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20亿债务爆雷,旗下上市公司意外暴涨!有消息称引入央企为战略投资人, 方正证券表示未最终确定

北大方正20亿债务爆雷,旗下上市公司意外暴涨!有消息称引入央企为战略投资人, 方正证券表示未最终确定
2019年12月03日 20:51 华夏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大方正20亿债务爆雷,旗下上市公司意外暴涨!有消息称引入央企为战略投资人, 方正证券表示未最终确定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帅可聪 陈锋 北京报道

“希望只是个意外,如果引起连锁反应,到时候就是连环雷。”北京大学旗下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方正”)债务违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让一些投资者猝不及防,并发出如此感慨。

12月2日,北大方正一笔2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到期未能兑付。公司称,因流动性紧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公开数据显示,以行权口径计北大方正一年内到期债权余额为235.9亿元,待偿债务规模庞大。

而更引人关注的是,债务爆雷次日,北大方正拟引入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人的消息随即传出。受此消息影响,北大方正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暴涨。

方正证券12月3日晚间就方正集团拟引入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人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团队发布研报指出,羸弱的经营基本面是北大方正此次违约的直接诱因。市场对北大方正本期超短融违约预期并不充分,违约的后续影响可能超越市场预期。

20亿超短融逾期未兑付

上海清算所12月2日发布公告披露,当日是北大方正2019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简称“19方正S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仍未收到北大方正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北大方正陷入实质性违约。

资料显示,“19方正SCP002”发行总额20亿元,2019年3月6日起息,票面利率为4.94%,债券期限270天。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广发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平安银行

北大方正公告称,因流动性紧张,截至到期兑付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北大方正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保障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本息偿付。公司将全力配合主承销商商和债券持有人相关诉求召开持有人会议,商讨本期超短期融资券违约的后续偿债措施。公司将保持与债券持有人及主承销商等其他中介机构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违约处理工作,并持续披露违约处置事项处置进展情况。

12月3日下午,《华夏时报》记者多番致电北大方正债券兑付相关联系人,但两位联系人的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致电承销机构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相关联系人,也未获接听。

有媒体报道称,北大方正管理层在12月3日上午召集了债券投资者进行会议沟通,并透露正在对政泉控股的债权进行司法拍卖,以缓解集团的现金流紧张状况。

一年内到期债权余额236亿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方正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著名的王选院士是北大方正的技术奠基人,其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奠定了北大方正的起家之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北大方正由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北大资产公司”)和北京招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70%、30%的股份。而其中,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北京大学全资控股。

过去30余年来,北大方正不断发展壮大,旗下拥有方正科技(维权)(600601.SH)、方正控股(00418.HK)、北大医药(维权)(000788.SZ)、北大资源(00618.HK)、方正证券(601901.SH)、中国高科(维权)(600730.SH)等6家上市公司。

目前,北大方正海内外员工合计约3.8万名。在“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北大方正排名第138位。在2019年度“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北大方正排名第5位。

12月2日,评估公司联合资信决定将北大方正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北大方正发行的“18方正MTN001”、“18方正MTN002”、“19方正MTN001”、“19方正MTN002”等多只债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A,下调“19方正CP001”的信用等级为A-2。

根据2019年三季报,北大方正总资产为3657.12亿元,总负债为3029.51万元,负债率为82.84%,较2018年底上升0.9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合并口径净利润为-24.69亿元,同比减少22.59亿元。同期,公司本部资产负债率95.59%,较2018年底上升3.92个百分点;货币资金26.99亿元,较2018年底大幅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本部净利润-30.98亿元,同比亏损扩大;经营性净现金流-2.69亿元,同比净流出增加。

联合资信表示,整体看北大方正负债水平升高,盈利能力下滑,偿债压力加大。此外,北大方正一年内到期境内债权余额45亿元,若以行权口径计,一年内到期债权余额为235.9亿元,债务规模大,存在很大集中兑付压力。

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突然暴涨

值得关注的是,北大方正20亿债务爆雷后,随即传来了其将引入央企推进体制改革的消息。

12月3日,临近股市午间收盘,21世纪经济报道称,从北大方正集团控股股东北大资产公司获悉,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公司目前拟为方正集团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为某大型央企。

上述消息迅速引发市场关注,北大方正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盘中集体暴涨。其中方正科技、中国高科一度涨停,北大医药、方正证券、北大资源、方正控股也在盘中急剧大幅拉升。不过截至12月3日下午股市收盘,涨幅有所回落。其中,方正科技收涨9.15%,中国高科收涨4.77%,方正证券收涨2.09%,北大医药收涨1.56%,北大资源收涨9.84%,方正控股收涨3.33%。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这6家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接近730亿元人民币。

对于北大方正此次20亿超短融违约,国泰君安证券固收团队最新发布研报指出,羸弱的经营基本面是违约的直接诱因。从公司内部经营角度看,公司多元化布局效果不佳,子公司不仅未带来预期回报,更因其自身的高负债带来集团较大的担保风险。集团股权质押率较高,再融资空间有限,内部现金流相当紧张。从外部股权角度看,公司股权归属不明,新旧管理层之间展开股权争夺,央企民企背景不明朗,股东所给予的支持微弱。

研报认为,目前来看,方正的股权改制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是因为股东内部斗争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资金流动性紧缩导致股权改制进程受限。

上述研报还指出,本次违约将直接带来连锁反应,引发校企发行人的估值调整压力,以及后续再融资难度的上升。市场对北大方正本期超短融违约预期并不充分,违约的后续影响可能超越市场预期。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方正证券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