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让投资者很受伤,巨额限售股解禁冲击症结何在

中国人保让投资者很受伤,巨额限售股解禁冲击症结何在
2019年11月19日 19:28 红星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人保让投资者很受伤,巨额限售股解禁冲击症结何在 来源:红星新闻

继昨日放量跌停之后,今天早盘中国人保A股仍然呈现出杀跌的走势。早盘以6.95元跳空低开,跌幅2.93%;盘中最低价6.74元,跌幅5.87%。而在昨天中国人保跌停之前,该股已走出8连阴的走势,按最近10个交易日计算,中国人保的股价由8.81元跌到6.74元,跌幅达到23.40%,持有中国人保股票的投资者损失严重。

中国人保让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很受伤。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显然与其限售股的解禁有关。中国人保是去年11月16日A股上市的,到今年11月16日,上市期满一年,也即中国人保迎来了其一年期限售股解禁的日子。由于11月16日是周六,所以其限售股解禁的日子顺延到了11月18日(即本周一)。为此,11月12日晚,中国人保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向市场告知了限售股解禁事宜。而近期中国人保股价的连续下跌,就是因为该公司限售股的解禁而起。

限售股的解禁与减持,已成为困扰目前A股市场的一大难题。因为经历了太多的限售股解禁与减持的冲击,虽然当下的A股市场不至于为此而谈虎色变,但上市公司解禁数量巨大以及减持金额巨大的情况还是会让投资者吓得两腿发软,股价也会被打得趴下。中国人保就是这种情况。

中国人保是去年11月6日公开发行的,公开发行A股18亿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42.24亿股。其中A股354.98亿股,H股87.26亿股。而去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首发上市规模只有10.11亿股,仅占其A股总股本的2.85%。但这一次中国人保限售股解禁,规模就达到45.90亿股,是中国人保现有A股流通规模的4.54倍,流通股数量由10.11亿股猛增到56.01亿股,这对于目前中国人保的股价来说,无疑构成较大的冲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保目前的A股股价原本就有高估的嫌疑。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中国人保受到市场的爆炒,股价最高炒到每股12.89元。当时,中国人保就是极少数遭到券商公开点名唱空的股票之一。今年3月6日,中信证券公开唱空中国人保,认为当时中国人保A股股价显著高于合理区间,按合理估值算,该公司未来一年股价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报告是按当天收盘价11.66元计算的),存在较大的估值下行风险,同时给予中国人保A股“卖出”评级。按中信证券当时的估算,中国人保的股价应跌到5.36元附近才是合理区间。而实际上,在中国人保发布本次限售股解禁公告前,其股价还在8元之上,这也意味着中国人保的股价依然高估,因此其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冲击自然就会更大。

而能佐证中国人保A股股价高企的当属中国人保的H股了。如截止11月18日,中国人保H股股价仅为3.21港元,换算成人民币计价约为2.89元。11月18日,中国人保A股股价为7.16元,是H股股价的2.48倍,溢价148%。同样是中国人保的股票,其H股明显比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因此,就解禁的限售股股东来说,即便他们看好中国人保的发展,这些股东完全可以作出抛售A股买进H股的选择。这也会加剧中国人保A股限售股解禁带给A股股价的冲击。

由此可见,中国人保限售股解禁带给投资者的伤害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其实这种伤害是从中国人保A股发行与上市之时就已经决定了的。可以说,中国人保的股权结构以及中国人保A股首发上市规模的确定,就注定了中国人保A股投资者终将受到伤害的事实。而这个问题并非中国人保所独有,而是中国股市的一个普遍性问题。这实际上是由当前的法律法规条款所决定的。如《证券法》第五十条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其中第三款为: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正是这一规定,导致了首发新股的比例都控制在了公司总股本的25%,甚至是10%,而限售股占比却高达75%,甚至高达90%。限售股是首发上市流通股规模的3倍、9倍甚至更高,一旦这些限售股大规模解禁或套现,对股价的冲击自然就不可避免。

所以,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尤其是限售股占比过大的问题,必须从立法的角度来加以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中国人保给予投资者伤害的这种事情几乎就会在每一家上市公司里上演。因此,要保护投资者利益,首当其冲就要解决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实际上,股市的许多问题都是因为股权结构不合理而引发的,而这个问题的存在,也注定了投资者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伤害,因此,这个问题必须予以解决。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皮海洲

编辑 余孟祥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中国人保 限售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