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设立30亿产业基金 加速建设产业生态

TCL集团设立30亿产业基金 加速建设产业生态
2019年11月19日 18:1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经网

  11月18日晚,TCL集团(000100)发布公告称,为协同和运用多方资源,实现各要素的优化配置,公司拟与多家合作方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广东融创岭岳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东融创岭岳”或“基金”)。

  本次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首期目标募集规模为20.3亿元,TCL集团认缴出资7.5亿元,占比达36.95%,为该基金最大出资方。同时,该基金由TCL集团子公司中新融创发起设立并担基金任管理人。TCL集团三季报显示,中新融创是其重组后主业之一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的组成部分,是一家在上市公司股权和并购重组方面领先的专业投资机构,累计投资超过110家上市公司,为TCL集团在国内的兼并收购和业务拓展提供专业支持。

  在专业投资平台的加持下,TCL也协同多方资源,参与此次投资。其他基金投资人包括广东省政府主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粤财基金,和以小康工业、荃银科技为代表的产业投资人,可谓是政产融多方结合。据公告称,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产业及在二者服务升级的应用领域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此举有利于TCL运用资本力量加速公司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公司产融结合优势,寻找高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同时有望通过专项投资运作和市场化管理,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及效率,为公司整体利润增长发挥积极贡献。

  今年中报的媒体交流会上,TCL掌门人李东生在回复媒体关于更名想法时曾提及,重组后的TCL集团将定位于高端科技产业,并明确表示:现有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将继续巩固效率效益领先优势,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行业整合和技术升级机遇,以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

  TCL在保持半导体显示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也在产业金融与投资领域通过孵化、投资等方式,完善了产业链生态建设及前沿技术布局。综合TCL集团2019年三季报及2018年年报相关数据发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16个,其中不乏宁德时代捷佳伟创等明星企业上市前的中早期投资。这些投资发挥了公司产融结合优势,亦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为集团带来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同时,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集团审慎评估有前景的财务投资机会,同时持有若干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包括七一二(603712.SH)19.07%的股权、上海银行(601229.SH)5.14%的股权,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TCL产业投资+战略新兴投资+财务投资的组合既保障了公司时刻保持产业前沿的嗅觉,也为上市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收益贡献。

  TCL不仅在半导体显示为代表的核心业务上收获颇丰,在产业金融与投资领域也实现了以融促产,以产兴融,产融结合,协同进步的成效,相信TCL可以发挥其产业和投资的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科技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常福强

TCL集团 产业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