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处罚银行机构情况一览:216张罚单,12人终身禁业

10月处罚银行机构情况一览:216张罚单,12人终身禁业
2019年11月18日 12:56 腾讯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0月处罚银行机构情况一览:216张罚单,12人终身禁业 来源:腾讯财经

  处罚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10月1日至10月31日,银保监会及地方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共发布21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银保监会发布6张,地方派出机构发布210张。罚款金额共计15653.2万元,其中银保监会罚款200万元,地方派出机构罚款15453.2万元。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处罚

  10月12日,银保监会公布了针对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的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发生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浦发银行对该分行授信业务风险状况严重失察,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核查整改,还存在有关重大审计发现未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关键岗位轮岗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被罚款130万元。分管相关业务的副行长穆矢被罚款30万元。时任董事长吉晓辉、时任行长朱玉辰在管理中存在失职行为,均被罚款20万元。

  广发银行2012年至2016年期间合规经营类与风险管理类指标设置不合规,同时在员工行为管理、轮岗制度、案防制度建设与执行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多个因素综合影响下,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爆发了违法违规担保案,影响恶劣。广发银行时任行长利明献在管理中存在失职行为,时任董事长董建岳未及时纠偏并监督高管层有效履职,均被处以警告。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各地银保监局发布76张,各地银保监分局发布134张。

  在银保监局方面,浙江以10张排第一,宁夏、江苏、吉林和西藏以8张排在第二。

  在银保监分局方面,赣州、邵阳以9张排第一,汉中以8张排在第二。

  从罚款金额来看,各地银保监局共计罚款10810.2万元,各地银保监分局共计罚款4643万元。

  在银保监局方面,吉林、辽宁和浙江以2945万元、2260万元和1443.2万元排在前三。

  在银保监分局方面,吉林、邵阳和无锡以2285万元、270万元和215万元排在前三。

  10月份,银保监会及地方派出机构对62家银行机构进行了处罚。

  国家开发银行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被处罚。进出口银行因未对贷款用途进行有效监控未发现贷款被挪用,超过借款人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原因被处罚。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5260万元、562万元和441.2万元的罚款排在国有大行前三。

  6家国有大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超额放贷,违规领取特费补贴,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融入同业资金,违规收费和消费贷款管理不力,发放贷款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违规设立绩效考核指标、信用卡资金被套现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和归还他行贷款等。

  其中,最大的一笔罚单由吉林银保监局开出。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存在未对贷款用途进行有效监控未发现贷款被挪用,违规融入同业资金;内部控制失效;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业务数据等违法行为,被罚款2900万元。相关责任人张平、窦玉萍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杨丹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郭健、李巍、苑颖波被分别罚款5万元。

  赵春雷对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负领导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刘博对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负承办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孙福民对中国银行依安支行违规发放农户贷款负管理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10年。

  建设银行抚州市分行青云峰支行相关责任人吴国清对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问题负主要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王保英在担任建设银行沙河支行行长期间,存在未按规定保管和使用印章、员工行为排查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以2915万元、655万元和295万元的罚款排在股份制银行前三。

  9家股份制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贷款资金被挪用、绩效考评设立临时性考评指标,承兑汇票业务中违规以贷款资金作保证金,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等。

  其中,最大的一笔罚单由辽宁银保监局开出。兴业银行沈阳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被罚款2250万元。相关责任人杨可夫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林宝荣被取消任职资格5年,刘世伦被罚款10万元,刘莹、刘淼、蔡斌被给予警告。

  潘兴哲对光大银行大庆分行内控管理失效、业务人员违规操作造成客户资金异常转出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刘巨梅对光大银行大庆分行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业务人员违规操作造成客户资金被违规转移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北部湾银行以10万元、70万元和50万元的罚款排在城商行前三。

  8家城商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授信集中度超标,贷款调查不尽职,印章管理、内部管控及贴现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员工大额消费贷款违规行为长期未有效整改,同业业务专营部门制改革不到位,同业投资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监督不力,客户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授信,个人消费贷款调查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甘肃银行庄浪支行相关负责人赵程违法发放贷款,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浙江富阳农商行、湖南隆回农商行和吉林延边农商行以225万元、150万元和15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商行前三。

  24家农商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违规向客户收取服务费,贷前调查和审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采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贷款资金回流转存保证金、虚增存贷款,员工出借资金违规代客户归还贷款利息、掩盖资产质量等。

  安徽黄山徽州农商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汪明对账户密码管理混乱,违法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并承兑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赵立新在担任吉林长白山农商行区分理处主任期间,违规自办业务套取客户存款,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王荣华对浙江常山农商行违规发放贷款负有直接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关晓峰对黑龙江集贤农商行合兴支行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负主要领导管理责任,对违规私自出具担保书负直接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年。

  内蒙古四子王旗农信社以3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信社、农合行首位。

  4家农信社、农合行被处罚的主要原因有: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到位等。

  内蒙古四子王旗农信社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事项直接责任人郭文斌,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

  浙江洞头富民村镇银行、山东东营融和村镇银行和浙江武义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50万元、35万元和30万元的罚款排在村镇银行前三。

  8家村镇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跨经营区域发放贷款,未按规定审批重大关联交易,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等。

  严超任贵州晴隆兴安村镇银行副行长(主持工作)期间,该行存在违法违规发放跨区域贷款、发放借名贷款、贷款“三查”流于形式、抵押权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罚款9万元。

  何永发任安徽当涂新华村镇银行董事长期间,存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借用客户贷款以及向员工借款等行为,被取消银行业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年。

  10月份,有1家外资银行受到处罚。

  外资银行新韩中国柜面业务、查库管理、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朴今美对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新韩中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NAM BOO KANG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

  10月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个人的处罚力度。谭国星挪用公款,被重庆万州银保监分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统计数据来自银保监会网站,如有出入请以官方数据为准。

银行业 村镇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