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拟超50亿投建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

以岭药业拟超50亿投建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
2019年11月19日 17:46 医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以岭药业拟超50亿投建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 来源:医谷

医谷微信号:yigoonet

近日,石家庄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的议案》,公司拟以衡水以岭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衡水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生产产品主要包括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片剂及保健品。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人民币约50.34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衡水以岭自筹资金。该项目计划已取得河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

根据公告,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未来持续发展动力,为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片剂、保健品等业务的发展做好充分的产能储备,2019年8月5日,以岭药业与河北故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进区协议书》,就以岭药业在河北故城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达成协议。2019年10月25日,公司在故城县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衡水以岭药业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衡水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饮片加工车间、提取车间、制剂车间、保健品车间、榨油车间及锅炉房、仓储等生产及辅助设施。项目建设达产后将实现年产中药饮片4200吨、配方颗粒4500吨、中药提取物4500吨、中药片剂30亿片及中药保健品软胶囊10亿粒、保健食品500吨、保健饮料1000吨生产能力,为未来公司发展和市场扩张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0.3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48.3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03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建设投资计划在建设期内投入,投入比例为第一年40%,第二年40%,第三年20%。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57.70亿元,净利润约26.90亿元,投资回收期约4.96年。

以岭药业表示,本项目建设是出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考虑,符合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中药、健康产业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扩大中药片剂、中药饮片、保健品产能,又可为公司未来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提取物业务做好产能储备,从而达到优化公司产品结构的目的,对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此次以岭药业在中药领域的巨资投入,有分析人士表示,其是看中了中药产业未来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

中药作为我国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新医改和国家发布的相关意见均表明了我国对中药行业的发展导向和相应的扶持政策,未来各方资金将会加快向中药行业倾斜,以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特点。一方面中药配方颗粒便于调配,服用方便,易于管理与储运,能更好的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易于为市场所接受。另一方面,因归属于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具有传统中药饮片所享有的可报销、不计入公立医院药占比、不纳入集中采购等政策红利,市场规模早已过百亿,增速保持30%左右。在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中药配方颗粒在中药饮片市场中的占比在60%左右,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在中药饮片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但仅为7%左右,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药类保健食品的发展。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纲领性文件,为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指导;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分工》均包含中药类保健食品产业的具体发展内容。

由此,以岭药业频频加码中药领域产业,截止目前,以岭药业已有409个品种配方颗粒品种获得河北省药监局配方颗粒临床研究批复,并在不断研发更多的配方颗粒品种推向市场。此外,公司拥有获得国家GMP认证的120多套现代化数字监控中药提取设备,12条颗粒剂自动生产线,生产包括丹参、陈皮、当归、山楂、甘草等在内的400多个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常用品种。

文 | 医谷

以岭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