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顺企入选广东创新百强

9顺企入选广东创新百强
2019年11月25日 07:18 广州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9顺企入选广东创新百强 来源:广州日报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日前,由经济日报社、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佛山举行。

  在本次论坛上,多份重量榜单“出炉”,包括《广东创新TOP100榜》《广佛极点都会区创新TOP100》等。值得关注的是,美的集团、格兰仕、海信家电等顺企“亮相”榜单。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顺德专利申请、授权等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截至今年9月,顺德专利申请授权量位居佛山五区第一。

  9家入榜顺企

  格兰仕、海信家电、科达洁能、联塑科技、美的、万和新电气、万家乐燃气具、新宝电器、云米电器

  榜单:广东创新百强榜顺企占9席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论坛上,由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了包括《广东创新TOP100榜》《广佛极点都会区创新TOP100》等在内的众多重量级榜单。

  值得关注的是,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顺德制造”携众多顺企“亮相”榜单。

  在最为有“含金量”的《广东创新TOP100榜》中,百家创新企业顺德独占9席。

  据介绍,上榜企业遵循5个专业指标,如企业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指标,以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科学、可观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专利成为衡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据,决定了企业“实力”。如在“全球化”指标上,充分考量了四方专利数量,而所谓的“四方专利”,则是指企业的某一项专利分别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以及美国专利商标局进行申请和授权的情况。

  另外,在《广佛极点都会区创新TOP100》上,同样由美的“领衔”,多家顺企包括科达洁能、联塑科技、申菱环境等企业上榜。值得关注的是,云米电器、小熊电器等成长性较好的顺企“新星”也成功上榜。

  据介绍,包含顺企在内的佛山企业共有36家企业上该榜单,其中八成企业归属制造业领域。

  动向:顺企积极寻求创新发展

  榜单背后,不难窥见顺企以“创新驱动”助力企业发展。在《广佛极点都会区创新TOP100》上,36家上榜佛企平均专利发明总数达到了1784.56件,平均专利授权率达到20%,“含金量”较足。

  以美的为例,据企业提供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美的共申请专利5719件,获得授权专利7068件,其中授权发明1649件。另外,截至2019年上半年,美的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万件之多,授权维持量超过5万件,连续四年成为家电行业的“全球第一”。

  在创新驱动的战略下,如顺德制造业企业发展也呈现了一种新现象,不仅积极贴上“科技型”企业标签,还不断迈向“创新全球化”,探索开放式的创新。例如上榜《广东创新TOP100榜》的顺企格兰仕,今年企业转型“动作”多多,包括宣布进军芯片行业等。

  聚焦

  顺企创新

  北?成为“专利强镇”

  创新,正在对顺德产业各方面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数据显示,顺德多项知识产权指标位居佛山五区第一。

  从2014年起,顺德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数呈现逐年递增现象。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顺德全区专利申请数量达3.8万件,是2014年的1.5万件专利申请数量的一倍有余。在专利授权量方面,2018年,顺德全区专利授权数量为2.5万件,同样是2014年全区专利授权量的一倍多。

  在镇街方面,北?、容桂、大良成为了“专利强镇(街道)”。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9月,北?、容桂、大良分别以7557件、3435件、2544件专利申请量及7222件、2563件、1929件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区前三。这与该镇街产业结构不无关系,如北?、容桂等有较多制造业创新企业,专利量自然也较多。

  顺企正迈向“创新国际化”

  据广州日报记者此前报道,顺德不少专利指标都位居全国县(区)域前列。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作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武器”――国际专利(PCT),自2014年有数据统计以来,顺德区的数量都位居五区前列。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9月,顺德PCT数量达到了419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7%,数量占佛山五区的八成,成绩“亮眼”。

  近年来,顺德PCT专利数量也出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4年,顺德PCT数量仅有126件,而2018年全年PCT数量达到了628件之多,数量翻番。数字背后,美的等家电企业贡献大。

  据悉,此前,美的通过并购东芝白电,获得超过5000件海外高价值专利,这将有效提升美的产品全球竞争力。此外,美的集团还成功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等国际企业,逐步扩充自己的国际创新实力。

  “美的系”创新优势明显

  从顺企来看,在创新上“美的系”具有绝对优势。

  据顺德区市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顺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排名中,“美的系”包揽了前五名。

  记者梳理,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1686件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位居第一,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紧随其后。

  其他表现“抢眼”的顺企还有位于勒流的新宝电器、位于容桂的海信容声(广东)冰箱等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还被评为2018年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得了“国字号”的认可。

  另外,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另有5家企业成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可以说,越来越多的顺企开始重视、巩固知识产权工作。

顺德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