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收问询函 要求披露是否存流动性风险

东旭蓝天收问询函 要求披露是否存流动性风险
2019年11月22日 22:31 资本邦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东旭蓝天收问询函 要求披露是否存流动性风险 来源:资本邦

11月22日,资本邦讯,东旭蓝天(000040.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近期,东旭蓝天披露公告称,东旭蓝天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拟进行转让,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此外,东旭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东旭光电(维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光电”)披露公告称,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回售付息未能如期兑付。相关媒体亦报道称,东旭集团整体资金链紧张,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

深交所称,对此表示关注,要求东旭蓝天就以下事项进行核实并作出说明:

1.东旭蓝天于2019年6月11日回复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19〕第159号)时称,截至2018年末,东旭蓝天74.81亿元货币资金中,除已披露的3,951.42万元受限资金外,货币资金不存在其他(潜在的)限制性安排。要求东旭蓝天详细说明:

截至目前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地点、存放类型、使用安排等。

货币资金使用受限情况或潜在受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对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是否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或其他协议约定等情形,并分析截至目前持有货币资金的安全性及可回收性。

东旭蓝天货币资金相关的内控措施、印章管理制度及具体实施情况,资金运用是否严格履行相关内控制度。

2.东旭蓝天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东旭蓝天存放于东旭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财务公司”)的存款27.19亿元,对应应收取利息2,148.42万元,东旭蓝天向东旭财务公司借款2.2亿元。东旭蓝天于2019年10月14日回复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半年报问询函(公司部半年报问询函〔2019〕第40号)时称,东旭蓝天在东旭财务公司存款不存在使用受限的情况,以及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或其他协议约定等情形。要求东旭蓝天详细说明:

截至目前在东旭财务公司的存贷款余额,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类型、使用安排等,并结合存款利息金额和存款利率,说明在东旭财务公司长期存放大额资金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2019年以来东旭蓝天与东旭财务公司的资金往来情况,核查在东旭财务公司的资金是否存在使用受限的情形,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对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

结合东旭财务公司当前经营状况、东旭蓝天在东旭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及使用情况等,分析东旭蓝天在东旭财务公司存款的安全性,是否可随时收回,是否采取相关措施保障资金安全。

3.要求东旭蓝天说明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包括但不限于东旭财务公司)的业务、资金往来和担保等情况,并结合问题1、2的回复,核查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关联方提供担保等情形。

4.要求东旭蓝天逐项说明截至目前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包括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到期期限、偿付安排等,并结合目前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可变现资产等情况,说明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以及东旭蓝天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5.要求东旭蓝天进一步核查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东旭蓝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