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期先升后降,“中概股獐子岛”趣店投资人美股踩坑

业绩预期先升后降,“中概股獐子岛”趣店投资人美股踩坑
2019年11月20日 19:07 百家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业绩预期先升后降,“中概股獐子岛(维权)”趣店投资人美股踩坑 来源:百家号

  11月11日,A股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SZ),称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亩产水平仅为前十个月平均亩产的八分之一。这也已经是“獐子岛扇贝的故事”第三季的故事。在此之前,獐子岛公司曾分别于2014和2017年出现“扇贝跑了”和“扇贝饿死了”事件。5年时间,獐子岛的扇贝已发生了三次“跑路”事件。獐子岛也因“扇贝跑了”在网络上“走红”。

  而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企业中,也有一家类似这样讲獐子岛故事的公司,它也曾因公司老板的网红式语言“走红”,随之以来就是公司股价的连续暴跌。它就是成立至今始终面临巨大负面争议的趣店。趣店CEO罗敏曾放言公司市值不到1000亿美元不领工资,如今只剩16亿美金。

  近日趣店发布了2019年第3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店集团实现总营收为25.9亿元人民币(3.6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4.3%;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0.6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52.9%。截至今年9月30日,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7830万。财报发布后跌幅已近30%。这一次趣店Q3财报公布后招致股价大跳水的直接原因,除了净利润环比下降10%、M1坏账极速上升至5.1%,用户增长明显放缓以外,媒体关注点集中其调降了全年的业绩指引。

  趣店净利润

  公开信息显示,趣店预计2019年全年盈利45亿元下调至了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2018年底,趣店公布的2019年全年净利润目标为35亿元人民币;但在今年6月底的时候,趣店集团官宣将2019年净利润目标从35亿元上调为45亿元人民币,上浮比例近三成。当时媒体报道,趣店称“公司基于目前强劲的业务增长做出这一调整。致力于赋能金融机构的开放平台业务,已经为公司贡献了十分可观的无风险、低成本收益,并日渐显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相关报道也显示其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都以“实现了开放平台业务的高速增长”为业绩亮点。

  趣店也借就在6月底上调盈利预期的同期,趣店集团宣布成功完成总计3.4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的发售,包括计划发行的3亿美元和给最初购买人的4500万美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认购额度。根据官方介绍,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将于2026年到期,票面利率为1.0%。

  据称,趣店这一次的债券发行工作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在7月1日完成了全部发售。而该债券如此抢手的原因,无外乎就在于投资机构者对趣店发展、盈利预期的正向看好。

  然后在得到投资信任,获得低成本的融资后,趣店又选择降低了盈利预期。如此的出尔反尔,资本市场自然立刻响应,股价暴跌。而购买了其可转换债券只能咽下苦果。

  A股上市公司獐子岛已经因为数度因为信誉问题坑害投资人,受到交易所的问询函,也成为了证券市场上的笑话。而“中概股獐子岛”趣店更是一再的失信,让美股投资者踩坑,对整体中概股的信誉度也产生了伤害。未来这样的公司将走向何方,我们也未曾可知。

獐子岛 趣店 中概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