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部国产大片备战年终,“金手指”北京文化能否再押对宝?

近20部国产大片备战年终,“金手指”北京文化能否再押对宝?
2019年12月01日 12:01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近20部国产大片备战年终,“金手指”北京文化能否再押对宝?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离新年只有1个月,58部影片排队等候年终亮相。其中,大片近20部。

12月,不仅是一年的收官之月,更是贺岁片大战前的号角。在看正片之前,我们不妨先预测一下哪部影片能脱颖而出,哪家公司能票房大卖呢?

和力辰光&开心麻花:

仍在摆脱标签的道路上

由胡歌、桂纶镁、廖凡等明星主演的犯罪剧情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将首开12月影院的大门,12月6日正式在全国上映。

该片市场预测票房仅在1.18亿元左右,能否带来惊喜还有待考验。

《南方车站的聚会》的主要出品方是人们并不陌生的和力辰光,由金融投资人李力在2012年创建,公司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2019年4月终止挂牌。根据其披露的2017年年报,和力辰光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滑6.91%、17.63%。

《小时代》给了和力辰光IPO的勇气,而《爵迹》的失利也最终扼杀了它前进的动力。《爵迹》之后,和力辰光不断进行多元化尝试,也出品制作过《飞越老人院》、《冈仁波齐》、《雪暴》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与类型片。

同样是曾经挂牌于新三板的开心麻花已经不“开心”很久了。

2019年全年,开心麻花仅一部电影,就是将在12月12日上映的《半个喜剧》。

回顾开心麻花的资本道路,它也不免俗套地从风光走向了黯淡。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12年后挂牌新三板,一时风光无限,获得大笔融资,并且仅仅两年就启动了IPO。

根据年报,2015年,开心麻花凭借《夏洛特烦恼》净利润上涨234.15%,估值暴涨至50亿元。2016年《驴得水》虽然表现不佳,但开心麻花获得了3亿多的融资。2017年凭借《羞羞的铁拳》,开心麻花净利润上涨441.81%,并向创业板发起了前进的步伐。

相比开心麻花以往的电影,这次的《半个喜剧》在市场上竟然没有掀起什么水花。在并未发布任何物料消息的前提下片方突然宣布定档12月12日。

从猫眼数据来看,这部电影的微博、微信热度均缺乏数据,想看人数也不足万人,因此市场只给出了1.4亿元的票房预测。

北京文化:

拥有押对宝的金手指

从《战狼2》到《我不是药神》,再从《无名之辈》到《流浪地球》,北京文化素来被誉为有“屡押屡中”的金手指。

北京文化出品的轻科幻爱情片《被光抓走的人》将于12月13日上映。这部电影的主创阵容强大,由《老炮儿》编剧董润年指导,黄渤、王珞丹等主演,目前市场预测票房3.45亿元左右。

除了这部轻科幻片,北京文化还给市场带来了另一部惊喜——《特警队》。

北京文化于11月发布公告称,参与该片的投资与宣发,总金额不超过1.1亿元。《特警队》从题材上定位为警匪片,有动作、犯罪等元素,得到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这种类型的影片北京文化此前参与投资的《战狼2》在某种程度上有着相似之处。目前该片的市场票房预测为2.7亿元。

假如又押对了宝,带来的丰厚利润将体现在北京文化2020年的季报中。

腾讯&猫眼:

未来可期的文娱联盟

今年7月,猫眼在北京举办战略发布会,正式启动“腾猫联盟”,腾讯方将在音乐、视频、游戏、云、支付等全文娱领域与猫眼合作,为其提供包括腾讯影业、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在内的全平台支持。当时消息一出,猫眼娱乐股价大涨,当日以12.78港元收盘,涨幅达5.27%,第二日涨幅3.65%。

“腾猫联盟”将在12月为电影市场贡献了一部犯罪悬疑类影片《吹哨人》。

这部《吹哨人》在热度上与《南方车站的聚会》不相上下,而且影片内容聚焦于反贪主旋律上,导演薛晓路又执导过《我和我的祖国》里其中一个单元,因此市场预测票房更高,达2.6亿元左右。

光线彩条屋:

成为“中国迪士尼”前的潜心修炼

2019年的压轴是光线彩条屋带来的《妙先生》,而这部作品是由《大护法》导演执导的番剧,于2014年已经播出,这次改编成了电影,放在12月最后一天上映。

目前该片物料稀少,暂时没有预告片流出,缺乏营销数据,市场预测票房仅为7500万元。

今年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已经让光线彩条屋备受市场关注,《哪吒》片尾的彩蛋更是让市场看到了光线彩条屋打算封神国漫的野心。

光线传媒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今年7月至9月,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大增128.65%、463.33%。根据光线此前的公告,《哪吒》自7月26日上映至7月29日的4天里,为光线带来2.03亿元至2.43亿元的票房收入。由此可见,《哪吒》在暑期档取得的优异票房为公司带来了不少电影业务收入。

根据光线的2018年年报,彩条屋影业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包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创作团队十月文化、《大鱼海棠》的创作方彼岸天等,这些公司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

原标题:近20部国产大片备战年终,各大电影公司谁能打赢收官之战?

北京文化 爵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