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高端路线的良品铺子IPO首发通过 总募集资金7.73亿

走高端路线的良品铺子IPO首发通过 总募集资金7.73亿
2019年11月29日 22:12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走高端路线的良品铺子IPO首发通过 总募集资金7.73亿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吃货有多大力量?11月28日,主打高端零食的良品铺子IPO首发获得通过。根据招股书,此次良品铺子拟公开发行4100万股股票,总募集资金金额约为7.73亿元,主要用于渠道建设等方面。这意味着,继三只松鼠盐津铺子来伊份好想你之后,A股将再添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加速这一行业的资本化。

高端零食品牌发力资本市场

  据了解,良品铺子成立于2006年,产品品类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类1000余种的产品组合。从财报来看,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5亿元,归母净利润11207.73万元。

  近年来,该品牌开始走高端零食路线,并启用偶像明星,成为其区别于其他品牌的特点。此外,在发展路径上,良品铺子以线下实体店起家,再向线上延伸。目前,良品铺子已整合门店、电商、以及社交电商,开辟了线上线下37个全渠道,线下门店数量已达2100多家。

  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竞争激烈,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普遍趋势。资料显示,良品铺子从2012年起,良品铺子开始加大线上业务,并试图借助线下门店搭建全渠道网络。在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26.53%、33.69%、42.21%和44.85%。

  而此次募资,良品铺子也将目标重点放在了渠道上。招股书显示,资金到位后,其中的4.46亿元计划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1.93亿元用于“仓储与物流体系建设”;1.06亿元用于“良品信息系统数字化升级”;余下2724.3万元投入到“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用来改造升级”。

食品企业为何纷纷走上上市路?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产值从2005年的2552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10620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7.17%,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2万亿。

  亿邦动力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休闲零食新零售研究报告》指出,新零售时代,休闲零食的消费人群、消费品类、消费渠道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绿色健康、有趣好玩、全渠道触点等特征。

  在“吃货力”的推动下,不仅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好想你等企业纷纷涌入资本市场,近年来卫龙、农夫山泉、娃哈哈等也屡现上市传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现在不单是休闲食品,整个中国的食品行业都在扎堆上市。核心原因是当前存在融资难问题,企业发展一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而从差异化竞争角度来看,企业也需要通过上市去增强综合实力。在食品行业日趋多元化、多品类、多场景、多消费层次的背景下,上市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再创辉煌的路径。”

  他指出,在休闲食品领域,三只松鼠、百草味线上为主,来伊份、盐津铺子线下为主,大部分发展并不均衡。正是看到了行业的普遍痛点,良品铺子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整个休闲零食进入下半场之后,如何对接新生代的核心需求和诉求,以及如何在产品高度同质化困境下破局,是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借助资本,有助于中国休闲零食的产业结构迎来进一步优化。”

(原标题:走高端路线的良品铺子IPO首发通过,总募集资金7.73亿)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