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破发、关联贷款酝酿风险,渝农商行成“19年最差新股”?

10日破发、关联贷款酝酿风险,渝农商行成“19年最差新股”?
2019年11月18日 20:08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0日破发、关联贷款酝酿风险,渝农商行成“19年最差新股”? 来源:和讯网

首家“A+H”上市的农商行—— 渝农商行 上市首日开盘仅半小时就打开涨停,次日跌停,第10个交易日就跌破7.36元/股的发行价。

渝农商行赢得了“19年最差新股”的称号。

大股东关联贷款或成风险点

很长时间内,渝农商行都与其第四大股东隆鑫控股存在巨额关联贷款。截至2018年6月末,渝农商行为隆鑫控股提供贷款金额为50.78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渝农商行对隆鑫控股发放贷款余额高达52.64亿元。在此期间,隆鑫控股一直是渝农商行最大的贷款客户。

更重要的是很多迹象表明,隆鑫控股的还贷能力存疑。

10月29日晚,渝农商行发布公告,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所持5.7亿股(5.02%股份)遭遇轮候冻结。

此前,已有种种迹象表明隆鑫控股资金链存在断链风险。根据评级机构新世纪评级的一份跟踪评级报告,截至2019年3月末,隆鑫控股所持 隆鑫通用 、齐合环保、 丰华股份 、重庆农商行和瀚华金控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重分别为99.95%、87.95%、99.16%、82.46%和99.54%。而截至2018年底,隆鑫控股总负债已达320亿元,其中,刚性债务为255.36亿元。

隆鑫控股会否利用股东地位让渝农商行为其“输血”?

为缓解资金压力,隆鑫控股曾通过一系列操作让其控股企业输血。

例如丰华股份此前公告显示,在2018年3月,丰华股份购买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认购重庆新兆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非公开债务融资凭证,认购金额为4.8亿元,而新兆投资为隆鑫控股控制的公司,资金最终提供给了隆鑫控股及关联方使用。因为违规占资,上海证监局此前对隆鑫控股及多位涉事人出具警示函。

在持续的资金压力之下,隆鑫控股不惜违规占用其控股上市公司资金。

在此情况下,隆鑫控股也就有了明知没有还贷能力、却利用股东地位让渝农商行为其“输血”的嫌疑。

这也不是没有先例。在丰华股份购买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在产品到期后,就仅仅收到1500余万元的信托收益,未能收回本金。此后隆鑫控股表示一直积极跟进和落实归还上述占款和利息所需资金的解决方案,并书面承诺在3个月内即2019年6月23日前,分期或一次性归还公司4.8亿元欠款及资金使用费。但这些书面承诺也没有如期履行。

隆鑫控股的贷款会否成为不良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隆鑫控股已经资不抵债。

据隆鑫控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流动资产总计为202.5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35.42亿元。而隆鑫控股同期的流动负债合计为229.40亿元,总负债320亿元。今年4月,中债资信评估已经将隆鑫控股的长期债务评级展望列入负面,评级列为BB。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隆鑫控股近年股权质押多达112次,实控人涂建华股权被冻结3次。涂建华曾公开表达债务压力“我们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卖了,卖给谁我不太好讲,到现在还欠着我们60多亿元,欠了我们4年了……到现在为止,连利息加起来可能将近100亿元了,就活活把我们拖死了到现在,我今天在这个会上确实是不说不行了,我觉得我扛不动了”。

很显然,隆鑫控股的还贷压力非常大。

2014年至2018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98%、0.96%、0.98%、1.29%,不良率呈连年上升态势。如果隆鑫控股的部分或全部贷款成为不良贷款,势必给渝农商行的不良率带来巨大压力。

不良率,正是银行资产质量的最重要指标。

营收几无增长,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上述风险分析外,渝农商行在经营业绩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微增0.06%;三季报显示, 2019年前三季度,渝农商行实现营收199.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4%。

所幸渝农商行的经营利润有所改善,可惜的是主要是通过压缩员工成本带来的。数据显示,渝农商行上半年的营业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53亿元,同比下降22.16%。其中,渝农商行上半年通过缩减员工成本节约7.67亿元,其员工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30.25%。

渝农商行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