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项目逾期金额23.5亿元 陷百亿级兑付难题 曾经牛股安信信托或面临ST风险

3项目逾期金额23.5亿元 陷百亿级兑付难题 曾经牛股安信信托或面临ST风险
2019年12月03日 05:21 广州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3项目逾期金额23.5亿元 陷百亿级兑付难题 曾经牛股安信信托或面临ST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也陷入百亿级的兑付困境中,受此影响,安信信托股价持续下跌,一路创下近9个月新低。

  近两年房地产逐步趋向理性,房地产信托也逐步降温。因此,除了关注项目外,投资者还需要多关注信托公司本身的资质和实力。

  “投资了300万元,现在近90%的本息逾期一年多了,一直未兑付。”投资人王平(化名)表示。记者注意到,近日,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也陷入百亿级的兑付困境中,受此影响,安信信托股价持续下跌,一路创下近9个月新低。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78万亿元,出现了4年来首次负增长。

涉诉案件12宗

金额超50亿元

  11月28日,安信信托针对媒体质疑的与融资关联方之间的利益关系,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安信信托确实存在安赢11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逾期的事实,逾期金额共计23.5亿元。安信信托同时表示,安信信托及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与中迪禾邦系不存在关联关系。

  记者注意到,10月11日,安信信托还曾收到上交所有关产品兑付风险4大问询函。问询函直指安信信托的延期兑付产品或违约产品数量及金额,这些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涉及诉讼案件12宗,诉讼金额高达50.23亿元,是否存在股东提供担保等兜底承诺等行为。

  对此,安信信托回应表示,延期兑付主要因市场变化等原因导致出现流动性问题。

  记者梳理安信信托财报发现,进入2018年,安信信托却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润等大幅下滑的年度财报。根据安信信托的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为-85.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21%;净利润为-18.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9.96%。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净利润为-3.45亿元。

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安信信托金融资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其中,2018年9月,对持有的印纪传媒股票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91亿元;2019年4月,对中弘股份计提了5.5亿元的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以房地产信托产品为投资重点之一的安信信托,曾发布公告表示,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项目金额为276亿元。根据监管规则,若安信信托四季度的利润未超过3.45亿元,将进行“戴帽”ST。

房地产信托

4年来首现负增长

  王平于2016年1月投资了300万元,用于山西信托信实5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日为2018年1月。根据王平提供的兑付情况报告,该信托计划总规模5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临汾金洋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荣华世家后续工程建设项目,收益率在10%左右,每年分配一次收益。然而,信实59号投资的房地产项目陷入民间借贷纠纷,如今变为一个烂尾楼项目,不仅业主无法入住,投资者也无法按期获得本息。

  不仅是安信信托、山西信托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现逾期问题,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以及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监管的加强,房地产信托发展增速渐缓,2019年三季度更是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环比下降2.39%。

  “近两年房地产销售不旺,三四线城市更为突出,从而导致资金回笼情况差,融资方没有足够的资金偿还融资,只能依靠借新还旧的模式把期限不断展期延伸下去,有些甚至会借用某个地产项目的名义来融资,然后用于填补财务窟窿或其他用途。”业内人士廖伟华建议,对于投资项目,投资者掌握的资料极为有限,很难进行风险评估,投资者还需要多关注信托公司本身的资质和实力,如股东背景、资本和管理规模、是否有负面新闻等。

  名词解析

  ST股当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二年亏损之时,这家公司将会被ST处理;还有一种就是上市公司存在各种违规行为(财务造假、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资不抵债),上市公司存在异常将会被ST处理。

  *ST股当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之时,这家公司将会被*ST预警;当上市公司经营已经达到无力回天,没有办法回归正常经营的情况之下会被*ST预警。

(原标题:曾经牛股安信信托或面临ST风险)

安信信托 信托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