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鸡股份:国内染料行业领跑者

锦鸡股份:国内染料行业领跑者
2019年11月30日 14:47 证券市场周刊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锦鸡股份:国内染料行业领跑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锦鸡股份:国内染料行业领跑者

数据显示,公司规模处于染料行业前五位,在活性染料细分领域排名第二。

锦鸡股份(300798.SZ)主要从事染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染料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专业染料厂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植物纤维、动物纤维和再生纤维等纺织品的染色及印花。公司是国内居于行业前列的专业染料生产商,研发技术能力较强,已经形成较大的生产和销售规模。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公司规模处于染料行业前五位,在活性染料细分领域排名第二。

锦鸡股份坚持以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通过提高独立完整的研发能力、稳定的产品制造能力、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成为国内染料行业的领跑者,使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染料供应商。

染料行业是中国精细化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引导和支持。《染料工业十三五规划发展纲要》等政策,明确了染料工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即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技术创新、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实施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与突破,提升染料工业整体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品牌建设;注重染料及助剂的精细化研究和商品化研究,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深化应用技术研究,实行差异化技术服务;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拓展向外发展空间等。

锦鸡股份根据染料行业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新工艺开发,推进“产、销、研一体化”战略,把产品研发嵌入生产、销售模式中,进一步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在新型染料领域不断拓展适合公司技术及管理能力的高品质新产品,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同时,公司还将继续推进染料研发制造技术的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投入资金、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技术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快速转化。

此外,面对已经相对成熟的染料制造行业,锦鸡股份将持续深耕活性染料市场,开发具有高固色率、高色牢度、高匀染性、高重染性、高提升性、低盐染色等五高一低的高档多用途活性染料,具体产品包括一浴法CN型、S型、LS型及复配增效型等。努力缩小国内染料合成技术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

随着环保政策要求的日益提高,环境保护成为染料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锦鸡股份不断改良或研发环保生产工艺,提高反应转化率,降低“三废”的产生。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小酸比重氮化反应方法,在重氮化反应过程中能够减少酸、碱的使用;在缩合反应中直接加入中间体粉末,提高反应转化率;在商品染料加工阶段,公司主要采用湿拼混工艺,使得染料及添加剂分布更均匀,并减少废水排放。生产对位酯过程中,公司研发了稀酸再生综合利用技术,实现既环保又经济的生产目标。

在生产模式上,锦鸡股份实行以销定产和适量备货有机结合的生产模式。销售团队及时将客户所需要的染料反馈到公司,公司根据客户订单的要求进行生产。公司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实施新产品的同步、快速研发生产,以满足客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对于市场上用量较小的染料产品,公司根据预计销售量、产能利用率及库存情况进行生产,使得仓库拥有多种产品的小批量存货,以保证公司能够及时、快速满足客户的交货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客户粘性。

2016-2018年,锦鸡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 10.01亿元、10.68亿元、12.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09亿元、1.04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基本保持稳中有升。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0.88%,净利率为8.79%。

未来,随着染料产业持续发展,锦鸡股份紧跟发展大势,依托新产品持续研发能力与环保生产工艺,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随着3万吨环保型高档分散染料项目的推进,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锦鸡股份 活性染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