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公司今年建材机械出口将超内销 未来重点开拓欧洲市场

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公司今年建材机械出口将超内销 未来重点开拓欧洲市场
2019年11月18日 22:29 每日经济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公司今年建材机械出口将超内销 未来重点开拓欧洲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晓庆 每经编辑:魏官红

在消费升级、产能过剩、环保监管增强等因素下,近两年,建筑陶瓷企业面临着激烈的行业洗牌整合。根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发布的《2018年建筑陶瓷与卫生洁具行业发展概况》,2018年,137家规模以上陶企退出历史舞台。这一趋势也延续到了今年,2019年1月至5月,又有104家陶企被淘汰出局。

作为建筑陶瓷行业的上游企业,科达洁能(600499,SH)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11月18日,科达洁能董事长边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行业景气度确实有所下滑,不过得益于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公司受影响较小。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在国际市场的接单量相比去年同期没有减少。”

今年出口将超过内销

科达洁能主营业务包含建材机械、锂电材料两大核心业务,建材机械业务以建筑陶瓷机械为主。自2016年开始,公司在海外向下游建筑陶瓷行业进一步延伸,布局发展中国家的瓷砖市场。

据边程介绍,近年来科达洁能建材机械的出口业务不断提升,去年出口占比已达45%,今年建材机械的出口将超过内销。

边程进一步表示,建材机械方面,目前印度是公司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为东南亚市场、非洲、中东等地区。“我们一定是面向全球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但目前对我们来说,其他市场已经发展得不错,而增量最大,最有发展空间的还有欧洲,欧洲市场也是我们未来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科达洁能通过在卢森堡设立子公司、收购意大利陶机企业Welko 60%股权、设立科达欧洲公司等方式,已逐步布局欧洲建材机械市场。

今年2月,科达洁能完成了对意大利Welko公司的股权交割,那么目前整合发展的情况如何?对此,边程表示:“Welko承担了公司在意大利的一些采购工作,价格上更有优势。后续若满足约定条款,公司将继续收购Welko剩余40%股权。”

未来将重点开拓欧洲市场

11月18日,科达洁能与意大利陶瓷企业Saxa Gres S.P.A.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签订了智能化生产线采购合同。据了解,这也是科达欧洲成立后,收获的第一个大单。

科达洁能、宏宇集团、Saxa Gres S.P.A.签约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根据科达洁能与Saxa Gres S.P.A.的协议内容,双方未来在厚砖和超厚砖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供应方面的战略合作,科达洁能将作为独家机构,根据Saxa Gres S.P.A.需求为公司提供生产设备供应与技术研发支持。

边程介绍称,截至目前,科达洁能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销售过单机设备,包括压机,窑炉,抛磨设备等,但还从未以整线设备的方式出口至欧洲国家。而且由于Saxa Gres的产品为50mm~65mm的超厚户外砖,在设备设计等方面对公司来说也是一项挑战。

今日,Saxa Gres S.P.A.还与陶瓷企业宏宇集团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意向书,宏宇集团将独家代理Saxa Gres的产品在中国大陆的销售。

“对我们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市场,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起战略合作。”Saxa Gres S.P.A.公司总裁Francesco Borgomeo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洲市场,科达洁能刚刚打开,我们希望今后公司一些欧洲项目的设计能在欧洲完成,将科达欧洲和Welko的设计结合起来。”边程表示。

不过,在全球化布局的过程中,文化、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差异,仍是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将要面临的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科达洁能 建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