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人工智能也许不会毁了我们的生活

别怕,人工智能也许不会毁了我们的生活
2019年11月19日 17:50 陆家嘴杂志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别怕,人工智能也许不会毁了我们的生活 来源:陆家嘴杂志

双十一购物狂欢刚刚过去,快递爆仓,你或许还有包裹滞留在某个中转站。去年,全国快递件数达507亿件,超过美日欧总和,这是中国经济欣欣向荣的一个侧面。

但是,物流行业也遭遇着极大的压力,配送人员流动大,人手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看看双十一后消费者对于快递时效的怨声载道吧。而从机器到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的出现和升级为这个问题打开了一个通道,日后,可能会解决更多、更大的问题。

机器人行业的老兵

张阳新最早接触机器人是在大学,他选择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这个概念。后来这个专业被更名为机电一体化,到现在已经没有这个专业了,被理工科院校“人手一个”的人工智能专业取代。而在大概20年前,张阳新和这届机电一体化的学子们毕业时,国内人工智能行业还是一片荒原,部分大型或国营工厂开始拥有工业机器人,而近期颇受关注的服务机器人还不见踪影。现在,张阳新是YOGO ROBOT的联合创始人和市场负责人。YOGO ROBOT专注于末端智能化,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解决末端配送难题。

2011年以前,人工智能还是新鲜的概念,对机器人行业从业者来说全国只有一个盛会——机器人大赛。那时的中国,机器人是电影里的奇特物种,被应用于生活里的智能技术鲜为人知,而张阳新当时所在的团队利用机器智能控制技术制作的产品已经进入了大众视野——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水立方的迷人灯效,上海市中心某商业街的闪烁霓虹都运用了这项技术。张阳新回忆起这些项目,仍感到自豪。

张阳新

2011年,人工智能产业转折点

2011年是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取得决定性进展的一年。那一年,国家开始扶持机器人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组织设立了“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利好政策不断。上海建立了调研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机器人行业的研究室,这时不断有机器人从业者开始自主创业。2015年,国务院公布并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在技术含量高的重大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勇于争先”,霎时间引爆了人工智能行业。张阳新也选择在这一年开始创业,与几位被他称为“机器人狂热分子”的老同事一起创办了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YOGO ROBOT),专注于服务机器人的设计研发和应用。到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AI专家、创始人们年年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分享这门前卫而高深的学科经验和行业热情。

YOGO ROBOT的核心团队曾参与很多机器人研发项目,“桌面上简单交互的、地面上移动的、仿生的、扫地的、割草的、排爆的”,经过各个方向的尝试,他发现机器人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室内自主定位导航和移动,“也就是室内的自动驾驶技术”。于是,专注于这个方向,YOGO的团队从2015年开始在3、4年的时间里研发出了优质的to B端商务服务机器人产品,获得了同行在技术层面、投资圈和B端的认可,具备了服务机器人领域市场化投放能力。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YOGO ROBOT的团队有十几年的机器人领域研发经验,早已在技术层面摸索出“独门秘籍”。

2017年,在上海虹桥的某办公楼,YOGO的配送机器人利用厘米级的驾驶技术在狭小的空间内,辗转腾挪,穿越各种人群、挤上电梯,去把它肚子里的外卖和货品及时送到楼里白领的手里。

YOGO ROBOT的配送机器人

为什么是楼宇配送机器人?

室内定位和导航是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难题,因为室内信号弱,人流密集,周围环境变化多端。末端配送的技术实质是室内低速无人驾驶,YOGO核心团队在早先月球车技术的积淀,使得他们率先实现了楼宇内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业内,成为最早同时进入物业和物流场景进行配送的机器人公司。

对于选择末端配送领域,张阳新提出了一个更为“哲学”的观点:千百年来,人的移动,信息的流动和物质的流动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人的移动经过一轮轮的进化,从马车到高铁、飞机,越来越便捷;信息的流动从“烽火戏诸侯”的时代演变到如今的互联网;物质的流动还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水、电、气的流动都需要借助某种管道,那么物品要怎样实现自行的流动?物流业的发展解决了大仓的移动,现在小仓的移动、末端的递送问题尤为突出,尤其在中国,快递业和外卖业如此繁忙火热。读者们也一定体会过午餐时间在办公楼大堂眼巴巴地守望着外卖小哥的急切心情,或者在满是外卖的桌上焦急寻找属于自己那一份的苦楚吧。

2016年,仅有几个投行看好楼宇智能配送的突破口,更多人认为这项技术难以实现。而现在,YOGO ROBOT的楼宇配送机器人在上海的不少办公楼上岗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机器人为每单物品生成一个“提取码”发送到收件人的终端,机器人通过独有的室内导航和定位系统自动规划路线,收件人将提取码告诉机器人后就可拿到物品。自动配送外卖缓解了每天用餐时段的拥挤和混乱;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智能配送机器人也打通了配送业务中最难的一环;在闲时还能帮助物业做一些文件分配、运送等工作,极大方便了业主和物业。“现在很多楼都很欢迎我们的机器人进入”,张阳新笑称。智能配送机器人也引来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目前,配送机器人作为某些楼宇的额外福利,便利楼中业主的工作和生活,成本分摊到物业、快递公司、外卖公司和业主身上,“你几乎感受不到”。而张阳新认为,以后智能配送机器人将成为办公楼宇的标配,成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是不是觉得配送机器人的工作内容看起来很熟悉?“其实它就是一个‘跑腿的’,或者说是一个秘书,除了快递外卖,大楼内所有的文件、水电单、通知单等配送消耗了很多人力和成本,这完全是机器可以替代的。”YOGO的配送机器人在楼宇里肩负起了管家的职责,它在硬件上降低了机器人装配和运维难度;另一方面,它从实现局部安全性能到开发出“全栈冗余”体系,不仅能够保证机器配送效率,还系统性地提升了人机互动的安全性,这能够为机器人大规模入驻楼宇打下良好基础。

据介绍,目前YOGO ROBOT出品的配送机器人已更新至第五代,在楼宇累计完成配送50万单,单机运力达到106单/日,节约配送时长13万小时。

这是机器人补充人力劳动的一个现实例子,也绕不开人工智能“威胁”劳动人民工作机会的话题。张阳新认为,立足于大产业规划的角度,低端、低效的劳动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有限,机器取代这部分劳动能释放人力,从事更有意义的劳动。“当然,这不能一蹴而就,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就是单单机器人这一个行业,就创造了无数岗位。数据显示,明年中国外卖配送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将达到1700万人,相当于1%的中国人口,但自2016年起负增长的中国人口无法满足这个需求。配送机器人在另一方面解决了物流、配送行业的劳动力紧张问题。

研发机器人是怎样一种体验?

20年前,还不存在机器人或者人工智能这样的名称,而是被称为自动化装置。从这个名称可见,从前的机器人还不具备“人”的属性,只是机器。YOGO ROBOT的楼宇配送机器人目前是弱人工智能,具备一些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水平;日后,YOGO ROBOT的梦想是让机器人有进家庭的能力,让人人拥有一台机器人。

提到机器人日常的研发工作,张阳新苦笑一声,“我们的工作很痛苦,也很开心”。痛苦在由不同专业背景、不同思维方式的专家构成的团队每天都会发生“争执”,而要将各式各样优秀的思维统一到机器人身上去,就要用机器人的语言来沟通。将人的思维和语言转换成机器人的思维和视角,从机器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其实是最难的。

人工智能是科技的产物,是许多幻想的起源,在从业者眼里,是一个哲学问题。设计机器人,就是将人类的想法翻译成机器人的语言,这需要一种看到事情本质的能力。就像起初人们设计的代步工具,是一个四条腿的“车”,弄明白“快速前进”的本质,才有了车轮子。从机器的模式出发,实现人的动作,其中有漫长的跨越。

张阳新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贴切地解释了这一问题:智能配送机器人在楼宇里工作的时候要上下楼,有人要让机器人爬楼梯,但速度太慢且成本高昂;于是打算使用电梯,那么如何按楼层按键?有人说给它安上手臂和摄像头,但很容易被挡住;又有人提议设计一个机器人专用的外接面板,但电梯禁止接入外部设备……最后,从机器人的思维出发,团队采用的方法是使用无线的方式控制按键,并入一套机器人控制系统,顺利解决了机器人使用电梯的问题。是啊,机器人只要发出指令就好,何必需要一只手?

对于拥有一定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学界和影视界有许多精彩的演绎。张阳新认为,现在人工智能还在初级阶段,基于底层的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再聪明、先进的人工智能只是在某些方面能力很强,作为人类的各种工具存在。作为在行业里浸润近20年的从业者,张阳新担心的反而是人工智能不够智能,“越聪明越好,怕的是机器人不够聪明”。

未来的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样的?它们的“智商”是以难以想象的方式指数级增长并且终将颠覆社会,还是将在人类的控制下为我们提供服务、帮助我们建设更好的社会?作为这次“技术革命”浪潮中的我们每个人,也只好拭目以待,并好好享受楼宇配送机器人带给我们的新体验。

机器人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