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科达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三位创始人拟清仓离场,瑞和成将成为控股股东

和科达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三位创始人拟清仓离场,瑞和成将成为控股股东
2019年12月03日 00:00 信息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和科达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三位创始人拟清仓离场,瑞和成将成为控股股东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迅(记者 袁婵)上市刚满三年的和科达宣布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和科达昨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与瑞和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瑞和成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金文明将成为公司实控人。和科达昨日开盘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报20.05元,下跌5.47%。

三位创始人拟清仓离场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拟向瑞和成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2999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其中覃有倘拟转让1147.8万 股、龙小明拟转让1077.万 股、邹明拟转让773.万股。股份转让款为6.6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覃有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9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95%;龙小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91127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89%;邹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640382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64%。

记者注意到,就在此次协议转让之前,11月2日,覃有倘、龙小明、邹明三人亦披露了减持计划,三人拟分别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1.8%、1.7%、2.0%。昨日公告中,和科达也再次明确,上述实控人存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和科达股份的可能。由此来看,和科达的实控人或通过减持清仓离场。

资料显示,覃有倘、龙小明和邹明三人为和科达的创始人。2016年10月25日,和科达作为国内大型清洗设备生产商登陆中小板,彼时,上述创始人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锁定期满后两年内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股票数量的15%,邹明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股票数量的25%。而到目前为止,三年锁定期满才刚刚过了两个月。

上市三年业绩连年下滑

上市三年来,和科达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堪忧。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和科达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3.50%、46.50%、60.21%。今年前三季度,和科达实现营业收入8692.21万元,同比下滑61.40%;而业绩直接体现为亏损,亏损额达2103万元,接近过去两年盈利的总和,较上年同比下滑高达415.29%。

和科达业绩如此不堪,引起了交易所方面的关注。今年6月,深交所就公司2018年年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滑原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逐年上升的合理性,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等。2018年末,和科达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1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0.14%。

接盘方成立不足一个月

记者注意到,作为接盘方的瑞和成成立不足一个月。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瑞和成成立于2019年11月18日,其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公益投资。其有3位股东,分别为:金文明(持股58%)、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3%)、陈辟疆(持股9%)。

和科达称,瑞和成是专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公司,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尚未编制财务报表。

瑞和成表示,入主后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以及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和科达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