2018年奥马电器营收为78.03亿元,净利润亏损19.03亿元。2019年三季度营收为57.83亿元,净利润为2.99亿元。

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业务之一,多年来奥马冰箱为奥马电器贡献的营收一直在90%左右,为何要将这一“现金奶牛”股权出售呢?

奥马冰箱是当年蔡拾贰与王济云、姚友军等一帮科龙容声冰箱老同事们离职后,一起创立的冰箱制造企业企业,后来在这一基础上成立了奥马电器并成功IPO,成为中国家电行业从创立到IPO最快的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本来奥马电器管理团队很务实,奥马电器业绩也是稳步发展,然而,一切都从2015开始发生转折。2015年,由于国内外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奥马冰箱市场销售额遭遇下滑,关键是奥马电器营收又基本上来自于奥马冰箱,就在同年10月,奥马电器大股东易主,包括创始人蔡拾贰在内的多位股东将股权转让予赵国栋以及另外两家公司,股权转让之后,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20.38%股权,一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在入主奥马电器之前,赵国栋是中融金CEO、第三方支付网银在线创始人、京东集团副总裁,在离职京东后,赵国栋创办了钱包金服。随着实控人的改变,奥马电器高层大换血,2015年11月,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4位高管辞职,同时奥马电器开始向互联网金融跨界,走上了“家电+互金”双业务运营之路。当时,奥马电器从家电制造股变身为金融股,股价最高突破128元,令众多家电行业创业者们“羡慕不已”。

然而,2018年,P2P行业遭遇暴雷潮,奥马电器卷入其中。数据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旗下的中融金营业收入7.17亿元,净利润亏损6.67亿元,钱包小贷营收8534万元,净利润亏损2.72亿元,钱包汇通营收6180万元,亏损5.61亿元。其中,中融金、钱包汇通净资产为负,分别为-5亿元、-4.6亿元。

互联网金融的巨额亏损,使得奥马电器不得不打“现金奶牛”奥马冰箱的主意,同年拟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然而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但今年来债务压顶,奥马冰箱再次被拉出来出售股权。

那么奥马电器出售股权解决债务问题后,能否走出困境,重回往日辉煌呢?

业内人士表示,奥马电器想最终走出困境,必须断臂求生,把金融业务剥离出去,甩掉包袱。

可以说,奥马电器走到今天,完全是被互联网金融巨大的债务拖累,也失去了四年的发展机遇。在赵国栋折腾一圈之后,如今的奥马电器元气大伤。但是,当年高价卖股赚了一笔大钱的蔡拾贰等一众高管们,如今又要买回每年都在稳健赚钱的奥马冰箱业务,有业界评论说:好一个如意小算盘啊。

蔡拾贰 奥马电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