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7家公司“出局”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年内17家公司“出局”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2019年11月20日 00:35 市场资讯

原标题:年内17家公司“出局”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来源:新京报

  金融观察

  真正实现退市常态化,需要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退市的方式,也需要进一步降低退市的门槛。

  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7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创历史新高。包括有强制退市的,有面值退市的,也有吸收合并退市的。

  资料显示,自2001年PT水仙拉开A股公司退市序幕以来,2001年至2007年曾有43家公司强制退市,但2008年至2012年几乎没有强制任何一家公司退市。2012年、2014年、2018年证监会先后三次启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改革后,这一格局开始发生改变。

  随着证监会不断对退市制度进行改革与完善,近些年来,不仅退市的上市公司逐渐多了起来,而且上市公司退市原因也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退市方式更加丰富,也意味着退市门槛的“降低”。

  此前上市公司退市,主要由于业绩持续亏损与吸收合并的原因导致。但截至目前,退市公司中已诞生了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第一股博元投资、非标退市第一股*ST烯碳、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涉及五大安全退市第一股*ST长生等,众多“退市第一股”的产生,是退市制度不断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

  从今年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看,既有强化监管的因素在内,也有市场自我选择,自我优化的原因在内。像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就依法依规分别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和*ST众和等四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既罕见,也表明了监管部门的一种态度。

  而雏鹰农牧、华信国际以及*ST印纪等继中弘股份之后,分别成为面值退市第二股、第三股与第四股,则凸显出上市公司市场化退市的一面。事实上,在今年退市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七家公司的股价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而退市。面值退市股占据较大的比重,与其说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不如说是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也说明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在逐渐贬值。

  退市制度的不断深化改革,说明退市机制的法治化进程在加快。面值退市股的增多与占据较大的比重,则凸显出退市市场化的一面。然而,即使近些年来退市的公司不在少数,但要说上市公司退市已实现了常态化,显然也是值得商榷的。

  退市常态化面临的首要问题即是退市率低下。成熟市场的年退市率达到6%,甚至高达8%,但近10年来A股的退市率只有0.14%左右,与成熟市场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在A股市场中,还大量存在或业绩长期亏损,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或属于僵尸企业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是组成股市“不死鸟”的重要群体。另外,股市也存在为数众多的长期不回报股东的上市公司。除了投机,这类公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可言,从根本上讲,也应该是属于扫地出门的对象。

  另一方面,股市也存在众多的问题公司,像獐子岛(维权)即是其中的代表。由于其主营业务的特殊性,对于獐子岛的监管其实面临着诸多难题。自2014年以来,獐子岛以扇贝为主角,不断上演着“扇贝跑了”、“扇贝饿死”、“海洋灾害”、“扇贝死亡”的故事,像这样的问题公司,客观上也属于出清的对象。

  真正实现退市常态化,需要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退市的方式,也需要进一步降低退市的门槛。让劣质公司无法在市场上苟活,让该退市的公司出清,如此才是退市常态化的应有之义,也是从整体上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不可或缺的手段。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獐子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