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绿色市场”话语权,浙企大有可为

抢夺“绿色市场”话语权,浙企大有可为
2019年11月26日 09:12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抢夺“绿色市场”话语权,浙企大有可为 来源:和讯网

  现场观摩世友地板绿色认证产品生产流水线

  现场观摩,感受珍贝羊绒的绵软。

  导报记者于倩通讯员黄震炜文/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认证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浙江省全面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改革工作现场会的重要环节之一,新凤鸣(603225,股吧)、诺贝尔、护童等业内知名浙企代表站上前台,领取全国第二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自去年湖州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至今,湖州市已有35家企业52个产品通过全国绿色产品认证。

  现场,德华兔宝宝(002043,股吧)、世友木业、珍贝羊绒等企业一致肯定绿色产品认证对企业的助推发展。“有了统一的标准和认证,避免了之前相关内容的重复检查,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方荣表示,通过标准与认证手段,倒逼自身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绿色发展脚步。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羊绒制品,今年前10月比去年同期销售增长达17%。目前,湖州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企业70%以上已获得绿色信贷支持。

  什么是绿色产品?哪些企业可获得绿色产品认证?对于浙企普遍关注的问题,浙江绿色联盟秘书长孙黎专门解释,绿色产品是指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以终端消费品为主,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消费友好的内涵。绿色产品认证则是指由具备资质的认证机构,依据绿色产品认证相关要求,按照绿色产品标准及实施规则所开展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定位绿色高端产品。

  2018年4月,国家总局发布第一批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包括12类产品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分别是:人造板和木质地板、涂料、卫生陶瓷、建筑玻璃、太阳能(000591,股吧)热水系统、家具、绝热材料、防水与密封材料、陶瓷砖(板)、纺织产品、木塑制品、纸和纸制品。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省份,目前,浙江绿色联盟已制定实施规则并开展认证的产品已从去年的木业、家具、纺织三类产业扩展到涂料、蓄电池、陶瓷板(砖)、纸和纸制品等七类。今后还将结合浙江省优势产业,逐步丰富认证产品范围。

  “别看目前评价标准仅12类产品,实际上绿色产品认证犹如打开新世界,覆盖范围广泛。”以家具类为例,就包括柜类、桌台类、床类、椅凳类等木家具以及金属、竹藤、塑料、玻璃石材家具;全皮沙发、皮沙发、人造革沙发、布艺沙发、布革沙发、弹簧软床垫、棕纤维弹性床垫、发泡型床垫、布艺软床体、皮革软床体、其他软床体、软体椅等软体家具。其他11类产品又分为大量细分产品类目,每个类目均分布着不计其数的浙江企业。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下,绿色产品认证可说是畅行市场和获得消费信赖的捷径。”孙黎表示,目前,湖州部分企业抓住绿色认证试点红利,抢喝到市场头口水。浙江绿色认证联盟也将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和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致力于推进国家绿色认证改革试点工作,更大力度策划、实施、推广浙江绿色认证工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世友 家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