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远通信:小模块想催“智”大地球 底气哪里来?

移远通信:小模块想催“智”大地球 底气哪里来?
2019年11月26日 0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移远通信:小模块想催“智”大地球 底气哪里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移远通信:小模块想催“智”大地球 底气哪里来?

移远通信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已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104%,公司管理团队几乎全部为技术派。

新经济,新蓝筹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的资本市场需要优质上市公司的不断加持。

目前,沪市主板市场聚集了一大批具有较大资本规模以及稳定盈利能力的成熟企业,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经济发展状况,这一“国民经济晴雨表”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沪市主板上市公司共计1488家,总市值超过37万亿元。其中,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占比不断提升。在2016年以来新上市的447家沪市公司中,先进制造、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医药制造、生态治理、电信等新兴产业的占比达到40%以上。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参与了上交所开展的第四季“新经济、新蓝筹”系列宣传活动,走访了包括移远通信、长飞光纤中国卫通等在内的一批新兴企业,试图解构这些“新蓝筹”生力军的创新密码。

翻看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榜,移远通信(603236.SH)无疑是焦点之一。市场的认可度必然反映其公司有可圈可点之处,那么,这家国内的物联网通信模块行业龙头究竟有哪些“制胜法宝”?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上交所第四季“新蓝筹”系列宣传活动走进了移远通信。

不平凡的2019年

“上林花似锦,光景一时新。2018年,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的时代大潮下,移远通信全年出货量与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稳固了行业龙头地位。新的一年里,移远愿与合作伙伴继续携手共进,成就智慧地球”,2018年年底,移远通信董事长兼CEO钱鹏鹤发表了如上新年贺词,并寄语“智慧地球”。

如今2019年将近结束,回看这一年,移远通信走得很不平凡。7月16日,公司成功登陆沪市主板,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走高,迭创峰值。半年报,第一份公开的成绩单,增速稳定亮眼。

单看9月份,就有好几件大事彰显了移远通信的竞争优势和龙头地位: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宣布成立,公司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以及副理事长单位亮相,双方签约5G终端购销合作;华为第四届全联接大会,公司又作为华为产业链的重要合作伙伴,受邀参加了“华为云全球SIM联接服务”分会。更值得一提的是,9月25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移远通信带着旗下全系列模组产品及客户终端参会,并于次日,正式发布了与千寻位置、意法半导体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款车规级双频高精度卫星及惯性导航融合定位模组LG69T。

据悉,集成了该款模组的车辆在开阔环境下可获得精度10厘米的定位数据,准确判断自身所处的车道,在高架下等卫星信号被遮挡的区域,也可保持连续高精度定位能力。可以说,有了这款模组,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真的越来越近了。

小模块成就大事业

“楼下人脸识别自动售卖机、餐饮店扫码支付的那个小方盒子、支付宝刷脸支付终端、家里的智能家电,还有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上面都有我们的产品”,采访中,移远通信CEO钱鹏鹤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已达四五百种,从2G到5G,应用端遍布无线支付、车载运输、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无线网关、工业应用、医疗健康和农业环境等领域,现有客户四五千家,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等。

移远通信成立于2010年,正如钱鹏鹤所称,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行驶在通信模组的主赛道上,从未偏离方向。而也就是这小小的模组,短短9年时间,已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5G、LTE/LTE-A、NB-IoT/LTE-M、车载前装、安卓智能、GSM/GPRS、WCDMA/HSPA(+)和GNSS模组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首个符合3GPP R13标准的NB-IoT模组厂商。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08亿元,同比增长63.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21.61万元,同比增长24.32%,保持高增长。对此,公司方面的解释是“受益于物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产品销售规模不断增大。”

钱鹏鹤说,自己和移远通信算是国内物联网行业的先行者,也是见证者,从起初的蜂窝通信模块,仅应用在汽车跟踪的后装、电表、动物保护户外设备等,到后来智能刷卡机、智能电网的推出,而后两者是重要突破点,触发了该行业革命性的发展。

技术创新带来强底气

“未来十年,世界将进入万物智联时代,移远仍将坚守无线通信模组阵地,把安全、稳定、高效、经济的‘连接’带入每个行业、每家企业、每个家庭。”钱鹏鹤说,移远通信将坚定自己的事业目标。

谈到上市后的变化,他说,首先是资金上,有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和扩展项目;其次,上市后公司财务数据透明,更为方便全球业务,提高在国际市场的增信;还有基金股东方面,提供了退出通道,有了交代。

而对于会不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并购扩张,钱鹏鹤表示,公司不会为并购而并购,如果有并购,标的公司一定要符合主业,公司会优先考虑海外标的,优先考虑标的的技术团队。

“在移远,技术创新是不变的主旋律,且要具有前瞻性”,钱鹏鹤告诉记者,面对5G商用时代的来临,公司早早就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5G模块移远通信是第一家拿出来的。目前,汽车前装模块、人脸识别模块等很多产品,公司都是全球领先。

技术领先,出货量大,如果要探究移远通信的“底气”,这些都是重要支撑。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模块出货量全球第一,且遥遥领先于第二名,产品全面,能够满足各种细节需求。规模的优势带来了采购的成本优势,以及更强的议价能力。

近段时间,国泰君安、国信、华泰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纷纷给移远通信打出正向评级,看好公司商业模式、规模优势和研发人才红利。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研发技术无疑是其生命力。半年报显示,移远通信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已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104%。另据钱鹏鹤的介绍,公司管理团队几乎全部为技术派,外籍员工更是逾一半为工程师。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保持不败之地。

移远通信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