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关键在加速存量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关键在加速存量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2019年11月19日 19:06 时代周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关键在加速存量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来源:时代周报

  如何才能全面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股市生态良性发展,让广大投资者获得更多的蓝筹股“供给”?围绕这些指向股市未来的重要命题,11月14日至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浙江调研,实地走访上市公司,并主持召开部分上市公司座谈会,听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建议。

  据会议信息透露,证监会系统已经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并正在推动出台相关文件。《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市场基础制度改革、退市常态化、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生态等七个方面,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完成时限。

  其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增量改革,也就是通过类似于注册制等改革举措,鼓励更多有成长性的企业入市,加大优质企业供给面。而另一个是存量改革,目前我国股市上已有7000多家上市公司,体量和数量庞大,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优化存量上市公司质量也成为重中之重。加快存量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尽快淘汰不合格企业,应当成为未来市场治理方向。

  而要做对存量公司的优化,仅仅依靠制度规则的变化以及上市公司自律是不够的。因此,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问题公司、风险公司,加强持续监管,推动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就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必要的抓手。

  应当看到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治理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比如,近几个月来,面值退市股批量出现,绩差股、问题股加速淘汰。

  不过,在对待绩差股尤其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上,强制退市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近期曝光的獐子岛(维权)再现“扇贝没了”事件,其事件真相应由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主动介入、彻底查清,如存在违法违规现象的,应结合之前獐子岛因信息造假被处罚的“前科”,加大惩戒力度,形成标本效应。

  监管部门应探索“面值退市”之外更为完善的强制退市举措,从而提升违法成本,对上市公司建立有错必究、小错“严打”的监管红线,辅之以证券法相关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改变以往上市公司处罚“上限”过低的执法尴尬局面。

  同时,会议还强调,要督促“关键少数”勤勉尽责,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大个人责任追究,强化民事赔偿,以激励和约束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从以往类似违法事件的查处来看,目前对于相关责任人的顶格处罚是行业禁入,但行政罚款标准有限,不能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尤其是考虑到某些重大违法事件给股民造成的损失何止亿万,而类似于董事长、总经理之类的高管行政罚款不过区区数十万,此外应负有内部监管职责的监事会和董事会其他成员也没有承担起对等责任,容易造成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责任虚置,内部人风险难以防范。

  为此,监管部门一方面应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责任人的问责力度,积极推动股民集体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的不断优化,对标类似于美国安然公司因财务造假被罚5亿美元宣告破产、高盛因向投资者兜售有毒证券(垃圾股)被罚50亿等案例,推动我国在切实保障股民“天价索赔权”等权益相关法律的落地,以足以倾家荡产的惩戒标准构建企业不敢逾越的合规守责红线。

  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本质上还是要建立一个突出制度可预防性、强化上市公司有关人员应付综合责任、提升股民维权效力的监管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系列管理流程进行更加有针对性和精细化的改进,堵住以往存在的某些管理漏洞和盲区,推动上市公司以更加公开、透明的方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充分、真实的信息及其他服务,减少人为舞弊、信息造假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几率。从而达到证监会所提出的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也为国内外投资者长期投资提供更为稳定、良好的市场环境。

(文章来源:时代周报)

证监会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