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岩石拟改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再度加码白酒业

ST岩石拟改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再度加码白酒业
2019年11月23日 09:29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ST岩石(维权)拟改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再度加码白酒业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业外资本入局酒业早成常态,但近日屡次改名的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岩石”,600696.SH)跨界白酒却引来诸多议论。

  11月20日晚,ST岩石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目前公司白酒业务转型不确定性较大。之所以出现这则公告,在于不久之前,ST岩石曾披露拟变更公司名称以及设立全资子公司。公告显示,拟将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贵酒股份’)”,英文名称同步发生变更,但简称、股票代码保持不变。另外为拓展业务,公司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军酒有限公司。

  对于ST岩石在白酒行业的不断试水,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从2016年开始,整个白酒行业就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深度调整特征就是具有很强品牌背书和品质优势的酒企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增长趋势。而对于不断涌入的业外资本,有的纯粹是从资本增值或资本投资的角度去做酒。海银系作为金融类的公司,我认为它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优质白酒的资源整合与理财等相关金融业务进行跨界销售。”

再次更名进军酒业

  11月15日,屡次更名的ST岩石再度上演改名戏码。公司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通过相关决议,计划将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同步更改,但公司简称以及股票代码均保持不变。与此同时,ST岩石还将斥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军酒有限公司,拟从事的具体业务为散酒销售。

  事实上,这并不是ST岩石初次涉入白酒行业。据了解,早在2018年年底,ST岩石就以超200万元的价格收购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云商”)8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贵酒云商作为一家白酒销售电商平台被ST岩石纳入麾下,公司以此为切入点试水白酒销售行业。

  蔡学飞表示:“公司没有酒业的基因基础,想要经营酒类销售业务就必须解决渠道问题。但是ST岩石作为一个业外资本,完整的渠道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公司要进行差异化的渠道铺设。收购电商平台,开辟新的竞争赛道,这是进行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方式,也是公司的属性所决定的。”

  尽管ST岩石决心进军白酒行业,但公司的白酒业务业绩并不理想。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白酒销售业务为246.26万元。11月20日,公司再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白酒销售收入为599.84万元,仅占公司营收的6.12%。

  ST岩石屡次更名也引来外界热议。天眼查信息显示,ST岩石目前主要从事金融信息服务、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等多个经营项目。但于1993年上市的ST岩石,其简称与主营业务经历过多次变更,曾用过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等多个简称。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2015年正值P2P概念火热时期,ST岩石搭上互联网金融浪潮,直接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匹凸匹”)。当时公司公告给出的变更原因系基于业务转型需要。对于此次更名,ST岩石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酒销售是公司早有的业务,至于未来规划,一切以公告为准。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白酒行业熟悉的“贵酒”是“贵州贵酒”,其前身为贵阳酒厂,2010年更名为 “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卖身洋河,2019年8月20日,在海银系宣布组建“中国贵酒集团”之后,“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贵州贵酒集团”。

  贵州贵酒集团与海银系中国贵酒集团之间是否会发生直接竞争,目前尚不可知,但根据上海市人大通过并于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足以使公众对其资产关系、从事行业等产生误解的企业名称不得登记注册。这就意味着在先前存在“贵州贵酒集团”的情况下,ST岩石改名一事能否成功还是疑问。

  对于更名一事,蔡学飞则表示,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公司名称肯定是有利于下一步的市场和品牌的推广,目前无论哪个贵酒品牌,其认知度还是很低。通过改名,对于贵酒的认知度具有积极意义,可以促进贵酒品牌概念的推广。

  事实上,一直动作频频的ST岩石,其本身的业绩并不理想。根据公司2019年三季报显示,ST岩石前三季度营收9803.37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306.15万元,同比下降40.09%。尽管改名一事颇受诟病,但股市迅速给出反应。受改名影响,截至11月2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最终报收12.76元/股,最新总市值为42.68亿元。除此之外,公布改名后,其股价在3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13%。

海银系的白酒算盘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8月,公司名称由匹凸匹变更为ST岩石。目前,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存硕实业”)以20.57%的股权占比成为ST岩石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为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基金”),持股比例为11.95%。

  而天眼查信息最新显示,存硕实业目前已更名为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发展”)。记者通过股权穿透图发现,贵酒发展和五牛基金的实控人均为韩啸。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父为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银集团”)董事长韩宏伟。“五牛基金、海银集团等共同构成了海银系,ST岩石进军酒业,实则就是海银系在布局酒业。”据知情人士透露。

  2019年10月16日,存硕实业拟收购江西章贡酒业及其销售公司赣州长江实业95%股权;2018年1月,海银集团收购贵州仁怀市酒坊酒业有限公司,后成立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同年8月,五牛基金拟收购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章贡酒业创建于1952年,在江西拥有着深厚的市场基础;贵酿酒业成立之后,致力于打造高端酱酒;而收购高酱酒业一事,并未有最新消息流出。

  对于海银系大举收购酒企的行为,白酒专家杨承平表示,海银集团曾在公开场合立下军令状,要用五年时间进入白酒行业前五。按照目前白酒企业年营收计算,海银五年之后年营收至少超过100亿元。因此通过收购企业合并销售数据完成业绩目标是最直接的方式。

  公开放话并频频动作的海银集团看起来和酒行业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海银旗下主要是财富管理、小贷、租赁等金融类资产,但近年来却频繁收购酒企从事酒类销售业务。虽说如今白酒行业业绩整体飘红,但行业分化十分严重,并且还在不断加剧,很多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品牌酒企也深陷增长乏力的泥潭。

  对此,蔡学飞分析称:“我不认为海银系就是纯粹卖酒的。我认为它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优质白酒的资源整合与理财等相关金融业务进行跨界销售,将酒类业务与公司的一些理财、保险、金融类业务捆绑在一起。海银系作为金融类的公司,可以将白酒产品作为投资标的、基金项目以及通过债券回购等方式,打造白酒的证券化和金融化。”

  “我不否定白酒证券化是有风险的,特别目前这种挤压态势下,海银系作为没有白酒实际操作经验的企业,能不能操作好中国白酒尚且存疑。但是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白酒竞争太强,像海银系这样的资本驱动型,可能对于中国中小白酒企业的突围和未来整个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带来一定的启发。”蔡学飞进一步表示。

  近年来,白酒行业迎来了资本的青睐,但在大量资本涌入的同时,铩羽而归的也不在少数,包括联想、娃哈哈等知名企业同样难逃此劫。对于资本的入局,蔡学飞表示,在新经济以及消费升级的态势下,白酒作为民生刚需,有着健康的现金流特征,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同时也是很多企业进行业务多元化的一个重要领域,并且目前国内的中小型酒企在挤压态势下,生存非常艰难,整个并购成本非常低。

  “资本市场对于酒业的青睐是由于行业外对于白酒行业发展的认同。从目前的资本进入态势来看,酒行业特别是白酒行业是非常火热的,也说明白酒行业的春天还是很长久。虽然类似于白酒证券化的做法我一直不太认同,但是海银集团作为一家从事金融事务的公司,后续以金融的方式去做酒生意也并不意外,至于能否行得通,暂时谁也无法下定论。”杨承平表示。

(原标题:ST岩石拟改名贵酒股份 海银系再度加码白酒业)

ST岩石 金融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