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欧神诺 帝欧家居如何“转身”

“蛇吞”欧神诺 帝欧家居如何“转身”
2019年12月02日 21:56 中国经营报V房产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蛇吞”欧神诺 帝欧家居如何“转身” 来源:中国经营报V房产

今年以来,川派家居企业“帝欧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798.SZ,下称“帝欧家居”)董事长刘进、副董事长陈伟、董事吴志雄三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共减持股份共计309万股,占帝欧家居总股本比例0.80%,用于个人资金需求。

这是自帝欧家居2017年完成对陶瓷企业欧神诺“蛇吞象”式收购后,又一次引来资本市场关注。收购完成后,帝欧家居营收和净利润均得到突飞猛进的增长,分别实现了十亿元和亿元级别的突破。

但与此同时,帝欧家居的负债金额也暴涨11倍。帝欧家居证券事务代表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是由于欧神诺业务与房企挂钩账期较长所致。专家指出,零售与批量采购两种模式,对企业的收入和账期有直接影响,具体如何取舍,是并购完成后的帝欧家居需要认真考虑的。

大股东频繁套现

自从完成对陶瓷企业欧神诺的收购,并合并利润报表后,川派家居企业帝欧家居因突飞猛进的业绩表现,在资本市场上引来不少关注。

首先是2018年,帝欧家居实现营收43.08亿元,同比增长707.31%;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598.10%。其中,大部分由欧神诺贡献,欧神诺2018年实现营收36.82亿元,同比增长53.36%,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60.27%。

而在2019年,帝欧家居业绩表现依然亮眼。今年前三季度,帝欧家居实现营收41.02亿元,同比增长29.47%,实现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57.17%。要知道,在收购欧神诺之前,帝欧家居每年的营收徘徊在5亿元左右,归母净利润停留在千万级别。

今年以来,帝欧家居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多个大股东频繁减持套现。

今年5月初,帝欧家居表示,公司董事刘进、吴志雄、陈伟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合计减持股份30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0%;公司董事吴朝容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3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9%,公司董事王超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1.56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03%;公司董事谢志军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1.5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3%;公司高管吴飞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1.5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3%。

到了今年8月份,刘进、陈伟、吴志雄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163万股,合计金额为3005.72万,占总股本的0.43%,用于个人资金需求。截至2019年9月3日,刘、陈、吴三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成,共减持股份共计309万股,占帝欧家居总股本比例0.80%。此次减持后,刘进持股比例由15.43%降至15.16%,陈伟持股比例由14.98%降至14.71%,吴志雄持股比例由14.98%降至14.71%。

值得注意的是,在帝欧家居收购欧神诺之前,欧神诺也通过大手笔分红进行套现。早在2016年12月7日,欧神诺宣布该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拟向股权登记日的全体股东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4798亿元。

事实上,10派10元的分红方案是欧神诺挂牌新三板以来的最大手笔。资料显示,2014、2015年度欧神诺仅分别实施了10派1.43元和10派2元的分红。

帝欧家居证券事务代表人员对此表示,“帝欧家居大股东减持的部分,主要来自于2017年公司股价低迷时,他们为了提振股价在二级市场增持的部分,不会对公司运营造成影响。”

一位不具实名的金融分析师告诉记者,“A股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企业通过大量减持套现跑路的情况,这种情况会对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只要企业的减持比例可控,则可视为正常的现象。”

暴增11倍的负债

据了解,在完成收购前,帝欧家居(更名前为“帝王洁具”)是一家提供亚克力卫生洁具产品的供应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卫生洁具制造企业之一。而欧神诺定位高端市场,其客户主要建材经销商和房地产开发商,除了瓷片,还生产抛晶砖、抛釉砖等毛利率比较高的产品。

2017年,合并后的帝王洁具总销售额为29.34亿元,其中欧神诺陶瓷的营业收入为23.85亿元,占比达81.28%。而合并前,帝王洁具营业收入为5.3亿元,合并后占比为18.72%。如今,帝欧家居的主营业务已经变更为“从事卫生洁具、建筑陶瓷两大重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且“逐步开发和销售高端陶瓷卫浴”。

收购一事,不仅给帝欧家居的业绩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积极效果,也为其扩大生产线提供了基础。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同时也让帝欧家居背上了高额的负债。

记者发现,2018年帝欧家居的负债合计达到25.78亿元,同比增长1135.39%。2017年还未收购欧神诺时,帝欧家居负债合计仅2.08亿元,往前追溯3年,帝欧家居的负债额均没有超过8000万。

在暴增11倍的负债中,有22.11亿元来自于流动负债,其中“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高达12.99亿元,其余主要来自于“短期借款”和“预收款项”。

上述证券事务代表人员表示,“2018年前的负债来自帝王洁具,帝王洁具主要做零售业务,现金流比较好。重组欧神诺之后,因为欧神诺有很多和房地产公司合作的业务,账期较长,所以负债就提高了,但是在可控范围内。”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大股东在频繁减持的同时,正进行大量质押。

今年7月底,陈伟出于融资用途,将其持有的520万股高管锁定股进行质押,并将其质押给华西证券的173.7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解除质押;8月中下旬,吴志雄将其质押给广发证券的1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办理了解除质押,将1140万股高管锁定股与银河证券办理了股份质押式回购交易;8月底,刘进累计质押股份414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69.8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78%

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设计产业园规划运营专家王建国认为,加入欧神诺这个大板块后,帝欧家居无论在商业模式还是产品定位上,都需要作出相应的优化。他指出,“欧神诺原先的业务构成中,零售与批量采购均有占比,这两种商业模式的取舍直接影响到企业收入体量和账期风险的问题,是接下来需要认真考虑的。产品方面,如果主打经销商采购,要考虑自己的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如果主打2C,则风险会相对小一些。但归根到底,瓷砖作为重要基础建材,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渠道定位,在产品研发上制定相应的对策。”

帝欧家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