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从大跌到高开大涨,5万股东坐过山车

刺激!从大跌到高开大涨,5万股东坐过山车
2019年11月19日 20:41 百家号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刺激!从大跌到高开大涨,5万股东坐过山车 来源:百家号

临近年终,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藏不住事了。昨日, 舍得酒业 低开低走盘中触及跌停,收盘大跌9.05%,市值跌破100亿;可是今日股价却又高开高走大涨超6%,上演过山车行情,这么刺激的经历不想再经历,那到了年关到底还有什么隐患需要注意?

一、大股东拖累股价跌停

根据公开市场消息显示,昨日的股价跌停,很大可能是受第一大股东天洋控股股权被冻结一事所拖累。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85%。但是早在2015年,舍得集团曾公开转让股权,彼时天洋控股经过200余次的举牌,最终以总价38.22亿元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从而成为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

根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显示,此次股权冻结事项因一个房地产收购相关的商业纠纷而起,目前已提交仲裁庭仲裁,双方资产冻结是仲裁的前置程序。起因是这个项目的居民安置、阻工等经济损失未达成一致,商量不下后成功集团提出诉讼,诉求天洋控股支付剩余合同款9.74亿元。

最终的结果就是:天洋控股所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1.6257亿股权被冻结,持续时间长达1095天,即持续至2022年11月,最终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但是实际上由于保全涉及的舍得集团等几家公司股权价值已达200多亿元,严重超出案涉争议金额的9.74亿元,所以影响有限,反映在股价上就出现了这两天的过山车行情。可是,对于还在爬坑的舍得酒业而言,年关可能还有一劫。

二、协议合约目标仍难达成

虽然自天洋控股入主以来,“舍得进、沱牌退”的战略布局的确有所增收,“舍得”系列专攻高端,“沱牌”主打中低端市场的组合拳,让舍得酒业2018年的业绩十分亮眼,营收22.12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净利润3.42亿元,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净利同比增速达138%,并在白酒行业名列前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仍与天洋控股入主时与射洪县政府的协议约定相差较远。彼时,按照射洪县政府的要求,作为受让方的天洋控股承诺必须做大舍得酒业。到2019年,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可是从现状来看,舍得集团要想实现50亿元目标仍较为吃力。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的总营收为18.43亿元,在A股上市酒企中排名仅为13名,想要年底达成协议目标非常难,并且公司的经营还面临着“三高”问题需要解决。

三、舍得酒业的“三高”

虽然舍得酒业在去年的表现已经可圈可点,但是想要完成协议目标,经营上的“三高”问题不得不解决。首先,公司的存货周转速度慢。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账上的存货余额高达23.71亿元,按照2018年22.12亿元的营收测算,该公司要想消化掉既有库存,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账上的存货继续居高不下,为26.63亿元。其高存货和低产能利用率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难以提升的困境。

其次,公司的负债率偏高。据数据显示,自2016年到2019年9月30日,舍得酒业的资产负债率为41.36%、43.5%、43.94%、45.05%,呈逐年递增之势。而且更令人疑惑不解的是,即便其手上货币资金充足,但其短期借款也相对于其它白酒企业算比较高的,充足的货币资金留在账上干嘛?

最后,公司的销售费用高也一直在蚕食公司净利。就拿2018年的厚增业绩来说,虽然营收大增至22.12亿元,同比增长35.02%;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05%,但是销售费用却高达6.1亿元,比净利润高出近一倍。“烧钱”猛推一把的业绩,会不会一次性就到达了目前公司能够达到的业绩“顶峰”?所以今年的年报,重中之重。

舍得酒业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