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盈利强劲资产优良

浙商银行: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盈利强劲资产优良
2019年11月22日 20:10 证券市场周刊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浙商银行:引领金融科技创新 盈利强劲资产优良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为一家业务特色鲜明、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稳定的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601916.SH)成立15年来,得益于成熟的市场化体制、战略性的全国布局和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已发展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迅速、风控完善的商业银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管辖59家分行(其中一级分行25家)、1家分行级专营机构及190家支行,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及香港地区的250家营业分支机构。

资产和业务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总资产达17372.69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为9327.0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10499.45亿元。

按照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浙商银行排名稳步抬升:按一级资本计,位列第107位;按总资产计,位列第98位。

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

全面打造平台化服务银行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浙商银行重新定义银行业务和服务,提出的一种新型经营理念和创新模式。

通过创新和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浙商银行整合构建“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池化融资平台、易企银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将金融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帮助客户优化再造经营管理模式和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极简、高效、灵活的新型金融服务。

三大平台之间可融合贯通。资产入池产生额度可以签发应收款、收到应收款可以入池融资、池融资额度可以充实易企业平台额度,就这样,企业可以盘活现有的金融资产;上下游的小微企业贡献了流量,收获了低成本的银行融资;作为平台服务的提供商,浙商银行也极大提升了获客能力,拓展了供应链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围绕企业流动性管理,浙商银行发布了“涌金票据池”,紧随企业需求,又陆续推出了资产池、出口池等,形成了完整的池化融资解决方案,灵活帮助企业实现融资。截至2019年9月末,池化融资平台(票据池)服务实体企业约2.5万户,池项下融资余额达到3265亿元。

当前银行业以资本驱动、规模致胜的时代已渐行渐远,而以资产质量和收入结构为主的内涵式、集约式发展逐渐显现,平台模式就是浙商银行走出规模竞争,进入质量结构差异化竞争,赢得转型红利、打造第二发展曲线的新路径。

小微企业业务先行者

浙商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业务的先行者,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从中捕捉自身发展机遇。

早在2009年银监会号召专业化经营小微企业业务之前三年,浙商银行便于2006年6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专门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的专营支行,并于2007年4月推出国内首家专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网上银行。2013年5月,浙商银行推出小额个人无抵押贷款业务。2014年11月,浙商银行参与组建全国首支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已于北京、天津等23家一级分行开办小微企业业务,共设立156家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占全行机构总数的62.40%。凭借广泛的网点布局,浙商银行敏锐地把握小微企业客户的特殊需求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导向,创新性地开发了30多种小微企业业务特色产品,推出了“一日贷”、“三年贷”贷款产品,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融资。该等产品具有申请流程简化、担保方式灵活等创新的特点,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浙商银行不断创新发展,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通过推广“融查通”、“e申请”等移动作业工具和线上化流程的应用,以及全线上业务“点易贷”,提升客户体验、提高服务效率。

同时,受益于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对优质客户的筛选,浙商银行标准的小微企业业务保持了业内较好的资产质量和较低的不良贷款率。截至2016年年末、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及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的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者)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9%、0.95%、0.94%及1.04%,均低于浙商银行全行不良贷款率水平。

金融科技创新领先

在互联网科技发展迅猛的宏观背景下,浙江省杭州市的互联网科技文化底蕴及其孕育出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尤具代表性。总部位于杭州的地域优势,为浙商银行运用互联网科技发展银行业务吸引了大批优质的信息科技人才,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并带来了优质的合作伙伴。

在支持公司银行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运用新兴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地研发了业内领先的池化融资系列产品和个性化贷款定制服务,助力建设“流动性服务银行”与“全价值服务银行”;在支持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和理念实现零售业务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焕新,打造具有科技时尚质感的平台化财富管家银行;在支持资金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以科技思维推进资金业务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化转型,打造符合互联网时代特点的金融同业服务能力;在支持小微企业业务发展方面,浙商银行领先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构建小微企业画像系统,设计研发了集大数据解读、电子化签约、全线上操作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创新重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

浙商银行坚持深耕金融科技沃土,践行科技引领转型。浙商银行领先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自然语言识别、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主动拥抱科技创新,积极跟踪和研究新兴金融科技技术,逐步树立起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品牌形象。

质地优良获投资者青睐

2018年,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9.43亿元和114.90亿元,较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7.82%和6.38%。2019年1-6月,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5.46亿元和75.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9%、16.0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45%(未年化),呈现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受益于浙商银行审慎稳健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风险偏好,在盈利能力持续健康增长的同时,浙商银行资产质量位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领先水平。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3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9%,较上年末提高了0.0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2%,较上年末提高了0.14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7%,低于2019年3月末的股份行平均水平(1.71%),仅次于 招商银行 ;同时,浙商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在可比银行中也处于较优水平,截至2019年6月末,浙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分别为240%、3.3%,亦仅次于招商银行。

从趋势来看,浙商银行近三年来资本充足率保持稳步上升、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具有一定内生增长动力。面对此前银行股破发的局面,分析师认为,银行板块的高股息、低估值和业绩平稳,叠加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要求银行对超额计提拨备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将进一步提高股息率,银行股必将迎来价值回归,重获投资者的青睐。

而浙商银行拥有着“市场机制灵活,盈利强于同业,风险小于预期,资产质量优良”的几大核心优势,投资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

-->

左下图片位置

-->

浙商银行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