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亿解禁股重压中国人保跌停 机构卖出10.57亿

46亿解禁股重压中国人保跌停 机构卖出10.57亿
2019年11月19日 01:2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惊呆!大蓝筹中国人保(601319,SH)竟然跌停了,截至18日收盘,市值下挫349.18亿元至3166亿元(市值按A股价格估算,下同)。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中国人保10.57亿元。

  近年来,金融股每逢解禁似乎都会面临较大的抛压。虽然18日大盘有所反弹,不过中国人保的投资者却遭受了一记“重拳,公司股票在开盘小幅低开后就开始大幅跳水,午盘股价逐步封死跌停,并持续至收盘。根据中国人保近日公告,其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于18日正式解禁,涉及公司8名股东合计持有的45.9亿股。不过,同样是18日迎来巨量解禁,解禁体量更大的上海银行虽然开盘同样低开,但开盘后却迅速拉红,全天上涨0.88%。

  对于这种截然相反的表现,除了解禁因素外,有分析认为,中国人保A股相比H股的高估值等是造成其股价大跌的重要原因,而上海银行目前的估值并不算高。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人保A股暴跌,但其H股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却“逆势”飘红0.31%。

  多因素促成人保A股跌停

  从周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卖方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中国人保10.57亿元。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只市值3000多亿元的大蓝筹股价跌停?

  回顾今年来中国人保的市场表现,在一季度,中国人保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不过股价的短期大涨也引来了机构的罕见看空。今年3月7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中国人保A股估值显著高于合理区间,并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4.71~5.38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3月下旬以来,券商发布了8篇关于中国人保A股的研报,其中有6篇的评级为“中性”。

  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截至目前,虽然中国人保股价已较前期高点有大幅回调,但其估值仍然相对较高。不过,某外资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人保主要是家财险公司,所以用不着看P/EV指标。”

  据了解,P/EV(内含价值估值法)是目前寿险公司最常用的相对估值法。内含价值反映保险公司现有资产和业务的价值,是衡量保险公司价值的安全边际。

  此外,中国人保AH股溢价率较高也被市场解读为其估值偏高的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人保周一暴跌,不过其H股盘间多数时候还“逆势”飘红。上周五收盘,中国人保的A股、H股价格分别为7.95元人民币、3.2元港币。截至周一收盘,中国人保的AH股溢价率仍然高达近150%,在A股保险公司中最高。

  相比之下,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上海银行的PB为0.846倍,在A股所有银行股里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另外,A股的解禁通常有大非、小非之分,相比大非解禁,市场通常会对以财务投资者居多的小非解禁更加忌惮。虽然从公告来看,上海银行此次解禁总规模高达65.1亿股,且涉及2648名股东,不过绝大多数的解禁股集中在少数几家机构手中。

  据公司披露,此次上海银行解禁的股东包括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总公司等机构。

  有分析认为,这些机构此前已经锁定上海银行A股三年,且其中有的机构可能会长期持股。而抛售欲望较强的公司IPO前时任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持有内部职工股超过5万股的自然人股东此次解禁规模为1.08亿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76%。

  而在两年之前,上海银行IPO后首次解禁当天(2017年11月16日),公司全天收出“一字”跌停,两天最大跌幅为18%。那次解禁“其他本次上市流通首发限售股”的解禁规模达24.7亿股,其中就包含着大量小非。

  部分公司将面临解禁压力

  目前,距离2020年元旦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12月,A股的解禁市值规模将达2973.2亿元,是2019年解禁规模第四大的月份,而12月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月末的几天。

  从具体个股来看,未来1个多月的时间内,有一批个股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据Choice数据统计,从今年11月19日~12月31日,A股有84家公司的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20%,其中有42家公司的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50%。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未来一段时间内解禁压力较大的公司包括森特股份(12月16日解禁)、申通快递(12月27日解禁)、韵达股份(12月24日解禁)、如通股份(12月9日解禁)、名雕股份(12月13日解禁)、诚志股份(12月25日解禁)、苏农银行(11月29日解禁)、长江健康(11月19日解禁)、英维克(12月30日 解禁)、贝肯能源(12月9日解禁)、海容冷链(11月29日解禁)、信捷电气(12月23日解禁)等。

  不过,投资者也无需对解禁过于恐慌。从最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国检集团海兴电力贝达药业电魂网络东方中科和科达等近期有大比例解禁的A股在解禁后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有的公司如贝达药业、东方中科等在解禁后还不跌反涨。一方面这些公司近期的解禁股份主要来自公司的主要股东,这些股东有长期持股的可能,另一方面部分公司的基本面也对股价形成了支撑。

  对于限售股解禁,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上市公司出现大比例解禁后的市场表现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公司业绩趋势如果是向上的,那么解禁后大家去抢筹码还来不及。毕竟现在有3700多家A股公司,这么多公司的质地参差不齐,好公司的股份是相对稀缺的。”

 

中国人保 解禁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