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甩卖资产、自爆家丑的云南城投 背后藏了哪些雷?

频频甩卖资产、自爆家丑的云南城投 背后藏了哪些雷?
2019年11月27日 22:02 格隆汇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1月27晚间,融创中国和云南城投一项收购交易引入注意——即融创中国以近153亿的价格,撬动了云南城投两家子公司各51%的股权。

  具体而言,融创中国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云南城投集团订立产权交易合同,收购云南城投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51%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152.69亿元,将分四期于一年内完成支付。

  需要指出的是,这项收购交易之所以引人注意,原因在于融创中国为这笔收购所支付的现金并不算大,而换句话来说,就是云南城投"卖便宜"了。

  据公告显示,云南城投此次出让的附属子公司主要从事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071.6万平方米,可售建筑面积约为2771.6万平方米,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截至目前,未售建筑面积约2390.1万平方米。

  对此,融创中国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以合理的价格获得了大量优质并极具流动性的土地储备,总计可补充货值约高达7700亿,将有力支持集团未来的稳健发展。此外,在目标股权完成交割后30日内,云南城投向融创西南集团宣布分配利润约71.43亿元,其中融创西南按照股权比例应分到约36.43亿元,超额分得利润约35亿元。

  看起来,云南城投出让的股权价格还真算是"良心价"了。不过,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前两天,云南城投还做出了150元转让云南城投中民昆建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的举动。

  11月25日,云南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云南城投中民昆建科技有限公司30%股权转让公告,此次为项目继9月份之后的二次挂牌转让,挂牌价仅150元,两次挂牌交易的价格、交易条件等均相同。据查,该公司是由云南城投众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昆钢集团、中民筑友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各自持股40%、30%、30%组成,转让方为昆钢集团。

  150元可获得一个公司30%的股权,这价格就差直接挂一个"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贱卖广告了。

  当然,根据以上的甩卖资产的举动,我们暂时还不能妄下"云南城投缺钱"的定论,但不得不说的是,云南城投这一年来还真犹如"水逆"一样,除了做出令人震惊不已的甩卖资产动作之外,该集团还面临着原董事长奢侈消费被"双开"、前三季度亏损超10亿等诸多弊端。

  那么,云南城投"水逆"背后究竟还藏了哪些雷?

  原董事长奢侈消费被"双开"

  据资料显示,云南城投,即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重组云南红河光明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30日在上交所复牌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商品房销售、房屋租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土地开发、项目投资与管理。

  2019年11月1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一则"自我揭短、自曝家丑"通告向外界揭露了云南城投前董事长因奢侈消费被开除党籍、革职的事实,犹如华丽外袍下掩藏的"丑陋虱子",一举将该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通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10人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76次,超标准金额共计307194元。其中,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2015年至2019年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22次,超标金额286294元。

  据了解,许雷自2009年7月起开始任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5月2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紧接着在6月被免去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原董事长因奢侈消费被"双开"之外,11月12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又揭露了云南城投其余"家丑"。据通报显示,"云南城投集团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还存在违规"乘坐动车一等座"、"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违规购买酒、茶等""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例如,2015年至2019年,云南城投集团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下属二级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动车一等座257人次,超标准报销共计44658元。再或者,2015年至2017年违规购买酒、茶等共计93.75万元,其中购买酒81.44万元,购买茶叶、三七粉等12.31万元。

  种种迹象表明,云南城投的内部管理上的确确存有一些"诟病"。而为此,云南省纪委监委犹如播放连续剧一样,一连好几天都在官网上发布云南城投"自我揭短,自爆家丑"案例启示录。

  而综合以上不难看出,云南城投原董事长奢侈消费被"双开",以及其它部分领导违规还违纪的做法,使它的风评大打折扣。

  三季度业绩亏损超10亿元

  然而,结合云南城投近期财报来看,该公司令人失望的恐怕不仅仅只有内部管理问题,还有三季报中超过10亿元的"亏损黑洞"。

  据云南城投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52亿元,同比减少3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63亿元,同比减少567.15%。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9.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7.66%。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城投净利润大幅亏损一事早已在今年中报有所显露了。

  据该集团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城投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85亿元,同比下降325.42%。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7.21%。另外,其中报还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下降51.86%。

  而对于营收净利润大幅下降,云南城投在中报中表示,主要受上半年达到结转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等因素影响,地产开发销售收入降幅明显。而对于净利润的巨幅下滑,云南城投亦在中报里提及,主要系本期结转收入下降,费用化利息增加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在云南业绩下滑之际,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也开始逐年攀升。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云南城投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9%,为近10年来首次突破90%,而截至今年9月,其资产负债率已增加至91.29%。

  而在净利润大幅亏损以及资产负债率高筑的双重压力下,云南城投似乎开始采取转卖资产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

  例如,在10月21日,云南城投发布公告,将其所持有的位于昆明、东莞、西双版纳等4个项目以协议方式转让或公开转让方式转让给保利发展全资持股的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再或者,10月25日,云南城投将所持有"成都会展"51%股权与"时代环球"51%股权正式在云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两项目捆绑转让底价总计约152.69亿元,挂牌转让时间为10月28日至11月22日。需要指出的是,此项转让也正是前文所提到那则"良心价"收购交易。

  综合上述种种,不难看出,云南城投这一年过得可真是不平静,除了原董事长被双开这一个大雷之外,还有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10亿,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等"地雷"在等着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云南城投 融创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