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立法提速 A股白酒影响最大 珠宝被误伤

消费税立法提速 A股白酒影响最大 珠宝被误伤
2019年11月30日 13:29 界面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消费税立法提速 A股白酒影响最大 珠宝被误伤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袁颖琪

编辑 | 陈菲遐

11月29日,一条消息引发了酿酒板块的大跌。

第一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或将于年底前公布,完成既有工作安排。受此影响,酿酒行业当日领跌大盘,跌幅为1.53%。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大跌3.98%,报1129.00元,成交金额93.4亿元,较历史最高价1241.61元时市值蒸发了1414.38亿元。同时,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等跌幅靠前。

事实上,消费税立法提速的消息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中就有提到,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三项改革措施。目前来看,具体调整品目并没有出台,但《方案》提及先对高档手表、贵重首饰和珠宝玉石等条件成熟的品目实施改革,再结合消费税立法对其他具备条件的品目实施改革试点。

我国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鞭炮、焰火、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摩托车、小汽车、电池、涂料等税目,有的税目还进一步划分若干子目。在14个税目中,占大头的主要是四类,烟、酒、油、车。根据公开数据计算,2017年,烟占比约51%,油占比约35%,车占比约10%,酒占比约3%,其余占比约在1%左右。

消费税征收后移对烟、车、油影响不大。而酿酒行业因为现阶段在生产环节代为征收,如果改到消费环节征收,将对白酒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对白酒行业影响深远

根据消费税暂行条例,酒类消费税目前在生产环节征收,白酒税率为20%,而黄酒(240/吨)、啤酒(220元/吨,或者250元/吨)适用从量计征的办法,其他酒10%,酒精5%。由于出厂价远低于零售价,如果按零售价征收势必会导致白酒行业整体消费税负担加大。根据中金预计,目前白酒流通行业各个环节合计的加价率在50%-80%,如果增加12%的消费税,按照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白酒行业出厂口径销售额5364亿元计算,白酒行业的消费税将增加322亿元-515亿元,经销商批发环节预计将承担流通环节此项新增税负的20%-30%。

但是,由于白酒行业渠道复杂而且较为分散。如果最终决定在零售端收取消费税,那么如何确保渠道商按规纳税,也需要做一番研究。长城证券就有类似担忧,其研报内表示白酒行业经过多年论证,在出厂环节增收效率最高,零售渠道复杂,操作执行难度较大。且白酒多在西部欠发达省份,在零售环节征收,可能将税收在不同省份间发生转移,因此预计白酒短期较难实施在零售环节征税。

如果一旦开始征收,对各个企业之间的影响也有不同。预计品牌力较强的企业可以成功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一线名酒品牌可能又会迎来新一波的涨价潮。而对于品牌力不强的白酒、甚至二线白酒品牌能否将增加的消费税转移给消费者还很难说,因此,就会挤压一部分厂商的利润,或者渠道商的利润。

被误伤的珠宝行业

消费税征收品类中,珠宝也是重要的一项。29日珠宝行业股价跌幅也位于前列,跌0.99%。但界面新闻发现,就消费税后移这一点来看,对珠宝行业的影响不大。因为黄金首饰消费税已经在零售环节进行缴纳。

事实上,最近几年,关于黄金首饰消费税改革的呼声愈演愈烈,更多倾向取消消费税。原材料价格和销售价格透明,黄金珠宝零售企业投入产出比偏低,利润约为1%-2%。黄金饰品消费税已经成为黄金珠宝企业的沉重负担。

在征收方面,大企业也处在不利地位。金银首饰零售企业需要缴纳5%的消费税,加上其他税收,税额共计9%。对于规模较大的零售品牌企业,9%的税额相对较高;而很多规模较小的金银首饰零售企业,是以估税方式缴纳税金的。估税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其缴税金额,这容易造成终端市场的混乱。有些企业为了不让相关部门悉知自己的销售额,选择不开发票。为了逃避税务局的查证,甚至在进货的时候就不开具发票。这更加令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了价格优势。

虽然不能确定,本次消费税立法会否对珠宝企业减税,但是至少不会产生太大的利空影响。A股上市公司老凤祥(600612.SH)29日,微涨0.04%,受该消息影响不大。但是,品牌力相对较差的东方金钰(维权)(6000086.SH)下跌3.4%。

消费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