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科技的焦虑:发明U盘躺赚20年,如今专利到期,怎么办?

朗科科技的焦虑:发明U盘躺赚20年,如今专利到期,怎么办?
2019年11月18日 22:10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朗科科技的焦虑:发明U盘躺赚20年,如今专利到期,怎么办? 来源:和讯网

大部分人都太浮躁、担心得太多。成功需要非常平静耐心,但是机会来临的时候也要足够进取。

——查理·芒格

U盘或者叫优盘,这可能是日常使用的最多的移动存储设备了。

U盘是USB ( Universal Serial Bus )盘的简称,根据谐音也称为“优盘”,是闪存的一种。它通过USB接口连接电脑,主控芯片负责各项指令,不需物理驱动器,即插即用,且其存储容量大,极便于携带,从而让数据的存储和移动变得便捷、简单。

一般来说,人们习惯性的认为跟计算机相关的东西都是西方国家发明的,很少有人知道,U盘却实实在在是由中国人发明的。

20年前,1999年11月14日,邓国顺、成晓华共同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U盘专利,随后,两位专利申请人分别向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提交了专利申请。2002年7月24日,中国专利得到授权,专利号ZL99117225.6,简称“99专利”。

2004年12月7日,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也给了US6829672B1号专利授权。其间虽有以色列M-Systems、新加坡Trek和韩国FlashDriver等公司存在异议,但最后认定,朗科公司是全球第一个U盘发明者。

1999年5月朗科公司成立,邓国顺、成晓华将专利无偿转让给朗科公司。此后,凭借这项专利,朗科公司几乎可以说是“躺着赚钱”,只要是生产U盘的公司,都要给朗科交一笔专利费。并且对于其他公司的侵权行为,朗科也会积极发起诉讼。

2010年1月, 朗科科技 (300042,股吧)(300042)正式上市。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也一直为其主营收入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根据朗科科技的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年中,其专利授权许可收入分别为4044.70万、3629.26万和1614.02万,专利授权许可收入所占营收比例为4.35%、3.75%和3.49%。看似占比不高,但这是一项几乎毫无成本的收入。

看一下这几年朗科科技的净利润就能明白这项收入到底有多重要。2017年至2019年年中,朗科科技归属净利润分别是5619万、6450万以及3284万元。相比之下,专利授权许可收入几乎就是净利润的50%甚至更高,可见朗科科技对这项收入的有多依赖。

2018年年报中也清晰表明,公司专利授权许可收入毛利率为100%。

事实上,自2009年至2018年这10年间,光凭这一项收入,朗科科技便“躺赚”了2.04亿。

但是,朗科“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到头了。从11月15日开始,U盘制造商不必再为“99专利”付出专利费了。

11月14日晚间,朗科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核心基础发明专利“99专利”的申请日期为1999年11月14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十二条,“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自申请日起计算”的规定,“99专利”的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2019年11月14日。

朗科科技在公告中表示:

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99专利形成重大依赖,该专利的到期将对公司今后的营业利润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公司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

而实际上,近年来朗科对研发投入基本处于下降区间。2018年,朗科科技研发费用为2149万,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2.22%。而根据2019年三季报,1-9月朗科科技研发费用为1580万,远低于2074万的销售费用。

可以看出,朗科科技在公告中对于专利到期后的公司经营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焦虑。这20年中朗科科技可能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创新,虽然还有其他的专利,但终究没有一项专利或技术能够替代“99专利”对朗科的经营产生如此重大影响。

这20年来朗科科技一直依赖的就是传统移动存储,而传统移动存储正在面临技术革新的挑战。

这一点,朗科科技在公告中也承认了。

“公司的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技术面临被新技术取代的系统性风险。”

所以,失去了“99专利”以后如何生存,将成为朗科科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1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对朗科科技下发问询函,深切关注朗科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

深交所要求说明,99专利对公司相关产品专利体系的作用和重要性;99专利到期后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是否无法继续开展,是否会对你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该专利到期后其他相关专利是否可以独立发挥作用,是否可以独立对外提供授权许可,专利池是否可能面临失效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并且说明专利到期后公司未来的主要赢利点,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朗科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