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医疗毛利率相对较低 公司实控人为莫氏家族

祥生医疗毛利率相对较低 公司实控人为莫氏家族
2019年12月02日 09:22 投中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祥生医疗毛利率相对较低 公司实控人为莫氏家族 来源:投中网

投中健康12月1日讯,祥生医疗688358.SH)近日发布招股说明书。祥生医疗本次共计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每股发行价格为50.5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11亿元。此次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项目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创新及营销运营基地建设项目和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

营收不断上涨,产品结构单一

祥生医疗成立于1996年,公司主营业务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分为黑白超和全数字彩超。国内超声企业主要在中低端领域竞争,在高端彩超领域与国外同类产品仍存在一定差距。

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虽然中国的超声医学影像介入临床应用的时间较晚,但是发展至2018年,由于我国庞大的医疗诊断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疾病防控意识等原因,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消费市场。

2016年-2018年祥生医疗的营收净利情况如下:

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单一,主要收入来源于超声产品,如果超声医学设备市场发生不利变动,则可能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彩超主机销售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黑白超营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祥生医疗的销售模式为经销为主,直销为辅。这也是目前医疗器械行业的主流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经销收入占比达75.67%。在经销管理上,公司仅针对直接的经销商,不设下级经销商,产品均以自有品牌销售

毛利率与研发费用率无竞争优势

2016-2018年祥生医疗的研发费用不断提升,但是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却在2017年出现较大下滑,后续也并无较大幅度上涨。

国内市场,祥生医疗的同业公司主要有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品牌超声设备出口前三甲为: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和祥生医疗,出口金额分别为16.13亿元、5.26亿元和2.32亿元。对比迈瑞医疗和开立医疗,祥生医疗的毛利率最低,研发费率处于中间水平。

祥生的高毛利率也主要是来自彩超的毛利率。2016年-2018年,公司彩超毛利率分别为62.28%、61.35%和64.24%,而黑白超的毛利率则一直保持在略高于40%的水平。

祥生医疗的销售费用近三年来不断上涨,2016年-2018年分别为2910.48万元、3635.38万元和4549.50万元,均高于三年来的研发费用投入。

公司还在中国香港、美国及德国均设立了子公司。不过国际客户端的结构主要集中在诊所和影像中心及其他。飞利浦、GE等公司则主要以医院为主。

公司为家族企业,存在一定内控风险

公司实控人为莫善珏、莫若理和陆坚,其中前二者为父女关系,后二者为夫妻关系。实控人均担任公司主要管理职务:莫善珏为公司董事长;莫若理为公司董事,总经理;陆坚为公司研发中心副经理。本次发行后,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降至71.01%,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一旦实控人利用其公司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上市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人事任免、发展战略等方面施加影响,则可能会给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风险。

毛利率 祥生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