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说|长安新车变靓热销 大数据智能分析读懂“用户心声”

客户说|长安新车变靓热销 大数据智能分析读懂“用户心声”
2019年11月18日 14:30 财经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客户说|长安新车变靓热销 大数据智能分析读懂“用户心声” 来源:财经网

  互联网时代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市场多元化与新增长风口,汽车产业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的发展趋势,驱动着汽车行业对转型升级产生迫切需求。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拥有157年历史底蕴、35年造车积累,“六国九地”研发实力布局。

  在当前汽车行业市场压力倍增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销量增长的态势仍旧喜人,据最新出炉的1-10月累计销量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0月销量为123713辆,同环比均增长6.6%。其中新品长安CS75PLUS堪称长安系销量的一匹“黑马”,上市短短19天订单就达11729辆,10月单月销量高达17428辆。

  新车变靓热销大数据知人心

  如此高获客的背后,支撑消费者满意度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媒体追踪寻找到了答案:

  “这么好的车,能不能把轮毂也做好看点?”今年4月15日,网民刘飒在网上看到新亮相的长安CS75PLUS后,按捺不住去某论坛吐槽。9月,刘飒看到正式上市的CS75 PLUS发现轮毂设计已改,变漂亮了不少。“难道是长安方面看到我的帖子,把轮毂改了?”

  事实确实如此。在CS75PLUS亮相之后,长安汽车迅速对舆情进行了分析。管理创新与IT中心将数据分析结果提供给了营销、生产、研发和设计部门,长安各部门立即进行相应改进,拿出了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产品。

  如此研产销闭环管理的全流程,是建立在强大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基础之上的。长安汽车大数据平台整合了120多个系统,统一了3100万+用户数据,融合了10000多家主要网站,涵盖了70多个品牌和20000多家经销商,实现对市场销售、研发、制造、物流及长安出行动态运行数据的即时监控,并形成了对舆情、产品、市场、质量口碑、客户意见、经销商商圈等方面全样本在线分析,目前长安大数据平台覆盖长安汽车当前90%的业务领域、100%核心业务领域。

  以“数”为道长安如何解读数字化转型?

  作为百年老店,长安汽车从未停止过变革与创新,“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致力于实现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的价值链升级,产品升级和新生态构建。

  2017年与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旗下云服务商――美云智数展开大数据项目合作,开启“长安汽车大数据探索之旅”;2018年8月再度牵手美云启动“长安汽车内部APP移动平台项目”,搭建集团内部基础服务平台。

  数字化长安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为主线、以结果为导向、以云平台为载体、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客户与产品运营效率的提升,并希望通过实现三个转变,从而支持流程优化与变革、产品创新与迭代、商业模式创新。

  内部分析向外部分析转变

  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

  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测转变

  同时在组织和资源方面,长安自上而下“全线支援”,奠定数字化转型战略认知,为 CA-DDM(Data Drive Management)数据驱动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顺利上线以及后期成果转化提供价值认知基础。

  以“术”卫道,长安如何布局数字化战略?

  作为首批(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长安全力融合多业务板块大数据,及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相应改进,拿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产品。

  长安汽车管理创新与IT中心总经理张玉祥认为,数据中台成为了当前企业实现智能化管理的重要能力基础,长安正在重点打造营销服务中台能力,围绕品牌、客户、销售、服务、备件五大领域,通过整合9个系统,建立21个中台能力中心,打造数据“航母”支撑业务快速开展。接下来,长安汽车中台能力建设还将涵盖到研发、制造、物流全价值链,搭建上百个中台能力中心,快速满足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研、产、供、销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管理创新与IT中心从2014年起打造的企业移动办公平台iChang APP,通过引入美信平台增加了即时通讯模块,为内部员工创造安全、便捷的交流环境,并通过平台强大的技术支持,极大提升移动应用开发的效率和质量,高效应对复杂多变的业务需求。目前,长安汽车整合内部业务系统120多个,推动业财、人才一体的数字化建设,持续开展流程1/2工程,流程审批移动化率达99%,流程执行效率提高71.7%,业务、审批等流程平均处理时间从6.85天降低到1.74天。

  未来,长安汽车将全面启动企业级中台能力共享中心的建设,大幅提升需求响应效率,以数据运用价值为导向,尽快达到成熟级标准,同时完善数据门户,构建数据分析工作台,建立数据实验室,打造人工智能中心,融合上下游产业链数据,打造长安智能生态圈。

  同为制造业优秀企业,同在各自行业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长安汽车与美的集团,通过美云智数这一纽带,无缝对接业内先进企业的最佳实践经验,携手并进为中国企业数字化生态圈增添一股新动力,希望未来一起前进,让数据产生更多价值!

  美云智数荣获长安汽车2018年度“运营协同奖”

  IT领域唯一获奖供应商

大数据 数据分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