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补血+业务调整 正奇金融双线化解债务难题

发债补血+业务调整 正奇金融双线化解债务难题
2019年11月23日 09:35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发债补血+业务调整 正奇金融双线化解债务难题 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金融服务提供商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正奇金融”)动作频频。一是正谋求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拟募集5亿元,用以偿还子公司有息债务;二是香港证监会正式批准正奇金融旗下的正奇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奇国际资管”)1、4、9号牌照申请。而此前,正奇金融已经遭遇一系列问题,如招股书失效、自身债务压力较大、旗下业务存在逾期等情况。

  两个新动作,是否显示正奇金融朝新领域转型?对于在香港拿资管牌照,是否意味着会转向冲击港股IPO?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正奇金融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债务代偿VS业务承压

  今年9月,正奇金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公司债券。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5年之后,时隔4年正奇金融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而不到两个月内,正奇金融再次发债。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系统11月13日公告显示,正奇金融提交了2019年第二期中期票据注册材料,该期票据注册规模为10亿元,首次拟募资5亿元,期限3年,项目状态显示“预评中”。

  根据招募书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正奇金融有息债务余额为101.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9.24亿元,长期借款50.75亿元,应付债券2.99亿元,长期应付款中有息部分11.32亿元,以及其他应付款中有息部分7.21亿元。而结合联想控股此前发布的年报来看,短期借款也有激增的趋势。2017年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为19.08亿元;2018年末,短期借款扩大至33.12亿元,同比增幅达73.58%;而仅2019年上半年,短期借款就已有29.24亿元,逼近上年全年数值。对此,记者注意到正奇金融在招募书如此表述,自身短期应偿债金额较大,将通过收回发放的贷款回收现金,向控股股东联想控股寻求临时性的流动性支持,以及通过商业银行借款筹集短期资金,用于偿还短期债务。

  那么,上述的债务已经投入于正奇金融哪些业务呢?通过此前年报数据分析来看,债务代偿的压力来自于贷款业务和担保业务。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正奇金融对外发放的贷款业务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1亿元、2.99亿元、3.53亿元和3.05亿元,不良率分别为4.36%、6.06%、7.04%和7.31%;担保业务应收代偿款余额分别为1.51亿元、1.46亿元、1.36亿元和1.58亿元,当期担保代偿率分别为 4.92%、4.29%、1.10%和2.87%。

  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正奇金融提供融资服务的客户中不断有担保代偿或者贷款违约现象发生。其中,正奇金融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安徽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涉及的追偿纠纷就多达156条。而正奇金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深圳市诚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今年曾深陷盛运环保(维权)(300090.SZ)超40亿元债务逾期案。根据诉讼情况来看,至今仍然悬而未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担保代偿或者贷款违约现象所引发的诉讼多数已经进入二审或者执行环节,但是存在一定的执行难问题。对此,正奇金融如何化解上述资金压力?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

  正奇金融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未来如果自身提供融资服务的中小企业持续出现信用违约情况,公司盈利能力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1~6月,该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3.02亿元、24.22亿元和8.2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4亿元、7.2亿元和1.52亿元。

业务调整有哪些新动向?

  虽然受到债务、业务的压力,但是正奇金融最近又有新动作。10月16日,正奇金融对外公布,香港证监会正式批准正奇国际资管相关牌照申请。正奇金融表示,这意味着正奇国际资管正式成为香港金融市场合规持牌机构,将在香港证监会的监管框架内,主动服务、管理客户资产,积极帮助客户参与国际投融资业务。正奇国际资管作为正奇金融的全资子公司,1、4、9号牌照的获批,将为正奇金融拓展境外业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助力。

  正奇金融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监管架构的成熟度、公开交易市场的完善性及金融产品的丰富性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金融市场前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4、9号牌照历来被有志于提供全球化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重视。正式获得上述牌照,意味着正奇国际资管的管理能力、专业能力、合规运营能力都满足了香港证监会的严格监管标准。

  一直以来,正奇金融都热衷于金融牌照。此前,正奇金融已经拥有小贷、典当、融资租赁、资管公司等多张金融牌照。而就在申请香港资管牌照之前,正奇金融一直在冲击港股IPO.2018年11月30日,正奇金融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但在2019年5月末,申请上市状态变更为“失效”,正奇金融上市未能顺利过关。对于此次再次开拓香港金融市场,是为了便于境内业务的开展还是谋求在港业务,或是为再次冲击港股IPO做准备?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也在采访函中提及,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另外,记者在天眼查平台查询发现,11月4日,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奇租赁”)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医疗器械销售。正奇租赁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租赁财产购买等。该公司由正奇金融全资持股,而后者的大股东为联想控股,持股比例82.52%。据正奇金融官网显示,正奇租赁主要定位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司累计为2300家客户提供融资支持达140亿元。

  可是,这项被看好的业务资金也紧张。根据之前提及的招募书显示,正奇金融子公司正奇租赁和孙公司正奇(天津)租赁向包括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累计借款102.27亿元,这些借款将从2020年开始陆续到期。而正奇金融此次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正是计划将募得资金部分用于偿还上述部分借款。

  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正奇金融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33.23亿元。成立后经业务规模扩展,先后设立安徽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15家子公司,主要开展融资担保、典当、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和股权管理等业务。此外,正奇金融还对外投资了92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央行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于金控公司而言,未来管理将日趋严格,尤其涉及限制金控公司跨业、跨境、跨机构风险在集团内部传递或外溢。对于正奇金融而言,融资成本在增加,短期借款又会导致融资成本的增加。正奇金融如何应对进一步的严监管,本报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发债补血+业务调整 正奇金融双线化解债务难题)

发债 融资租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