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矿区跳动着绿色音符

山西焦煤:矿区跳动着绿色音符
2019年11月18日 13:21 中国煤炭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山西焦煤:矿区跳动着绿色音符 来源:中国煤炭网

  沿着山西太原市西矿街西行,穿过西山矿区,满眼葱翠已替代昔日煤尘飞扬,林立的烟囱亦不复存在,穿越矿区的虎峪河、玉门河日益清澈,一座座矸石山变成良田或生态公园……作为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山西焦煤集团率先奏响了绿色发展“变奏曲”。

  说起山西焦煤集团的环境治理,不得不提“古交精神”。

  20世纪70年代末,国家利用第一笔国外贷款在太原西部山区建设古交矿区。当时,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法刚刚颁布,西山煤电(原西山矿务局)古交指挥部严格执行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制度,并对主体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预评价。这在山西煤炭系统尚属首次,也为全国煤矿提供了宝贵经验。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将这种严格执法搞好建设项目的精神,赞誉为“古交精神”。

  之后,不仅是西山煤电,山西焦煤集团所属的汾西矿业、霍州煤电等子分公司在新建或改扩建工程建设中,都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古交精神”得以发扬传承。

  致力打造绿色矿山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的伴生废弃物。长期的开采,使矸石越堆越多,日积月累堆成了小山。

  “夏天,自燃后的矸石山温度高达近千摄氏度,一下雨,煤矸石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便挥发出来,整个矿区都呛得人睁不开眼,连呼吸都困难。”说起过去的矿区,在汾西矿业高阳矿从事环保工作的史殿伟直摇头。

  近年来,山西焦煤集团采取分层碾压、设拦矸坝、黄土覆盖、绿化等措施,对矸石山进行大规模的治理与生态恢复,矸石井下填充工艺和技术正在试用并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推广应用。

  据了解,山西焦煤集团与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成技术联盟,开展绿色开采技术研发和应用。煤与瓦斯共采、薄煤层开采、保水开采等一批绿色开采技术领跑行业。

  山西焦煤集团先后投资近20亿元,实施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提标改造等工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4年初分别下降82.56%、76.26%、66.54%;原煤运输全封闭、入仓储存,实现了清洁生产。

  2013年,马兰矿等3座煤矿被评为“全国最美矿山”;今年8月,杜儿坪矿、贺西矿等6座煤矿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如今,昔日的“火焰山”已绿树成荫,变成了“花果山”。

  在山西焦化污水处理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将混浊污水经过7级处理,变成纯净水的过程,并随手端起一杯处理后的水喝了两口。这是山西焦煤集团环保治理的生动剪影。

  山西焦煤集团对流经西山矿区的河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仅2018年就投入2.3亿余元对20座矿井水处理站、10座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了提标改造,增加了深度处理工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23.49%。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古交市屯川河畔,西山煤电屯兰选煤厂与古交电厂相邻。一条长500米的输煤走廊,把选煤的副产品洗混煤直接输往发电厂,转化为电能,再输往四面八方。在发电厂下游,发电产生的粉煤灰通过长900米的密闭输灰管道运往灰场,经处理加工成为水泥、墙砖等建筑原料……短短2000米之内,就完成了“煤—电—材”产业链的循环。

  早在2005年,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就同时被国家六部委确立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如今,山西焦煤集团正以煤炭就地转化、清洁利用为突破口,以煤—电—材(铝)、煤—焦—化(钢)等一体化为方向,加快循环经济园区建设。

  本世纪初,山西焦煤集团与英国辛迪克公司开始合作建设瓦斯电厂,先后有4座瓦斯电厂在联合国注册成为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2016年,山西焦煤集团研发的“近距离突出煤层群稀缺资源安全开发与利用”项目获中国工业大奖;2017年,联合国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依托山西焦煤集团设立,将瓦斯治理利用“焦煤模式”与全球共享,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截至2018年末,山西焦煤集团共建成瓦斯电厂13座,装机容量132.58兆瓦;2018年利用瓦斯1.98亿立方米,发电5.49亿千瓦时,实现碳减排351万吨。

(原标题:山西焦煤:矿区跳动着绿色音符)

古交 西山煤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