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华仪电气发生财务黑洞,24家公司存在股权地雷

上周,华仪电气发生财务黑洞,24家公司存在股权地雷
2019年12月01日 00:20 反做空研究中心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上周,华仪电气(维权)发生财务黑洞,24家公司存在股权地雷 来源:反做空研究中心

整理|孔祥凯

经反做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有39家公司发布的公告值得关注,本期我们主要从公司警报、股权地雷和高管变动三个方面来介绍。在公司警报上,一共有8家公司发布的信息值得关注,其中华仪电气发现了20亿财务黑洞,中间的问题是违规担保9.26亿元;汉邦高科银行账户被离奇冻结,但次日又解冻。

在股权地雷方面,一共有24家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股权变更或大股东减持、控制权转移等方面问题的公告,值得关注究竟是什么深入的原因。在高管变动上,一共有7家公司发生了高管变动,不过辞职类型的以工作调动和退休辞职为主,算是过去一个月来在高管变动问题上较为缓和的一周了。

总之,过去一周的上市公司所发生的事情,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这些事情尽管可能都不大,但如果从长期来看,仍然值得警惕。

公司警报

1、华仪电气:发现20亿财务黑洞,违规担保9.26亿元

11月24日晚间,华仪电气(600290)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公司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其中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逾期的对外担保共计2.1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26%;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同日晚间,上交所也针对此事向华仪电气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大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以及相关内部控制规定及失效的原因,同时明确相关责任人及追责措施。

2、中南建设:为宁波中南锦时置业提供2亿元担保

11月25日晚间,中南建设发布公告称,为宁波中南锦时置业提供2亿元担保。

为了促进宁波漫悦湾项目的发展,公司持股67.5%的宁波中南锦时置业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00万元的“宁波中南锦时置业有限公司2019年定向融资计划”,独立第三方上海三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受托管理人,期限12个月。

公司为有关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20,000万元。保证期限为产品存续期及到期之日起两年。

3、中交地产:为中交东盛不超过15亿元开发贷款提供担保

11月25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称,中交地产持股比例99%控股子公司中交东盛拟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申请开发贷款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期限3年以内。

该项融资由中交东盛以其所开发的项目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中交地产拟为该笔贷款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同时中交东盛为中交地产提供全额反担保。

中交东盛正在对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办事处项目地块进行开发建设,项目用地性质为二类住宅用地,总占地面积10.19万平,容积率1.2,成交总价17.64亿元,目前该项目进展情况正常。

4、汉邦高科:银行账户遭离奇冻结

11月19日,汉邦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事宜被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冻结银行账户,涉及金额约人民币146万元,公司尚未收到正式的法律文件。次日,汉邦高科表示,公司银行账户解除冻结。

为维持业绩,2015年至今,汉邦高科累计募集资金12.18亿元,用于外部收购和项目投资。但截至2018年,汉邦高科累计分红为2208万元,仅占融资金额的2%。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汉邦高科的商誉账面价值约为8.6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超过20%。同期,公司累计实现营业利润-2056万元,为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5、沧州大化:控股子公司暂停生产

沧州大化(600230)25日晚公告,由于国内各厂家TDI供应量充足,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低,TDI公司年产3万吨TDI装置由于装置产能小,规模效益差,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出现成本倒挂。鉴于TDI市场持续低迷,故决定TDI公司3万吨TDI装置暂停生产,恢复生产的时间根据市场情况确定。预计TDI公司的TDI装置暂停生产一年内将减少TDI公司的营业收入约3亿元,减少亏损约5000万元。

6、西王集团:8.61亿债券违约

11月28日,上清所公告称,截止27日,西王集团未能将“西王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8西王CP002)应付本息兑付资金8.61亿元划付至银行间市场清算所指定账户。

资料显示,“18西王CP002”的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代码为041800442,发行期限为1年,债券利率为7.95%,原兑付日为2019年12月10日,加速到期日为2019年11月27日。主承销商为浙商银行中信建投

7、ST康美(维权):短期借款增至159亿,拟向银团贷款百亿还债

11月28日晚间,ST康美(600518,SH)发布公告,称当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与银团签订存量贷款合同的议案》。

ST康美在公告中表示,为有效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支持,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延长贷款期限,公司拟与公司存量贷款的银行成员签订《康美药业存量贷款银团合同》,贷款金额在100亿元左右,贷款用途为偿还在各银团成员行的存量流动资金贷款。

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ST康美的短期借款金额为158.52亿元,短期借款规模较大。

8、长园集团(维权):前三季亏损5亿,降幅达141.48%

2019年10月29日,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园集团”,SH.600525)发布了本年度的三季报,净利润亏损5.13亿令投资者瞠目,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达141.48%。同期长园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15亿元,同比下降21.98%。主营业务持续低迷,但公司股价却未受到较大影响。截至11月27日,长园集团报收5.91元,而今年其最低位为4.93元。

股权地雷

1、宇信科技:股东拟减持3%股份

宇信科技(300674)11月25日晚间公告,持股6.97%的股东茗峰开发计划减持12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茗峰开发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情形决定是否全部或者部分实施本次股份减持计划。

2、雷科防务股东外滩安防未完成增持计划

雷科防务11月27日午间公告,公司股东外滩安防在增持承诺期内未能增持公司股份,未完成本次增持承诺。据披露,外滩安防的多数持股已被司法裁定过户到华融华侨名下。

据披露,2018年4月30日,公司股东外滩安防送达增持承诺,决定自增持计划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2018年5月2日至2019年5月2日),择机增持雷科防务的股份不超过15000万股。至今年5月2日,由于外滩安防的原因,公司一直无法与外滩安防取得联系,根据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获取的信息,外滩安防在承诺期限内增持公司股份0股。

3、永兴材料:实控人转让公司7.1222%股份

永兴材料公告,为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战略合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兴江与久立特材于2019年11月26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高兴江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公司25,640,000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222%)转让给久立特材。标的股份转让单价为15.40元/股,转让总价为39,485.60万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高兴江及其一致行动人永兴达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5,634,326股,占公司总股份的46.0095%。高兴江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实际控制权未发生变更。久立特材持有公司股份36,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0%,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久立特材在完成标的股份受让之日起3年内不减持所持有的永兴材料股票。

4、瀚叶股份:控股股东股票遭冻结

瀚叶股份(600226)26日晚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实控人沈培今股票冻结的通知。沈培今累计被冻结2.71亿股,占沈培今持股的28.16%,占公司总股本的8.65%。26日,沈培今与中泰资管签署执行和解协议,沈培今承诺于12月25日前向中泰资管偿还债务本金2.6亿元及债务利息等费用。沈培今按约定偿付上述资金及费用后,中泰资管同意执行法院解除针对沈培今质押的9384万股的冻结措施。

5、红蜻蜓:三名高管拟减持不超过136.9万股股份

11月26日,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公司董事汪建斌、高管张少斌、董事会秘书薛霞拟减持不超过136.9万股股份。

公告显示,因个人资金需要,汪建斌、张少斌、薛霞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红蜻蜓股份。其中,汪建斌拟减持不超过1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3%;张少斌拟减持不超过3.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6%;薛霞拟减持不超过3.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6%。

6、ST天业(维权):前控股股东所持2643.3万股股权将拍卖

ST天业(600807)11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2643.3万股限售流通股将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天业集团曾为ST天业控股股东,8月14日、10月28日,天业集团持有的公司合计4663.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在拍卖平台被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竞得,目前法院已出具相关执行裁定,尚未完成变更过户手续。上述拍卖过户完成后,天业集团将持有公司15.91%的股份。

7、三聚环保:副董事长所持部分公司股票存在平仓风险

三聚环保(300072)11月26日晚间公告,持股7.72%的公司副董事长林科,因跌破平仓线,国泰君安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对林科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处置,拟处置林科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3455.13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7%。

8、晨鑫科技:第一大股东股票面临拍卖

11月27日,晨鑫科技发布公告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2月27日10时至12月28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公司第一大股东刘德群持有的3517.49万股公司股票,起拍价为9680.1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的标的股票已质押给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标的股票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此次拍卖以2019年11月22日(含当日)前20个交易工作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股票总股数的80%为起拍价。标的股票起拍价为9680.1325万元,保证金为970万元,加价幅度为48万元。

9、ST罗顿:控股股东所持8780万股将被强制执行

ST罗顿(600209.SH)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南罗衡机电工程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衡机电”)所持8780万股公司股份将被强制执行。

根据公告,因罗衡机电与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瑞”)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合同纠纷,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了《执行裁定书》、《执行通知书》及《执行案件告知书》,裁定冻结、拍卖、变卖本案质押物,即被执行人罗衡机电持有的公司87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9%。

10、正业科技:控股股东质押违约或被动减持

正业科技(300410)11月2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在五矿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五矿证券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根据相关规定,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正业实业持有的正业科技股份不超过7838.29万股(占正业科技总股本的20.56%),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11、正业科技: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将被动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正业科技(300410)11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五矿证券出具的《关于对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质押股票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的告知函》,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正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正业实业”)在五矿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五矿证券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

公告显示,正业实业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所致的被动减持计划如下: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合计减持比例不超3%,减持数量不超1143.87万股。

12、广汇汽车:控股股东再质押8550万股累计已质押13.71亿股

11月28日,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广汇汽车的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所持有广汇汽车的部分股份被质押。本次质押股数8550.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2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5%。

公告显示,广汇集团持有广汇汽车股份总数为26.71亿股,占广汇汽车总股本的32.73%。广汇集团持有广汇汽车股份累计质押数量(含本次)为13.71亿股,占其持股数量的比例为51.3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81%。

13、游族网络:实控人林奇80天套现1.69亿元

11月26日,游族网络(002174.SZ)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减持游族网络股份比例达1%的通知。

公告披露,2019年9月6日至2019年11月25日,林奇减持游族网络股份共计1175.12万股,占游族网络总股本比例的1.32%。

林奇本次减持全部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其中,9月6日减持268万股。9月9日减持180万股。9月17日减持90万股。10月28日减持237.12万股。11月25日减持400万股。

14、全新好(维权):控股股东与实控人变更

11月27日全新好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博恒投资与陈卓婷、陆尔东、李强、林昌珍、陈军、刘红等六位自然人股东分别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上述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22.08%股份,超过公司目前控股股东汉富控股持有21.65%股份。深圳市德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博恒投资100%股份,王玩虹持有德毅投资51%股份,王玩虹为博恒投资的实际控制人。

2019年11月26日,公司召开了2019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博恒投资完成了对公司董事会的改选。由此,公司控股股东由“汉富控股”变更为“博恒投资、陈卓婷、李强、陆尔东、林昌珍、陈军、刘红”;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韩学渊”变更为“王玩虹、陈卓婷、李强、陆尔东、林昌珍、陈军、刘红”。

15、和晶科技: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1月28日晚间,和晶科技对外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8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柏林于2019年11月27日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出具了《限制消费令》。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陈柏林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并出具了《限制消费令》,涉及的执行标的金额为1989.75万元。该案件系陈柏林的个人债务纠纷事宜引起,双方就债务金额产生纠纷,故案件申请人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出相关仲裁申请。

16、ST中天(维权):股东所持2600万股将被司法拍卖

ST中天(600856)11月29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一致行动人邓天洲所持公司2600万股将于12月30日10时至12月31日10时止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被拍卖,起拍价5824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9%,占其所持股份的71.48%。拍卖完成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由12.1%减少至10.2%,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拍卖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的表决权将由12.1%减少至10.2%。

17、金利华电:实控人被罚10年市场禁入

金利华电公告,2019年11月28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赵坚通知,其在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书面文件《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和《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内容为:对赵坚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赵坚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150万元的罚款。公司表示,本次处罚事项系针对赵坚个人的处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影响。

18、深大通(维权):5人被处证券市场禁入5-10年不等

证监会网站11月29日发布《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姜剑、李雪燕、黄卫华、牛超、李洁)》、《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大通)》,对深大通及姜剑等人拒绝、阻碍证券执法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现已调查、审理终结,决定对深大通高管姜剑、李雪燕、黄卫华、牛超、李洁下发市场禁入决定书,对上述5人采取5-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19、嘉麟杰:2.6亿元收购北极光电100%股权遭证监会否决

11月29日,东旭系嘉麟杰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不予核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因申请人未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及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根据嘉麟杰8月份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上海永普及深圳和普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极光电100%股权,交易价格2.6亿元。同时,公司还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公司当日表示,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在纺织与服装业务之外,主营业务将新增光学滤波片、光通信器件及模块制造业务。

20、安控科技: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安控科技(300370)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凌与徐辉签署了控制权变更框架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及一致行动协议,俞凌将其持有的1.6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44%)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全权委托给受托方徐辉行使,徐辉同意接受委托。本次表决权委托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辉。

21、康得新:大股东逾1亿股待拍卖

11月29日,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维权)002450)披露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中登公司”)系统查询,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持有的公司股票合计2300万股被划转至华福证券有限公司(下称“华福证券”)名下。

据了解,该部分股份占康得集团目前所持康得新股票的2.701%,占康得新股份总数0.650%。康得新表示,该司法划转已经执行完毕,截至公告披露日,康得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2841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3.40%,康得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新2019年三季度报显示,康得集团所持有的康得新股份已全部被冻结。

22、浙江广厦: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

浙江广厦(600052)11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广厦控股持有公司3.26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7.43%。本次冻结申请人为重庆润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冻结原因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截至目前,广厦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42.85%公司股份,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

23、正业科技:控股股东约20.56%股份可能被动减持

正业科技(300410)11月2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在五矿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触发违约条款,五矿证券拟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根据相关规定,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正业实业持有的正业科技股份不超过7838.29万股(占正业科技总股本的20.56%),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24、和科达:控股权拟发生变更

和科达(002816)11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统称“转让方”)与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瑞和成拟受让转让方持有的29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转让款为6.6亿元。瑞和成将取得公司的控制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金文明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高管变动

1、深南电A:副总经理林青退休辞职

深南电A11月25日发布公告,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000037)董事会于今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林青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林青因退休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林青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林青任副总经理,最新一期披露的年薪为66.5万元。

最新财报显示,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8.17亿,同比下滑49.56%;归属净利润为852万,同比下滑77.07%。

2、海南矿业:董事姚子平辞职

11月27日海南矿业发布公告,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1969)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姚子平的书面辞职报告,董事姚子平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董事姚子平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董事姚子平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后,公司董事会成员未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

最新财报显示,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0.52亿,同比增长57.63%;归属净利润为1.11亿,同比增长127.6%。

3、北方国际: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同日辞职

11月27日北方国际发布公告称,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 000065)发布四份公告,公司董事会于11月26日收到副总经理郭永春、财务总监严家建、董事会秘书杜晓东、监事倪静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四人辞职原因均为工作变动。

招股书显示,郭永春、严家建在分别辞去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杜晓东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后,在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倪静辞去监事、监事会召集人职务后,拟在公司担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务。

4、鲁银投资:董秘刘方潭因个人原因辞职

鲁银投资11月26日发布公告称,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784)董事会收到董事会秘书刘方潭递交的辞职报告。刘方潭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刘方潭自2016年7月15日任董事会秘书,最新一期披露的年薪为44.64万元。其任职期间公司股价下跌51.1%,当日股价下跌2.31%。

刘方潭任职期间,鲁银投资市值从53.98亿元跌至26.48亿元,市值缩水了27.5亿元。

5、天鹅股份:副总经理王友刚工作调动辞职

11月26日,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603029)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友刚的辞职报告,王友刚因工作调动至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其他单位任职,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

王友刚任副总经理,最新一期披露的年薪为39.91万元。

6、加加食品(维权):聘任张雷为副总经理

11月28日,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650)于2019年11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的相关规定,经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旭东提名,并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董事会同意聘任李红霞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张雷为公司副总经理,以上人员任期均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最新财报显示,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4.74亿,同比增长12.36%;归属净利润为1.05亿,同比增长1.47%。

7、申万宏源:聘任徐志斌为总经理

申万宏源集团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徐志斌为公司总经理。

徐志斌2001年8月至2010年3月在高盛集团工作,先后任环球控制部高级分析师、项目经理、市场风险管理部执行董事等职务;2010年4月至2013年5月在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工作;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1月至2019年11月任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7月至今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委员;2019年9月至今任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

整理|孔祥凯

华仪电气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