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并购到股权冻结,“巴菲特门徒”朱晔五年的资本大戏终局?

从疯狂并购到股权冻结,“巴菲特门徒”朱晔五年的资本大戏终局?
2019年11月18日 15:33 新浪微博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从疯狂并购到股权冻结,“巴菲特门徒”朱晔五年的资本大戏终局? 来源:新浪微博

  他是中国游戏行业的风云人物、他是人傻钱多的“并购狂人”、他以1639万人民币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而今他面临着债主轮番上门催债的窘境。

  11月14日晚,大连天神娱乐(维权)公告称,经查询得知,由于涉及诉讼,大股东朱晔所持14.01%的股份中,约1.3亿股已全部被轮候冻结,时长为三年。

  简而言之,倘若无法解决债务问题,朱晔名下股权将面临强制执行,甚至失去对天神娱乐的控制。

  这也意味着一场五年的疯狂资本大戏进入最后的大结局。但这出大戏的开端,却是一个成功的传奇故事。

  1999年,朱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系,那一年阿里巴巴刚成立,腾讯还在为电脑不够而发愁。但朱晔却抓住封库,不仅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互联网领域创业投资人,还迅速跻身行业前沿。

  2010年,网页游戏兴起。朱晔迅速抓住这次机遇,凭借一款《傲剑》,以单月8000万的收入刷新了国产页游行业记录。朱晔也得以跻身为中国游戏行业的风云人物。

  此后,朱晔的天神互动(天神娱乐前身)连续开发了11款页游,并且囤积了《凡人修仙传》、《余罪》等火热IP,借着手游、网文、网剧的崛起,天神娱乐蹭上了产业风口,成为国内顶级开发商。

  2014年6月,凭借短短几年的页游黄金时代,趁着游戏概念股兴起,天神娱乐高溢价借壳科冕木业上市,朱晔从游戏界一举迅速跨入了资本圈。

  不得不承认,朱晔又赶上了好时候。

  2014年~2016年,红红火火的A股掀起了一阵并购重组风潮,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并购大军。为了达成并购目的,很多公司纷纷开出天价业绩承诺,用高额溢价完成收购。

  在所有行业中,文化产业最容易画大饼,因此也最容易出现估值过高的问题。但这一点恰恰成为了朱晔炒作股价的最佳工具。

  从2015年开始,趁着牛市行情中文化产业概念火爆,天神娱乐通过举债和发股频繁进行并购,涉足游戏、广告传媒、影视娱乐等行业的13家企业,其中仅上市公司就有9家,一共动用资金近120亿。朱晔本人也因为高溢价的并购行为而被冠以人傻钱多的“并购狂人”的称号。

  一时间,频繁的高估值,高溢价并购为天神娱乐积累了大量合并商誉,也提振了市场的信心,推高天神娱乐股价从40块一路上涨到120多块,总市值超过400亿,荣登“中国游戏产业第一股”。

  2015年12月,春风得意的朱晔以1639万人民币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天神娱乐股价达最高点,抓紧高位套现一亿的朱晔也成为各大财经板块的头条常客。

  有人惊叹干过投资人的朱晔眼光太精准,从计算机到通信技术,从页游黄金时代到手游崛起,从网文IP到网剧的火热,每一次他都能抓住市场机遇。在股价节节高升的诱惑下,这些千载难逢的机会,最终都成为他进行资本运作的赌注。

  2015年,以往顺风顺水的天神娱乐原形毕露,A股牛市冲顶下行,朱晔的并购大戏难以为继,种种掏空上市公司行为被曝光。

  与此同时,2015年~2016年期间,在股价持续走高之时,朱晔马不停蹄地质押手中98%股权。到了2018年年初,前期质押到期后,朱晔又加快速度踩点在股价腰斩前质押,累计比例高达98.94%。

  直到2018年5月,因为违规质押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朱晔的套现举动才停止,并且辞去董事长职务远遁美国。

  除了间接套现外,根据证监会的公开文件以及中小股东对外披露信息显示,天神娱乐内部还存在通过对外投资,向朱晔间接控制的公司进行利益输送,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也沦为了朱晔本人的境外提款机,绕过股东大会进行违规担保带来的十几亿债务诉讼,将劣质资产卖给公司套现甚至占用巨额资金为自己偿还质押贷款等等内幕也相继被曝出。

  更让小股东们难以接受的是,朱晔等三大核心高管远遁海外的时候,以朱晔母亲尹春芬为主的亲友团还拿着巨额薪水把持着公司的财务、行政、人力及法务。

  “他们的专注点是公司的钱和账,而不是公司所在的行业。”对于这些亲友团高管,小股东们怨声载道。

  伴随着朱晔等高层一系列掏空上市公司的举动,除了买卖影视公司与小说IP外,天神娱乐在主营的游戏与影视发行业务方面确实裹足不前,背上了两亿多到期未清偿的债务。

  加之过去一年影视概念股遭遇“偷税门”,手游业务遭遇版号暂停的冲击,天神娱乐前几年的高溢价并购演变为一颗股市大雷。

  2019年4月30日,天神娱乐发布18年财报,净利润暴亏71.5亿,几乎是营业额的三倍,远超37亿的市值。

  而伴随着巨额亏损财报,其股价也随之走低20%,不得不主动停牌,但仍旧止不住下跌,截止到11月15日,天神娱乐收盘价2.53(除权后价格),不足最高点一个零头,朱晔所质押股权也早已爆仓。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朱晔对于天神娱乐一地鸡毛的情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8月18日的致个别股东公开信中,朱晔尽管承认了对外并购式发展的决策错误,但仍旧坚称自己一股没卖,绝口不提已然质押几乎所有股权变相套现的事实。

  巴菲特说过:“泡沫破灭后,看谁在裸泳。”

  倘若不是15年牛市红利期结束自嘲“人傻钱多”实则“心狠手辣”的朱晔恐怕会将资本泡沫持之以恒地继续吹下去。

并购 巴菲特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